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其他疾病 > 正文

病理性黄疸与生理性黄疸有何区别?主要有这4点!

2019-10-17 07:55:50      

新生儿黄疸是非常常见的新生儿疾病,黄疸患儿主要会表现出皮肤、虹膜或者黏膜发黄,同时伴随着轻微烧伤,没有任何食欲和焦虑不安、躁动表现。黄疸主要分为生理性和病理性的,家长要尤其注意区分病理性黄疸,要仔细观察孩子的黄疸症状。

生理性黄疸和病理性黄疸有哪些区别?

1、表现出来的症状不同

生理性的黄疸会有一定限度,皮肤呈现浅黄色,眼白部位稍微发黄而且口腔黏膜微黄,但手脚心正常。病理性的黄疸全身颜色加深,呈现橙黄色,甚至会遍及全身。

2、严重程度不同

生理性的黄疸刚开始出现的顺序是巩膜-脸部-颈部,最后蔓延到四肢和躯干。病理性的黄疸进展比较快,孩子出生后的24个小时之内就会出现黄疸,短短几个小时内黄疸会从脸部波及到四肢和躯干。当发现孩子的手脚心黄染时,应该及时去医院就医。

3、出现时间不同

生理性的黄疸一般儿童出生后三天左右会出现,宝宝的皮肤轻微发黄,一般延迟到5天左右,皮肤发黄的情况会加重。病理性的黄疸是孩子出生的24个小时之内就会出现,最早出现的是脸部和眼白部位。

4、症状不同

患有生理性的黄疸并不会让孩子有明显的不适感,孩子吃奶睡觉、体重增长正常而且精神状态良好。而病理性的黄疸患儿,其症状会比较严重,同时会伴随着发高烧嗜睡、没有任何精神、大便颜色发白、抽搐以及吐奶。

孩子有黄疸怎么办?

孩子出现生理性的黄疸,不必过于担心,要让孩子多喝水多排尿,适当的晒晒太阳就能够促进胆红素的排出。家长要多观察孩子的全身症状,有没有出现焦躁不安、嗜睡以及没有精神的情况。尽早喂奶这样能够帮助肠道菌群的建立,刺激胃肠道蠕动,帮助排便,减少肠肝循环时间。另外要保护好孩子的臀部、肚脐部位以及皮肤,防止因为破损而发生感染。

温馨提示

孩子出生后家长要密切观察孩子巩膜黄疸的情况,若黄疸越来越严重,必须要选择正规的医院接受治疗。另外要密切的观察孩子的贫血程度,心率以及干燥大小变化,早期预防以及积极的治疗心力衰竭。要保护好孩子的皮肤,防止受到感染。注意身体的保暖,加强营养,孩子居住房间要适宜的温度和湿度。

(责任编辑:冯莉莉 )

生理性黄疸和病理性黄疸的区别?生理性黄疸会造成胆汁淤积吗?

黄疸是一种较为常见的症状,可能由有多种因素引起。当这种疾病发作于新生儿时,与患者内脏器官发育不全有密切的联系,受到生理因素、病理性因素两……详细>>

区别病理性黄疸与生理性黄疸

黄疸,人体内一种叫胆红素的物质增高所引起的皮肤、眼睛巩膜的黄染,称作黄疸。胆红素是人体内红细胞衰老死亡后的产物,在肝脏内代谢,通过胆道进……详细>>

生理性黄疸病理性黄疸

尽管多数的黄疸比较好治疗,但如果黄疸浓度过高,甚至发生“核黄疸”,除可造成神经系统损害,引起运动障碍、脑瘫及听力问题外,严重的可导致死亡……详细>>

新生儿黄疸是什么?如何区别新生儿病理性黄疸和生理性黄疸?

新生儿黄疸是新生儿科中最常见的症状,主要是由于血中胆红素水平增高引起的。新生儿黄疸虽然是常见疾病,但还是有很多产妇和家长对新生儿黄疸并不……详细>>

新生儿生理性黄疸的病因

新生儿黄疸的种类有很多种,生理性黄疸就是其中最常见的了。那么,你知道是什么原因引起的新生儿生理性黄疸吗?接下来,小编将要告诉你新生儿生理……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