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发热 > 正文

家长要学会辨别好孩子真假发烧 多半是"伪装"的!

2019-09-23 07:55:32      

发烧不是一种疾病而是症状,婴幼儿的四肢血量少,很容易因为供血不足或者四肢凉,这属于正常现象。此时若盲目给孩子穿过多衣服的话,不仅不能及时散发热量,反而会使宝宝的体温升高。因此家长必须要辨别孩子真假发烧,并且做好应对措施。

如何辨别孩子的假发烧?

1、感冒发烧手脚却冰凉

孩子会因为感冒而发高烧但是手脚冰凉,体温下降之后手脚皮肤才会温热起来,一般会发生在婴幼儿身上。因为孩子的四肢血量比较少再加上供血不足,所以会出现四肢发凉,若此时马上把孩子包裹起来,不能及时散发出热量,会导致气温升高,甚至会出现高热惊厥。若是孩子手脚发凉且穿了衣服并不少,可能是假性发热,此时应该使用体温表测量体温。

2、高烧不退有可能是口腔溃疡在作祟

秋季容易出现口腔溃疡,口腔溃疡也会引起发高烧,同时伴随着情绪不稳定、腹泻,脸色苍白及恶心呕吐等。每个小孩的体质不同,发热表现也有很大差异,家长应该触摸孩子的腹部,看看是否发热。病毒性感染疾病容易并发细菌感染,此时应该及时进行抗生素和抗病毒治疗。

3、体温升高却没有发烧

孩子在高温的环境中或者距离运动之后,会出现体温波动,若是短暂的体温波动,体温达到了38.5℃以上而且没有异常现象,不必着急吃退烧药物,应该继续观察体温,每一个小时测量一次。

孩子发烧了怎么办?

必须要维持家里面的空气流通,房间的温度应该控制在25℃。若是发现孩子的四肢以及手脚温热并且全身出汗,此时需要少穿点衣服,不能捂热。可以使用温水给孩子擦拭身体,把毛巾放在37℃的温水里拧干,对身体反复的揉搓,这样能让皮肤毛细血管处于扩张状态,帮助吸热。让孩子多喝水,因为水能调节温度,帮助体温下降,同时补充身体所流失的水分。若是发现孩子的体温超过了38.5℃,同时伴随着精神萎靡、眼窝凹陷应该及时去医院就医。

温馨提示

孩子在成长的过程中难免会出现发高烧,主要分为生理性和病理性的。当发现孩子的体温超过了39℃,必须要及时去医院做治疗,以免加重心血管的负担,紊乱消化功能,甚至会出现惊厥及昏迷等。

(责任编辑:冯莉莉 )

  • 汪斌

  • 周昭远

  • 管红斌

  • 宣文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