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新生儿 > 正文

定时哺乳和按需哺乳哪个好?

2011-02-25 02:37:04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PK:定时哺乳和按需哺乳哪个好?

  定时哺乳还是按需哺乳?

  定时哺乳

  近年来,不少人主张给婴儿“按时喂奶”。因为实验表明,喝了牛奶以后,牛奶在胃中大约要停留3~4个小时;人奶的凝块虽然比较小,但也要3个小时左右才能从胃中完全排空。所以认为每隔3个小时喂1次奶比较合理。若间隔时间太短怕奶类消化不了;时间太长又容易引起婴儿饥饿而哭吵。但是人毕竟不是机器,影响婴儿消化,吸收的因素十分复杂,在实际喂哺中要严格地实行定时喂奶常常会遇到一些困难,譬如到了预定的喂奶时间,孩子睡意正浓,即使弹弹足底,拉拉耳垂勉强把他弄醒,但吃了几口奶仍然会呼呼入睡,有时候,因上一顿奶没有完全吃饱,尽管还未到预定的时间,但婴儿已饥不可耐,如果仍然墨守于“吃奶必需定时”的老规矩,孩子就会饿得哇哇直哭,真正到了规定的时间,孩子因哭吵后过度疲劳而入睡。此外,当妈妈的“奶阵”来了,如果因时间未到而任其膨胀,久而久之便会使奶量逐渐减少。

  按需哺乳

  我国自古以来民间的传统习惯是“按需哺乳”。近年来通过反复的对比研究,发现“按需哺乳”是一种顺乎自然,因势利导的最省力、最符合人体生理需要的哺乳方法。按照这种方法,只要婴儿想吃,就可以随时哺喂,如果母亲奶阵到了,而孩子肯吃,也可以喂,而不要拘泥于是否到了“预定的时间”。实践表明,这种按需哺乳的方法,既可使乳汁及时排空,又能通过频繁的吸吮刺激脑下垂体分泌更多的催乳素,使奶量不断增多,同时也可避免母亲不必要的紧张和焦虑(过度的紧张和焦虑可通过反射机制,抑制乳腺分泌)。

  另外,实践证明,只要母乳充足,自3~4个月之后婴儿也会逐渐地自觉做到按时哺乳,即每隔3~4个小时要哺乳1次。

  温馨提示:

  乳母由于分泌乳汁,哺育婴儿,消耗的热能及各种营养素较多,因此必须及时给予补充,以保证母婴有足够的营养。

  新妈妈保持充沛乳汁的五大要素:

  一:早接触、早吸吮

  二:母婴同室,按需哺乳

  三:掌握喂捕技巧

  四:早期乳房排空

  五:不用奶瓶,不喂糖水和牛奶

亲子天地热文排行榜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方徽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婴儿哺喂要按需哺乳

对于婴儿哺喂次数的安排,母乳喂养与人工喂养是不尽相同的。目前的研究表明,母乳喂养婴儿没有定时的哺喂安排,哺喂次数取决于婴儿的要求,什么时……详细>>

新生儿喂养宜按需哺乳

分娩后,妈妈很快就面临新生儿喂养的问题,而如何喂养初生婴儿是每个新妈妈都提心吊胆的事。其中最担心的问题是宝宝到底吃多少就饱了呢。详细>>

按需哺乳喂养新生儿更有益

新生儿每次吃到的奶量不尽相同,因此有时孩子吃奶后1小时就饿了,而有时孩子间隔达3小时都似乎还不那么想吃。这些情况都很自然的,而且每个宝宝……详细>>

按需哺乳喂养新生儿更有益

新生儿每次吃到的奶量不尽相同,因此有时孩子吃奶后1小时就饿了,而有时孩子间隔达3小时都似乎还不那么想吃。这些情况都很自然的,而且每个宝宝……详细>>

哺乳假规定

哺乳假规定是指作为不满一周岁婴儿的母亲,所拥有的给孩子哺乳的时间。详细>>

  • 孙晓峰

  • 时青云

  • 董林红

  • 王锡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