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新生儿 > 正文

宝宝维生素A中毒怎么办

2010-11-29 01:53:28      家庭医生在线

宝宝维生素A中毒怎么办

推荐阅读: 产后感冒能母乳喂养吗?

    宝宝维生素A中毒怎么办?维生素A属于脂溶性的维生素,人体吸收后不能很快的排除体外,所以如果补充过量,容易产生蓄积,导致中毒。鱼肝油中含有很多的维生素A,许多家长为了防止宝宝缺钙,经常给宝宝吃过量的鱼肝油,有的甚至把浓缩鱼肝油作为补品长期给宝宝过量服用,结果就会造成宝宝体内维生素A蓄积过量而中毒。

  宝宝维生素A中毒后的症状表现:

  急性中毒:多见于6个月~3岁的宝宝。主要表现是头痛、呕吐、烦躁、前?饱满,头围增大、颅缝裂开、视神经乳头水肿和复视等。

  慢性中毒:头痛、呕吐、烦躁、前?饱满,骨痛伴软组织肿胀,但无红、热表现,皮肤粗糙,搔痒,脱屑,色素沉着,毛发稀少,干枯易断,肝脾肿大,容易出血。

  1、宝宝维生素A中毒疾病原因

  多数是因为大量服用或者是长期多量服用浓缩鱼肝油而引起,少数是因为一次大量使用鲨鱼、鳕鱼或者大比目鱼肝脏引起。

  2、宝宝维生素A中毒护理方案与就诊建议

  立即让宝宝停止服用维生素A,一般1~3天症状可缓解,1周后头痛等症状消失,1个月后皮肤黏膜的表现好转,半年后骨骼和肝脾肿大症状消失。

  妈妈问:宝宝过量服用其他的维生素也会中毒吗?

  专家回答:除了过量服用维生素A会中毒,过量服用维生素D也会导致宝宝中毒。当宝宝摄入大量维生素D时,钙盐沉积于肾脏可产生肾小管坏死和肾钙化,钙盐沉积于肺克损坏呼吸道上皮细胞,引起溃疡或形成钙化灶。所以,在给宝宝服用任何药物时都要遵从医嘱,千万不要过量,否则就会使宝宝遭受痛苦。

亲子天地热文排行榜11月1-11月20日
  • 宝宝有“性行为”≠性早熟1400972
  • 想怀孕 怎样能拥有健康卵子?1008511
  • 数数看,宝宝出生前到出生后要办多少证923058
  • “小药”万不可随便给孩子吃852070
  • 女性分娩前后生殖器官的变化813905
  • 6件阻碍孩子成长的错事万不可做766246
  • 兔唇发生率与父母年龄有关695481
  • 1-10月怀孕后的胎教重点逐个数669083
  • 想受孕,精子养5天631522
  • 详细解析孕期17种腹痛605394

(责任编辑:方徽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孩子缺乏维生素A咋看出 这些食物富含维生素A

宝宝在需要营养补充的时候没有足够的维生素摄入,智力发育、生长发育会发生延缓,这对身体健康是不利的,妈妈要及早发现宝宝缺乏哪些维生素,进而……详细>>

给宝宝补充维生素A有哪些好处 怎样给宝宝补充维生素A

维生素A是宝宝生长发育过程重必不可少的微量元素,下面我们来看一下补充维生素A会给宝宝带来什么样的好处。怎样补充维生素A。 详细>>

儿童维生素A缺乏病吃什么好 怎样预防维生素A缺乏症

维生素a缺乏症的表现在眼和上皮组织。最早产生的症状是夜盲,就是在傍晚的时候看不清东西,幼儿常表现为黄昏时较白天安静,不爱说话,走路傍着墙……详细>>

维生素a缺乏症如何调理?维生素a缺乏食疗方介绍

维生素a可以促进正常发育,在儿童时期缺乏维生素a,可能出现生长停滞、发育不良,所以儿童应多吃一些含维生素a丰富的食物。如动物肝脏、蛋黄、……详细>>

孕妇应谨慎补充维生素A

准妈妈在孕期需要补充各种不同的营养元素,维生素A就是其中之一。在这里,小编要强调,孕妇补充维生素A应谨慎,因为维生素A缺乏或过量都会对……详细>>

  • 邵孝鉷

  • 吕祖铭

  • 钱义明

  • 苏月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