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专家专栏 > 正文

孩子摸不到“蛋蛋”怎么回事?发现隐睾要尽早手术

2019-09-24 11:40:01      家庭医生在线

家长在清洗护理孩子私处时,如果发现孩子的双侧阴囊大小不同,有一侧阴囊明显空虚,用手也摸不到内部的小蛋蛋(睾丸),这时候家长要注意了,孩子可能得了隐睾,通俗说就是睾丸不在阴囊内。广州市红十字会医院普外科副主任医师董泾青指出,隐睾是小儿泌尿生殖系最常见的先天畸形之一,如果处理不及时,将会明显影响生育能力。

孩子摸不到蛋蛋?要早诊早手术

董泾青介绍,正常的睾丸是位于阴囊内,便于散热,有利于保持精子的正常活性。如果睾丸位于腹股沟管或腹腔内,温度较高,对精子活性的危害很大,精子活力会下降,甚至导致无精症。有的家长不太留意小孩子的睾丸状况,到小孩子7、8岁了,才察觉这个问题,耽误了病情。

“曾有一位30岁男士因右侧腹股沟斜疝到医院进行腔镜疝修补手术,手术时才发现他的右侧睾丸位于大腿根,左侧阴囊内无睾丸,这才解开了为什么他婚后一直不育之谜。”董泾青提醒,1岁以前隐睾患儿的睾丸有下降的可能性。隐睾的最佳手术年龄就是1岁,如果睾丸不降,就应该尽早手术,尤其是高位隐睾。

合理手术,让小蛋蛋避开高温区

董泾青称,发现隐睾一定要尽快手术,手术的目的是使睾丸下降固定于阴囊内,提高病人日后的生育能力。对于腹腔内高位隐睾,建议采用腹腔镜下二期Fowler-Stephen术,这个手术需要进行两次手术,两次手术之间相隔大约半年。

“对于腹腔内低位隐睾或腹股沟管上段隐睾,可以腹腔镜一期手术完成睾丸下降固定术,腹腔镜手术较开放手术在充分游离方面略优。对于腹股沟管下段隐睾,腹腔镜手术和开放手术都可以。

董泾青推荐开放手术,因为腹腔镜手术需要进入腹腔,而开放手术一直在腹膜外操作,会大大减少肠粘连发生的几率。

【专家简介】

董泾青,广州市红十字会医院普外科副主任医师。主要从事疝与腹壁外科、小儿外科和腹膜后肿瘤外科的临床和基础研究。

临床工作:从事医、教、研工作22年。专业主攻方向为疝与腹壁外科、小儿外科和腹膜后肿瘤外科。开展腹股沟疝、切口疝和造口旁疝的腔镜手术,对于腹股沟复发疝、巨大切口疝和复杂造口旁疝有独到的研究。开展数十种腔镜小儿普外和小儿泌外手术,擅长腹腔镜肛门成形术,腹腔镜巨结肠根治术,腹腔镜巨脾切除术,腹腔镜睾丸下降固定术,腹腔镜幽门成形术及许多疾病的减孔、单孔微创手术。擅长腹膜后巨大复杂神经母细胞瘤(包绕腹腔干、肠系膜上血管、肾血管、腹主动脉、下腔静脉和门静脉)切除术、颈部巨大复杂淋巴管瘤(包绕面神经和颈血管鞘)切除术、胆总管囊肿切除肝管空肠吻合术、胆道闭锁葛西术和食管闭锁食管吻合术等。另外,对胃肠道良、恶性肿瘤和甲状腺外科疾病的诊断和治疗也积累了丰富的临床经验,能独立开展胃癌、结直肠癌、甲状腺癌等多种恶性肿瘤的手术治疗。深刻掌握甲状腺全切除术术中显露保护喉返神经的技术和理念,熟练开展腹腔镜结直肠手术。

专家诊时间:周一上午、周三上午、周四下午。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董泾青

董泾青

广州市红十字会医院 普外科 讲师  主任医师 
擅长疾病:
腹膜后巨大复杂神经母细胞瘤(包绕腹腔干、肠系膜上血管、肾血管、腹主动脉、下腔静脉和门静脉)切除术、颈... [详细]

(责任编辑:麦琼璇 通讯员:胡颖仪、孙冰倩)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隐睾手术怎么做 什么是隐睾 隐睾

先心病若不及时治疗半数患儿在3岁前死亡

先天性心脏病是严重危害儿童生命及健康的疾病,也是心外科涉及的疾病中最重要的范畴之一。目前全国现有先心病患者约400万人,每年仅可救治5~……详细>>

婴儿该不该割包皮

婴儿身体最引起争议的部分,莫过于那一小块不过约1厘米长的皮肤了。有些民族和宗教,视割包皮为一种仪式,也是一种权利;但也有全国性的组织,甚……详细>>

新生儿包皮过长怎么办

许多父母在高兴“家中多了一个小壮丁”后,又被“我的小孩包皮是否过长、应否割包皮”这类问题所困扰。事实上,除少数特殊因素如尿道下裂的小孩外……详细>>

意外怀孕怎么办?人工流产要慎重

意外怀孕一般是指未做足避孕措施或者避孕措施失效等情况引起女方怀孕的现象,不少人在发现自己意外怀孕的时候都很惊恐,很不知所措。其实在面对意……详细>>

男孩包皮过长跟包茎是一回事吗?专家:这3点区别要分清楚

夏天放暑假的时候,许多家长都会带孩子去做包皮手术。包皮有保护阴茎的作用,不少家长都担心包皮过长会给孩子的生长发育带来负面影响,也有些家长……详细>>

  • 袁少英

  • 毕焕洲

  • 陈德宁

  • 陈羽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