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新生儿 > 正文

宝宝吃手指 妈妈怎么办

2006-07-13 08:56:53      家庭医生在线

  其实,人天生便爱吸吮,我们不难看到两、三个月大的婴儿在吸吮手指,这是婴儿与生俱来的反应和习惯。著名心理学家弗洛依德把婴儿出生后第一年,称为“口腔期”Oral Stage ,是人格发展的第一个基础阶段。婴儿在“口腔期”,若能得到父母的耐心照顾,感到亲切和愉快,就能减轻内心的焦虑和不安全感。相反,在“口腔期”得不到适当的发展和照顾,婴儿长大后容易焦虑、发脾气,对别人缺乏基本的信任和安全感。婴儿时期,爱吮手指、咬乳头;长大后,便会出现咬指甲,甚至吸烟等坏习惯。因此,在婴儿时期,父母若未能满足婴儿吸吮的欲望,那么吸吮手指的行为,慢慢便会形成习惯,日后就要耗费时间去纠正了。一般来说,孩子到了两至四岁甚至进入学校后,受同学的影响而吸吮手指的习惯会自动停止。   

  父母对婴幼儿吸吮手指的行为,切勿过于紧张,更要避免取笑他们,以免增加其心理压力。父母除了采取不干预和不鼓励的态度外,更应留意孩子的心理需要,了解吸吮手指的动机,这样才能帮助孩子纠正过来。

  吸吮手指原因   

  一、婴儿时期:

  1、喂奶方式不当。母亲喂奶时的方法不正确,或速度太快,未能满足孩子吸吮的欲望。宝宝肚子虽然饱,但心理上还未满足,便会以吸吮手指来代替。 

  2、婴儿感到寂寞。有些婴儿并不爱整天睡觉,若母亲过分忙碌,或忽略了婴儿与外界交流的需要,婴儿便会自然地玩弄自己的手指和吸吮手指来解闷。 

  3、有些婴儿的吸吮欲望较强,却又得不到注意和满足。

  二、幼儿时期:三、四岁的孩子吸吮手指,是一种倒退的行为表现。当孩子焦虑和紧张时便会倒退回婴儿时期,用吸吮来满足口腔的欲望,以减少其内心的忧虑。原因在于:

  1、父母没有空余的时间陪伴他(她)。

  2、害怕父母减少对他(她)的爱。

  3、父母之间的感情出现不和谐的表现。

  4、家中发生了较大的变故,例如父母离异。

  5、父母对孩子的管教不一致。

  6、父母对纠正孩子吸吮手指过于紧张。

  7、孩子初入幼儿园,幼稚园等。   

  预防方法   

  吸吮手指最好的预防方法,当然是在婴儿时期,吃奶的时候开始注意:   

  一、母亲在喂哺时,要留意不单只给孩子营养,还要提供足够的爱和温暖。母乳喂哺更是最佳的选择。  

  二、奶嘴洞口的大小要适中,不可太大,要让婴儿有足够的时间,满足吸吮的需要。   

  三、母亲在喂哺时,心境要保持平和,不急不躁,以免给婴儿造成压力。   

  四、当婴儿睡醒后,不要让他单独留在床上太久,以免孩子感到无聊而把手放进嘴里,因而养成吸吮手指的习惯。   

  五、当婴儿有吸吮手指的倾向时,尽量把他(她)的手指轻轻拿开,并用玩具或其他东西吸引他(她)的注意力。   

  六、为幼儿着想,父母应利用空闲时间和他谈话、唱儿歌、玩积木或看图书等,让幼儿在游戏活动中忘记吮手指。   

  七、在孩子刚有吸吮手指的倾向初期,把衣袖拉长遮盖着手指也是可行的措施。但在手指上涂上苦、辣味的药,使孩子放弃吮手指的方法,不是不可行,但要特别留神,因为有很多外用的药物是不能舔食的,因此使用时要特别小心,以免发生意外。   

  有些婴儿的吸吮欲特别强烈,不能用以上方法来满足的话,父母不妨借助假奶嘴,一般也能避免宝宝养成吮手指的习惯。不过,假奶嘴绝不能代替父母的爱和照顾,当婴儿一哭闹,就把奶嘴塞进口里,而不去探究孩子的需要,反而会促使孩子凡事更依赖奶嘴来自我安慰,有碍孩子的成长。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宝宝吃手指怎么办

宝宝吃手指怎么办?大多数婴儿都有吃手指的习惯,这是为什么呢?妈妈要怎样帮孩子矫正呢?其实很简单,下面小编就来为妈妈出出招,来矫正宝宝吃……详细>>

盘点宝宝吃手指的利与弊 宝宝吃手指怎么办

宝宝认识这个世界,首先是通过嘴开始的,因此,吃手指也就成了每个宝宝生长发育的必经过程之一。不过,虽然宝宝们吃得很开心,但是妈妈们却免不了……详细>>

宝宝吃手指该不该制止 宝宝吃手指怎么办

很多宝宝在3-4个月的时候,总是喜欢把手指放在嘴里吧唧吸个不停,真那么好吃?显然不是。看起来还让人担心会不会是什么毛病,很多家长就粗暴制……详细>>

宝宝吃手指该怎么办

在婴儿时期,父母若未能满足婴儿吸吮的欲望,那么吸吮手指的行为,慢慢便会形成习惯,日后就要耗费时间去纠正了。详细>>

宝宝爱吃手指怎么办?宝宝吃手指的原因及纠正妙招

孩子在年龄小的时候吃手是一种正常的生理现象,但是如果长大了还吃手的话就需要纠正了,合理地帮助孩子改掉“爱吃手”的习惯是父母的责任。详细>>

  • 唐晋清

  • 郭筱枝

  • 姚渭清

  • 陈秋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