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新生儿 > 正文
体重增加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肝癌室间隔缺损贪食症羊水过少多胎妊娠

体格生长

2009-05-15 15:11:50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家庭医生在线

    体格生长常用指标

    体格生长应选择易于测量、有较大人群代表性的指标来指示。一般常用的形态指标有体重、身高(长)、坐高(顶臀长)、头围、胸围、上臂围、皮下脂肪等。

出生至青春前期的体格生长规律

    (一)体重的增长

    体重为各器官、系统、体液的总重量。其中骨骼、肌肉、内脏、体脂、体液为主要成分。因体脂与体液变化较大,体重在体格生长指标中最易波动。体重易于准确测量,是最易获得的反映儿童生长与营养状况的指标。儿科临床中用体重计算药量、静脉输液量。

    新生儿出生体重与胎次、胎龄、性别以及宫内营养状况有关。我国1995年九市城区调查结果显示平均男婴出生体重为3.3±0.4k8,女婴为3.2±0.4kg,与世界卫生组织的参考值相近(男3.3k2,女3.2k2)。出生后体重增长应为胎儿宫内体重生长的延续。生后一周内如摄入不足,加之水分丢失、胎粪排出,可出现暂时性体重下降或称生理性体重下降,约在生后3~4日达最低点下降(3%~9%),以后逐渐回升,至出生后第7—10日应恢复到出生时的体重。

    如果体重下降超过10%或至第10天还未恢复到出生时的体重,则为病理状态,应分析其原因。如生后及时合理喂哺,可减轻或避免生理性体重下降的发生。出生时体重受宫内因素的影响大,生后与营养、疾病等因素密切相关。

    随年龄的增加儿童体重的增长逐渐减慢。我国1975年、1985年、1995年调查资料显示,正常足月婴儿生后第一个月体重增加可达1—1.5kg,生后3个月体重约等于出生时的体重的2倍(附录1);第一年内婴儿前3个月体重的增加值约等于后9个月内体重的增加值,即12个月龄时婴儿体重约为出生时的3倍(9kg),是生后体重增长最快的时期,系第一个生长高峰;生后第二年体重增加2.5~3.5kg,2岁时体重约为出生时的4倍(12kg);2岁至青春前期体重增长减慢,年增长值约2kg。

    儿童体重的增长为非等速的增加,进行评价时应以个体儿童自己体重增长的变化为依据,不可用“公式”计算来评价,也不宜以人群均数(所谓“正常值”)当作“标准”看待。当无条件测量体重时,为便于医务人员计算小儿用药量和液体量,可用以下公式估计体重:

    正常儿童体重、身高估计公式

年龄

体重(kg)

年龄

身高(cm)

3-12

[年龄()+9]/2

12

75

1-6

年龄(岁)x2+8

2-12

年龄(岁)x6+77

7-12

〔年龄(岁)x7-5/2

 

 

家庭医生在线专稿,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儿童体格生长易偏离?积极监测和干预!

通过生长能反映出儿童健康问题,主要跟5种因素有关,除了遗传和营养外,也包括环境、内分泌和神经。无论是内环境还是外界因素影响,均会影响儿童……详细>>

正常儿童体格生长发育标准

身长的增长。出生时身长50厘米左右;1-6月平均每月增长2.5厘米;7-12月平均每月增长1.2厘米;1岁时身长75厘米;2岁以后可按下……详细>>

宝宝常做5种运动 会影响生长发育

宝宝进行适当的运动有助生长发育,但如果经常做一些超负荷的运动,就会适得其反哦。我们来看看有哪些运动是“儿童不宜”的吧。详细>>

生长痛是什么 孩子生长痛怎么办

好多人都还记得那部曾风靡一时的美剧《成长的烦恼》吧,这个剧的英文名是《Growing Pains》,如果直接翻成中文就是成长的疼痛。成长……详细>>

宝宝体格发育的成长指标

身长是头、脊柱、下肢长的总和,能反映生长速度和营养状况。这一指标比较稳定,不受暂时因素的影响。初生宝宝体格发育的身长在50厘米左右,1岁……详细>>

  • 顾锋

  • 吴从愿

  • 史轶蘩

  • 徐保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