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养护问题 > 预防保健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捂热综合症是怎么回事?天冷了要正确给孩子穿衣!

2019-11-12 07:58:48      

孩子是家长手心里的宝,家长总是把孩子的身体健康放在首位,生怕孩子生病。现在天气越来越冷,很多家长担心孩子会着凉,因此会给孩子穿很厚的衣服,在出门的时候也把脑袋全部蒙住,生怕孩子感冒。虽然这样可以防止着凉,但是还要担心是有可能会患上捂热综合症的,尤其是对于小月份的孩子来说。

什么是捂热综合症?

捂热综合性是一种常见的疾病,但是很多家长对此还不够了解,捂热综合症是因为给孩子过度保暖,导致了孩子的身体健康出现的问题,尤其是在月龄还比较小的宝宝上比较常见。天冷了给孩子多穿衣保暖,无可厚非,但是如果过度保暖是非常危险的。小婴儿身体的很多机能不是特别的健全,尤其是呼吸和体温调节中枢,这样就很容易使自己体温跟不上外界的变化,不能自主的调节体温。如果给孩子捂的过厚,或者长时间的捂的特别严实,就容易出现危险。

婴儿会因为不能特别顺利的散热,导致使身体处于一种高热的状态,这种高热的状态甚至能达到40多度,是非常危险的状态。体温过高导致患儿大量的出汗、呼吸困难、面色苍白、哭声变弱等症状,严重的还会出现尖叫、抽搐,甚至死亡。所以作为家长一定要重视这个疾病,不要给孩子捂得过热,以免发生危险而后悔莫及。家长一定要科学的护理孩子,不能盲目听信老一辈的经验,将孩子的健康放在首位,遇事多寻求医生的意见。

天冷如何给孩子保暖?

1、穿衣多少的衡量

除了早产儿、有先天性疾病或者营养不良的婴儿外,给宝宝穿多少衣服,大致可以跟成年人一致。天气冷的时候可以适当的给孩子多增加一件,但是千万不要增加太多。出门的时候可以给孩子戴一下帽子,不一定要把孩子的口嘴全捂在被子里。

2、如何判断孩子够不够暖

有些家长都是通过摸孩子的小手来判断孩子暖不暖的,其实这样并不是特别科学。婴儿的末梢循环是比较差的,手脚有时会比正常的温度稍微低一些,当孩子的手变得凉的时候,并不一定意味着孩子穿衣穿的不够,也不意味着孩子感觉冷。这时可以孩子摸一下孩子的后颈部位,如果后颈非常温暖,说明孩子目前不冷,如果孩子的后颈和背部发凉,就要增添衣物。

捂热综合症是非常危险的,甚至会剥夺孩子的生命,作为家长一定要予以重视,不能因为怕孩子冷,而给孩子捂得过多。

(责任编辑:冯莉莉 )

婴儿捂热综合症是什么“情况”? 妈妈看过来

婴幼儿时期是最易患病的时间,家长要注意做好护理工作,不要给孩子穿太多的衣服,适当给宝宝增减衣物,穿得太多会影响宝宝身体散热,自然会影响宝……详细>>

婴儿捂热综合症

婴儿捂热综合症又称闷热综合症、捂被综合症、蒙被综合症等。这种病主要因为给孩子过度保暖或捂闷过久而引起。在家给孩子盖被过严、过厚;居室内温……详细>>

捂热综症征夺走孩子的生命?掌握“3暖1凉”原则!

家长最害怕的莫过于孩子生病,但受凉感冒是常有的事,为能避免孩子受凉,即使在炎炎夏日,不少家长也会给孩子较厚的衣服,睡觉时更是被子盖得严严……详细>>

妈妈觉得冷不一定真的很冷!警惕捂热综合症夺宝宝性命

捂热综合征又称“婴儿蒙被缺氧综合症”,是由于过度保暖、捂闷过久引起婴儿缺氧、高热、大汗、脱水、抽搐昏迷,乃至呼吸、循环衰竭的一种冬季常见……详细>>

什么是捂热综合征?做好这3件事能帮你来预防!

严寒的冬季有一些家长会给孩子添加厚衣服来保暖,此阶段千万不能给孩子捂得太厚,不然会引起一周岁的小婴儿出现捂热综合征,从而危及到了生命,到……详细>>

  • 陈宪海

  • 门莉

  • 余厚源

  • 刘春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