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其他疾病 > 正文

冬季先天性心脏病患儿要如何护理?日常做到这5点很重要!

2019-11-12 08:35:49      

在近些年孩子出现先天性心脏疾病的现象是越来越多,对于患有先天性心脏疾病的儿童来说,日常的护理是非常重要的,尤其是冬季,在冬季很多儿童容易发病,所以父母在冬季要特别注意帮助孩子做好详细的护理,特别是以下这几点。

先天性心脏病患儿在冬季要如何护理?

一、避免着凉发生感冒

一般来讲,先天性心脏病患儿的身体体质比较弱,他们容易让病菌入侵而引发感冒,导致肺部感染而让心脏功能持续下降,所以在冬季的时候,父母一定要给孩子做好保暖措施,根据气温添加衣物,防止着凉而出现感冒。

二、适当让孩子进行运动

有一些父母担心自己的孩子进行运动后会让心脏症状加重,却不知先天性心脏病患儿的抵抗力比较弱,在冬季容易生病,所以适当的运动可以帮助增强抵抗力,他们参加运动所带来的好处是大于坏处的,只是在运动的时候父母要把握孩子的运动量,避免剧烈运动。

三、让孩子营养均衡

很多先天性心脏病了的父母看到自己的孩子身体比较瘦小,就认为是营养不良导致,在平时会让孩子摄取各种营养高的食物,却不知过多摄取营养会让孩子的肠胃负担加重,也让心脏的负担也跟着加重,所以在营养方面要特别注意保持营养均衡。

四、按时服用药物

一些先天性心脏病患儿需要长时间的服用药物,而一些父母因为有时候看到孩子们没有异常,或者是工作忙而忘记让孩子按时服用,却不知有些药物是需要按时按量服用,不能随意加减,如果随意加减会影响治疗效果,因此父母要让孩子按时服用药物。

五、正确引导孩子

父母在护理上除了饮食和生活方面外,还要对孩子的心理方面有一定的重视,不要因为孩子有心脏病而过分宠爱,或者是在孩子面前表现出疾病的焦虑,这些都很容易让孩子的心理受到影响,在治疗疾病期间,父母要让孩子树立信心,更勇敢的面对疾病。

总体而言,先天性心脏病患儿在日常的护理是格外重要的,尤其是在冬季,因为冬季比较寒冷很容易诱发各种慢性疾病,所以对于这类儿童来讲一定要格外重视,父母要帮助做好正确的处理措施,才能避免儿童心脏病发作而带来极大的伤害。

(责任编辑:吴晓君 )

先天性心脏病会遗传吗?要怎么远离它

先天性心脏病是常见的心脏疾病,先天性心脏病具有遗传性,会影响患儿的健康,甚至会对患儿的生命造成威胁,先天性心脏病要采取合适的措施治疗,心……详细>>

婴幼儿先天性心脏病护理要点

先天性心脏病在婴幼儿生长过程带来很多危害,对父母来说,先天性心脏病患儿的护理是个很大的难题。那么应该怎样护理心脏病患儿呢?详细>>

先天性心脏病可治疗吗 先天性心脏病的护理要点

先天性心脏病是先天性畸形中最常见的一类,约占各种先天畸形的28%,指在胚胎发育时期由于心脏及大血管的形成障碍或发育异常而引起的解剖结构异……详细>>

常感冒的孩子须当心先天性心脏病

先天性心脏病是先天性畸形中最常见的一类,约占各种先天畸形的28%,先天性心脏病发病率不容小视,占出生活婴的0.4%~1%,因此也应该引起……详细>>

先天性心脏病通常有哪些表现 先天性心脏病能怀孕吗?

先天性心脏病是先天性畸形中最常见的一类,约占各种先天畸形的28%,指在胚胎发育时期由于心脏及大血管的形成障碍或发育异常而引起的解剖结构异……详细>>

  • 杨康

  • 张申

  • 陈莲芳

  • 梁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