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疾病护理 > 正文
溶血
挂号科室:血液病科 同类疾病:骨髓增生异常综合征珠蛋白生成障碍性贫血巨幼细胞贫血遗传性椭圆形细胞增多症异常血红蛋白病

葡萄糖-6-磷酸脱氢酶缺乏症

2009-07-01 00:00:00  来源:广州市儿童医院    家庭医生在线

  葡萄糖-6-磷酸脱氢酶缺乏症为红细胞葡萄糖-6-磷酸脱氢酶(G-6-PD)显著缺乏所致在一组异质性疾病,俗称“蚕豆病”,是一种最常见的遗传性酶缺陷病。在我国,G-6-PD缺乏症呈“南高北低”的 分布形势,云南,广西,海南,广东发病率最高,其发生率及其基因频率分别为:2.59~24.63%,而北方一些省份如安徽,河北,青海,内蒙古四省区的发生率均为0。

  G-6-PD缺乏症为性连锁的不完全显性遗传。因此,带有病变基因的男性会发病,该异常基因只会从母亲遗传给儿子。在女性方面,外周血中G-6-PD缺乏红细胞与正常细胞的差异性会导致其临床表现大不相同,一些女性杂合子表现完全正常,不会溶贫。一些则表现完全异常,会出现溶贫。

  本病临床表现主要是溶血性贫血,通常是发作性的 ,主要是服用某些药物,感染,食用蚕豆,新生儿期等应激状态。临床表现有面色苍白,头晕,发热,排浓茶样尿,甚至酱油样尿。

  G-6-PD缺乏症新生儿对血红蛋白变性和溶血敏感性增加。感染因素是最主要的诱因,各种药物诱发的溶血占一定比例。患儿黄疸程度较重,甚至可出现核黄疸。

  G-6-PD活性降低是诊断本病的主要依据,目前检验科生化室采用改良G6PD/GPGD比值法定量测定G-6-PD活性,此比值更能真正反映G-6-PD酶是否缺乏。正常人参考范围是1.0~2.3. 如<1.0 则为G6PD缺乏。0.95-1.05为可疑女性杂合子,建议检查其父亲是否G6PD缺乏症,可得以确诊。

  本病发作需有诱因存在,所以本试验对筛查或确诊是否G6PD缺乏症具有重要的临床价值,对确诊为G-6-PD缺乏的患儿,父母应注意不要让其进食蚕豆或会引起其溶血的药物。

(责任编辑:方徽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儿童碱性磷酸酶偏高的原因

碱性磷酸酶是主要存在于肝脏中的一种酶,而血清中的碱性磷酸酶多来自于骨骼和肝脏,且儿童血清内的碱性磷酸酶只有少量少量来自肝,大多数来自生长……详细>>

儿童碱性磷酸酶偏高怎么办

碱性磷酸酶是肝功能检查的一个指标,广泛分布于人体各脏器器官中,其中以肝脏为最多,其次为肾脏,骨骼、肠、和胎盘等组织。当肝脏受到损伤或者障……详细>>

夏季选购葡萄糖应按宝宝的体质

夏季炎热高温,宝宝适当补充葡萄糖可以预防中暑。现在的葡萄糖开始添加多种营养,让葡萄糖的功能不再单一。不能功能的葡萄糖对应着不同体质的宝宝……详细>>

健康孩子少吃葡萄糖

许多父母为了增加宝宝的营养,在每次给孩子喝牛奶的时候,都会往牛奶里加些葡萄糖。其实,长期大量地给孩子服用葡萄糖,对孩子健康只有坏处,没……详细>>

孩子为什么得生长激素缺乏症 得病怎样确诊

长着娃娃脸的青少年看起来乖巧可爱,但是如果十二三岁以后孩子进入了青春期,却仍是一副长不大的面容,家长们就要留心注意了,孩子有可能得了生长……详细>>

  • 王小钦

  • 黄仁魏

  • 顾凤英

  • 孟秀琴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