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养护问题 > 预防保健 > 正文

秋季儿童肠胃疾病高发 这3种肠胃病一定要谨防!

2019-09-03 07:55:45      

肠道的健康与否,往往直接决定了我们人体营养的摄取情况,进而会影响到身体的发育情况。另外,孩子的身体免疫力也与肠道的健康有关,只有营养充足的情况下,孩子的免疫力才能更加有保障。如今已立秋,由于天气变化大,孩子很容易出现胃肠道方面的疾病。

秋季儿童容易出现哪些胃肠疾病?

1、积食

秋季天气凉爽,孩子的胃口也会变好,暴饮暴食的话会让进食过量,从而引起积食。主要表现为没有任何食欲,肚子发胀,大便干燥并且酸臭,睡眠质量差,同时伴有口臭厌食等。若高盐高油饮食的话会增加胃肠的消化负担,因此尽量不要给孩子吃一些油炸食物、肉类以及油腻食物等。饮食方面以清淡容易消化为主,推荐选择面条或者稀饭,多吃一些蔬菜和水果,比如山楂、苹果或者火龙果等。饭后一个小时带着孩子户外活动,能够消耗能量,提高基础代谢率,促进胃肠道蠕动,同时也能够改善便秘。另外,也可以以肚脐为中心顺时针或者逆时针的方向帮孩子按摩小腹部,来为胃肠道蠕动提供动力,但是一定要控制好力度。

2、急性胃肠炎

小宝宝的胃肠道功能比较差,不能更好的抵抗外界刺激。吃了一些高脂肪高蛋白以及煎烤的食物或者喝太多饮料,会引起急性胃肠炎的产生,主要表现为腹泻呕吐、大便就如同水一样,同时会伴有持续性的发高烧、烦躁不安等。腹泻会让身体流失水分以及电解质,从而导致脱水,可以口服补液盐,让孩子多注意休息。若病情一直没有缓解,大便里面带有脓便血应该及时去医院治疗。

3、腹泻

腹泻主要分为非感染性和感染性的,非感染性的腹泻,主要是因为没有注意饮食结构或者饮食不卫生所导致的。感染性的腹泻则是受到了大肠杆菌感染所引起的。因此一定要注意饮食的卫生,不能吃容易引起过敏的食物。若是孩子的大便一直呈现水样,同时伴有嘴唇发干、大便带血、眼窝凹陷症状时,要及时去医院治疗,给孩子合理的补充液体,防止脱水。

温馨提示

当孩子肠道出现异常时,会出现口臭、总是腹泻,没有任何食欲,大便有恶臭味道等症状表现,家长要及时发现。另外,一定要保证孩子的饮食卫生,餐具要定期消毒,养成饭前便后洗手的好习惯。秋天是轮状病毒的高发时间段,应该及时接种疫苗来预防腹泻,多带孩子进行户外活动来增强抵抗力。

(责任编辑:冯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秋季儿童应谨防的胃肠疾病 儿童 肠胃疾病

儿童冬季这3种传染病高发 一定要谨防!

冬季是传染病高发季节,最常见的是流行性感冒、肺结核、水痘和急性胃肠炎等。尤其是儿童免疫系统还没有完全完善,更容易被传染疾病,所以做好预防……详细>>

宝宝夏季易出现这4种肠胃症状 家长一定要谨防!

夏季高温,尤其南方地区是又潮湿又高温,很容易让细菌滋生,如果没有注意饮食卫生的话,容易让宝宝出现肠胃道不适,比如腹胀腹泻腹痛、便秘和呕吐……详细>>

儿童易患肠胃疾病 家长要学会辨别这几种肠胃病!

春天万物复苏,各种病毒和细菌也纷纷到来。孩子的胃肠道比较薄弱,若平时没有注意饮食卫生,很容易诱发各种肠胃疾病,家长一定要仔细辨别,以免耽……详细>>

儿童肠胃病的四大用药原则

在秋天,是孩子容易肠胃病的积极,妈妈要学会正确的护理和用药,只有这样才能让孩子尽快痊愈哦。那么,具体要怎么做呢?在这里,小编就来详细为你……详细>>

儿童冬季高发这4种呼吸道疾病 一定要谨防!

冬季是呼吸道疾病的高发季节,尤其是对于抵抗力比较弱的儿童来说,对抗细菌和病毒的能力比较弱,容易让其趁虚而入,尤其容易出现呼吸道的感染。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