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新生儿 > 正文

防止小儿高热抽搐

2009-05-18 10:00:00  来源:广州市儿童医院    家庭医生在线

    因小儿的体温调节中枢尚未发育成熟,所以自身体温受外界环境的影响比较大,冬季应注意对婴幼儿保暖,而在炎热的夏季尤其是小儿发热时,切忌用厚被紧裹,特别是有高热惊厥史的患儿。

  当发现小儿突然发热时家人不要惊慌,应先检查室内通风是否良好,衣被是否过厚,检查无误后如过半小时小儿体温仍超过38.5℃可口服退热药(按医嘱剂量),并保证充足水分,过半小时或1小时后再复探体温,并继续观察体温变化。发热是机体防御疾病和适应内外环境温度异常的一种代偿性反应。感染时,发热可刺激网状内皮系统的吞噬作用,有利于抗体形成,增强白细胞内多种酶的活力,增强肝脏的解毒作用。这些都是机体抗御疾病的有利因素。所以,如果患儿能够通过自身调节而退热的话,对自身抵抗力的增强是有好处的;如果患儿体温持续在39~40℃,则反而会使机体防御能力降低,应及时就诊。

  高热患儿退热时,应保持室内温度适中,通风良好;衣被不可过厚,小婴儿则切忌用衣被包裹,以免影响机体散热,否则体温可能会进一步升高。为避免汗腺堵塞,可用温热水擦浴,并及时更换被汗液浸湿的衣被。高热时消化道分泌减少,消化酶活力降低,胃肠运动减慢,应给清淡、易消化的流质半流质饮食。因高热使机体代谢增加,可多餐饮,以保证摄入量。

  高热抽搐过久,会导致患儿脑缺氧,影响小儿脑细胞功能,所以家长应做好高热时的散热工作,并尽快就诊。

(责任编辑:方徽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儿急惊风不及时处理 影响孩子智力发育

急惊风又称高热抽搐、高热惊厥等,是小儿常见的急症,一般在3岁以下的小儿最为多见。如果小儿急惊风不及时处理,就会造成脑细胞损伤,影响小儿智……详细>>

  • 王小雄

  • 郭晓光

  • 陈金梅

  • 李秀芝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