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湿疹 > 正文

婴幼儿湿疹的病因复杂 家长应做好5个预防措施!

2019-10-06 07:55:47      

婴幼儿湿疹,多在婴幼儿时期发病,并且可迁延至儿童和成人期,这是一种慢性、复发性、炎症性皮肤病。这种疾病以幼儿皮肤上会出现红斑或红丘疹为典型症状,随着幼儿病情进展,红斑或红丘疹可逐渐增多,并且还会出现出现丘疱疹、小水疱、糜烂、结痂等,时好时坏,反复发作。被感染处的皮肤极痒,使患儿忍不住去抓挠,引起局部淋巴结肿大。

导致宝宝出现湿疹的原因

这种疾病的病因较为复杂,可被简单地归纳为以下几类:

1、婴幼儿自身体质:如婴儿本身就有机体免疫功能失衡或免疫缺陷、内分泌疾病、营养障碍、慢性感染、遗传性或获得性皮肤屏障功能障碍等。

2、饮食:若幼儿摄入了摄入牛奶、鱼、虾、鸡蛋等可致敏食物,可能会引发湿疹。

3、护理不当:有些家长在给孩子沐浴时,使用的肥皂是强碱性的,过多地使用强碱性肥皂沐浴会破坏皮肤的PH值,导致湿疹的产生。

4、机械性摩擦:幼儿的皮肤经常被唾液和溢乳刺激,也会引发湿疹。

5、其他:此病也可由某些外在因素引起,如阳光、紫外线、寒冷、湿热等物理因素,家长总是给婴幼儿穿人造纤维的衣服也会引发湿疹。此外,皮肤细菌感染或外用药物等均可引起湿疹。

5招可预防宝宝出湿疹!

那么,在日常中家长该如何让自己孩子远离湿疹呢?小编告诉你,只要做好以下措施就可以了。

1、注意饮食。家长在日常的饮食中需细心寻找能引发湿疹的食物,并注意避免让孩子吃致敏性食物。此外还要注意婴儿的饮食卫生,并保证食物质量安全问题。

2、呵护幼儿的皮肤。婴儿的皮肤很娇嫩,家长不应对孩子的皮肤进行摩擦,洗澡时不应使用温度过高的水给孩子洗澡,也不要对孩子使用肥皂、消毒水等。给孩子穿的衣物要选择全棉织品,不要给孩子穿由人造纤维丝制成的衣服。此外,毛织品以及有颜色的衣物,不要直接接触孩子的皮肤。

3、使孩子避免冷风或强烈日光的照射,因为冷风、强烈的阳光照射也可引起湿疹。

4、避免接触患单纯疱疹的病人。家长应避免让孩子有机会接触到患单纯疱疹的病人,以免孩子发生疱疹样湿疹。

5、注意居室清洁。家长应经常打扫房间,保持房间的清洁卫生,以减少来自灰尘的刺激。

以上小编今天要介绍的防治湿疹的五大措施,家长在日常生活中应认真采取上述措施,从源头上杜绝患病的可能,让湿疹这种疾病远离孩子。

(责任编辑:冯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皮肤 湿疹 婴幼儿湿疹

预防婴幼儿湿疹的饮食法则

肥胖的小儿患湿疹的可能性会更大,所以要注意饮食,避免孩子过度肥胖。详细>>

婴幼儿这3个时期易便秘 应做好预防措施!

不少儿童阶段的孩子也会因为便秘而烦恼,而孩子出现便秘,容易引起胃肠道疾病,会影响身体对营养物质的吸收。要想要预防儿童便秘,那么家长一定要……详细>>

如何预防婴幼儿湿疹

母乳喂养可以减轻湿疹的程度。蛋白类辅食应该晚一些添加,如鸡蛋、鱼、虾类,一般宝宝从4个月开始逐渐添加,而有湿疹的宝宝,建议晚1~2个月添……详细>>

引起婴幼儿湿疹的原因 护理湿疹宝宝注意什么

只要人们说道湿疹都会觉得只有婴幼儿才会有湿疹,湿疹不仅婴幼儿会患,大人也会有湿疹的发生,但婴幼儿时期最容易患湿疹。那么到底是什么因素导致……详细>>

婴幼儿湿疹有哪些症状

婴儿时期常见的一种皮肤病,2~3个月的婴儿就可发生湿疹,1岁以后逐渐减轻,到2岁以后大多数可以自愈,但少数可以延伸到幼儿或儿童期。有婴儿……详细>>

  • 张信江

  • 李承新

  • 廖文俊

  • 冯爱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