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生长发育 > 正文
保健
挂号科室:体检保健科 同类疾病:体检食疗婴幼儿性健康节后综合征

补充蛋白粉可以提高身体的免疫力吗?切记不可盲目依赖!

2019-09-17 07:55:03      

蛋白质是身体很重要的一种微量元素,它参与身体各个器官的运作。当身体缺乏蛋白质的时候,会很容易让免疫系统发生问题,进而降低身体的免疫力。而也正是因为这个原因,让很多商家抓住时机推出各种蛋白粉,宣称蛋白粉能够帮助身体补充蛋白质,提高免疫力。

有很多父母也因此被吸引,为了能够提高孩子的免疫力,而购买大量蛋白粉给孩子服用,希望能够让孩子的免疫系统更加坚固。却不知在孩子身体正常的情况下,其实是不需要额外补充蛋白粉的。那么,额外补充蛋白粉还有必要吗?

补充蛋白粉能否提高身体免疫力?

蛋白粉中所含的蛋白质是比较高的,而蛋白质是维持和修复机体细胞生长所需的一种营养物质,它不仅参与组织的生长,而且还参与激素的产生以及免疫系统的维持,所以当身体的蛋白质足够,免疫系统也就会处于正常的状态。因此,对于一些在平时没有经常食用蛋白质,或者是身体比较虚弱的人群来讲,补充蛋白粉是可以提高身体免疫力的。

但需要知道的是,身体抵抗力的建立和维护是一个比较复杂的工程,它不仅需要足够的蛋白质,而且还需要其他营养物质以及身体自身的调控,如果在平时没有好好吃饭,而单靠蛋白粉来提高免疫力也是不可靠的。

补充蛋白质越多越好吗?

虽然说蛋白质是身体的营养物质基础,但也要注意并不是摄取越多蛋白质就越好。因为当身体的蛋白质达到一定的量时,过多的补充会让身体处于高蛋白负荷的状态,会让肾脏的负担加重。而且蛋白质一般会分解氨基酸,而氨基酸物质在身体是不会存留的,也就是说当氨基酸达到一定的状态时,过多的蛋白质和氨基酸会随着尿液排出体外。因此在身体摄取足够的蛋白质情况下,不需要过多补充蛋白质粉,或者是补充其他含有蛋白质的营养品。

与此同时,父母还要知道孩子的免疫力如果比较差,除了补充蛋白质,还需要采取一些其他的方式。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三医院儿科的张费通副主任医师曾接受采访表示,想要提高孩子免疫力,首先要保持营养的均衡。另外,还要注意多让孩子吃一些容易消化的食物,在平时尽量少吃一些保健药品,避免用药物提高免疫力,让孩子自然增强抵抗力是最好。

总的来讲,蛋白质粉虽然是一种营养比较好的物质,它里面所含的蛋白质是身体最需要的,但要注意在没有特殊的情况下,只需要从食物中摄取蛋白质即可,不需要额外摄取。

本文指导医生:
张费通
擅长疾病:
从事儿科专业18年,擅长儿童呼吸疾病,慢性咳嗽,慢性哮喘及过敏性咳嗽的治疗。 [详细]

(责任编辑:冯莉莉 )

孩子能吃蛋白粉吗 盲目食用蛋白粉后果很严重

蛋白质是我们人体最为重要的一种营养物质,如果我们身体蛋白质,会导致出现各种不适的现象。所以,在生活中还需要适当的添加蛋白质。那么,孩子可……详细>>

盘点对蛋白粉的认识误区 如何给孩子补充蛋白质

蛋白质粉由黄豆蛋白、乳清蛋白、乳清、卵磷脂制成。蛋白粉含有充足的蛋氨酸,弥补了黄豆蛋白的不足,能均衡提供9种人体所必需的氨基酸。但是现在……详细>>

婴儿需要补充“蛋白粉”吗

现在市面上出现不少“蛋白粉”,声称喝后可以补充蛋白质,爱子心切的爸爸妈妈大多都很想问一个问题——婴儿是否需要特别补充蛋白质?其实,婴儿在……详细>>

母乳喂养可提高免疫力 提高宝宝免疫力吃它们

孩子们的身体免疫力、抵抗力都不如成年人好,尤其是在这春季,稍微受了凉气就有可能伤风感冒的,严重就会引发高烧肺炎。那么,如何提高宝宝免疫力……详细>>

如何提高孩子的免疫力? 五种方法提高孩子免疫力?

一旦孩子出现了免疫力低下就会引起疾病的发生,影响了孩子正常的生长发育,那在生活中如何才能够提高孩子的免疫力,防止受到疾病的侵袭呢。详细>>

  • 秦满庆

  • 余文华

  • 叶莎

  • 吴兰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