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幼儿 > 正文

什么是弱视

2006-03-16 09:51:34      家庭医生在线

  所谓弱视,是指眼球内外经过检查未见有器质性病变,而视力不能矫正到正常者。弱视眼的视力在0.3以下。

  弱视可分为五大类:

  1.斜视性弱视:由于斜视而发生复视,大脑皮层为了克服复视的干扰,主动抑制由斜视眼黄斑传来的神经冲动,从而引起斜视眼产生弱视。这种弱视早期经过适当治疗,有可能提高视力,但也有少数病例虽经长期治疗,视力改善不大。

  2.屈光参差性弱视:由于两眼近视或远视的度数相关较大(超过300度),两眼会看到两个清晰度大小不一致的物像,大脑皮层长期抑制度数较深的眼的物像,从而发生弱视。若能早期矫正屈光不正,则可以防止其发生。这种弱视经过治疗可能恢复视力。

  3.遮眼性弱视:在婴幼儿时期,如有角膜混浊、上睑下垂、先天性白内障等,由于患眼视线遮断、视功能发育受到抑制而发生弱视。及早治疗上述疾病可避免弱视的发生。

  4.屈光不正性弱视:单眼或双眼有高度的屈光不正而没有戴眼镜的,常会发生弱视。这种弱视可戴合适的眼镜而治愈。

  5.先天性弱视:包括器质性弱视和继发于眼球震颤、全色盲所致的弱视。器质性弱视可能因新生儿黄斑出血而致视细胞的发育异常。这种弱视是难以治愈的。

  弱视的治疗较复杂而且费时较多。要在医生的指导下进行。总的原则是消除抑制,训练黄斑固视和融合功能,矫正斜视,提高视力,恢复双眼视功能。一般来说,弱视的治疗与年龄有关,5~6岁治疗的效果较好,15岁以后效果较差。

(责任编辑:方徽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什么是弱视

眼部无明显器质性病变,或者有器质性改变及屈光异常,但与其病变不相适应的视力下降和不断矫正或矫正视力低于0.9者均为弱视,可以发生于一眼或……详细>>

什么是儿童弱视 家长知道如何发现孩子弱视吗

弱视是一种视力方面的疾病,它在儿童当中出现的情况比较多,也是一种需要我们引起重视的眼科病,特别是要做到早发现、早治疗。详细>>

什么是弱视 发现宝宝这些表现要重视

弱视是一种儿童常见的视力疾病,它主要表现为视力的下降,在平时看东西的时候会有障碍,这是一种我们需要重视的情况,特别是在发现孩子有不正常的……详细>>

儿童弱视原因是什么 儿童弱视怎么治

弱视是儿童发育期常见的眼病,我国发病率为2%~4%,是一种可治疗的视力缺陷疾病。下面我们看看治疗儿童弱视有什么好的方法?详细>>

宝宝弱视影响大 预防弱视从孕期开始

弱视是一种严重危害儿童视功能的眼病。近视眼若不加以有效控制,易发展到高度近视,产生一系列病理性改变,进入到中老年后将成为不可治盲。其实儿……详细>>

  • 范先群

  • 孙慧华

  • 刘熙朴

  • 卢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