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新生儿 > 正文
厌食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胃癌肝癌慢性胃炎胰腺癌急性胃炎

小儿厌食症

2009-07-20 00:00:00  来源:广州市儿童医院    家庭医生在线

  病因:小儿厌食症是儿童时期的常见病和多发病。多发于1-6岁儿童,尤以城市独生子女多见。不良的饮食习惯是本病的病因。如高蛋白高糖的浓缩饮食;饭前吃糖果等零食;进食不定时;生活不规律;气候过热、湿度过高;小儿的情绪变化等都是引起厌食的重要因素。

  危害:各种营养素供给不足,不但会影响小儿的正常生长发育,严重时会使生长发育停滞,体内脏器萎缩,并影响小儿的正常免疫系统。例如由于厌食导致小儿的严重蛋白质――热能营养不良患儿,可见细胞免疫功能紊乱和血清抗体减少,因而容易发生各种细菌、病毒和真菌等感染,感染往往持续,迁延不愈,危及生命。表现为反复感冒,发热,或反复咳嗽,或体重不增,个儿不长。决不可轻视小儿厌食症。

  治疗:中医治疗本病的疗效很好。中医辩证认为本病分为四种证型:脾失健运型、胃阴不足型、脾胃气虚型、脾虚肝旺型、四种证型在症状方面有所侧重,治疗用药也有所偏重。要由有专业知识的中医医生辩证施治。针刺四缝穴、捏脊疗法、穴位注射、敷贴疗法等中医治疗手法,均能取得很好的疗效。

  饮食疗法:

  (1)、独脚金10g、猪横俐一条、蜜枣1-2枚,以四碗水煎成两碗水,作汤水饮服。

  (2)、谷芽15g、麦芽15g、干鸭肾1个、蜜枣1-2枚,以四碗水煎成两碗水,作汤饮服。

  (3)、葫芦茶10g、布渣叶10g、猪肚1/3个或牛肚1/4个加蜜枣1-2枚,以四碗水煎成两碗水,作汤饮服。

  (4)、苹果1个、猪肚1/3-1/4个、蜜枣1枚,以四碗水煎成两碗水,作汤饮服。

(责任编辑:方徽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儿厌食症的危害 小儿厌食症饮食疗法

小儿处于不断生长发育中,相对比成人需要更多的各种营养素供给。如果各种营养素供给不足,不但会影响小儿的正常生长发育,严重时使生长发育停滞,……详细>>

小儿厌食症有哪些分型 怎样预防小儿厌食症

小儿厌食症是指小儿(主要是3~6岁)较长期食欲减退或食欲缺乏为主的症状。它是一种症状,并非一种独立的疾病。详细>>

小儿厌食症偏方

制法:萝卜洗净切成细丝,放入油锅内炒至五成熟时盛起;猪肉剁茸,与萝卜丝加葱花、姜末、精盐调成馅心。面粉加水和匀,分成50克1个的面团,擀……详细>>

小儿厌食症的危害

当蛋白质摄入不足 特别是优质蛋白摄入不足时 小儿出现活动减少 精神倦怠 肌肉逐渐柔软无力 形体消瘦食欲减退生长发育迟缓 对疾病 抵抗力下……详细>>

小儿厌食症的治疗!

饮食要规律,定时进餐,保证饮食卫生;生活规律,睡眠充足,定时排便;营养要全面,多吃粗粮杂粮和水果蔬菜;节制零食和甜食,少喝饮料。详细>>

  • 李尚勤

  • 朱金水

  • 林穗芳

  • 余幼鸣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