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学龄前 > 磨牙 > 正文
磨牙
挂号科室:口腔科 同类疾病:磨牙症

孩子睡觉老磨牙,怎么回事?

2011-05-16 02:29:55      家庭医生在线

孩子睡觉老磨牙,怎么回事?

  市区陆女士问:13岁儿子天天晚上睡觉磨牙,是怎么回事?

  市中医院儿科专家、主任医师何敏华说,孩子在睡眠中有时会无意识地磨牙,这种现象通常发生在饱餐或过度兴奋之后的入睡。饱餐之后,孩子胃肠道内积存着大量未被消化的食物,此时,入睡后的孩子,整个消化系统仍在不停地工作。因此,体内消化、吸收的连续活动带动着孩子的咀嚼肌,从而产生入睡后的磨牙。另外,孩子在过于兴奋后的睡梦中也会出现磨牙现象。除了以上原因,孩子经常磨牙,还和寄生虫病和佝偻病有关。

  何敏华说,蛔虫是一种寄居在人体肠道里的寄生虫。它在吸食营养物质的同时,还分泌毒素,刺激肠壁,引起腹痛、烦躁和夜间磨牙等现象。所以父母应在医生建议下,给孩子服用驱虫药。

  另外,患佝偻病的孩子,由于体内维生素D的缺乏,矿物质钙的吸收不良,以致使孩子不仅在成长期出现方头、肋骨下缘外翻、鸡胸等骨骼方面的症状,还会出现多汗、夜惊、烦躁不安等神经系统症状,夜间磨牙也是症状之一。

${FDPageBreak}

孩子睡觉老磨牙,怎么回事?

  磨牙的防治

  何敏华说,夜磨牙是一种现象,不是什么病,情绪过度紧张或激动、不良咬合习惯、肠道寄生虫感染等,往往会增加夜磨牙次数。严重的夜磨牙会加快牙齿的磨耗出现牙齿过度敏感的症状,甚至造成牙周组织损伤、咀嚼肌疲劳及颞颌关节功能紊乱等。磨牙的防治应从病因入手,方能收到好的效果。

  (1)消除紧张情绪。解除不必要的顾虑,心胸开阔,合理安排工作,必要时口服安定片,每日1~2次,每次一片。

  (2)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起居有规律,晚餐不宜吃得过饱,睡前不作剧烈运动,特别是小孩应养成讲卫生的习惯。

  (3)怀疑有肠道寄生虫者,在医师指导下进行驱虫治疗,减少肠道寄生虫蠕动刺激肠壁。

  (4)纠正孩子牙颌系统不良习惯。如单侧咀嚼、咬铅笔、书本等。

  (5)怀疑有佝偻病等钙缺造成的磨牙,可以在医生的指导下给孩子适当补充维生素D和钙片。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孩子睡觉磨牙危害大 治疗孩子睡觉磨牙有偏方

不少妈妈会发现小孩有在晚上睡觉的时候磨牙的行为。小孩睡觉磨牙是什么原因?是营养元素的缺失还是营养过剩的表现,还是其他什么原因引起的?详细>>

宝宝睡觉磨牙怎么回事 中医认为或是孩子胃热

磨牙多发生在小孩身上,都是睡眠中不自主地发生上、下牙齿间互磨而格格作响。偶而发生,可能是由于咀嚼肌偶尔异常运动所致,无须特别处理。倘若经……详细>>

缺钙的宝宝爱磨牙 孩子睡觉磨牙怎么办

一些家长反应,孩子们睡觉的时候会有磨牙的情况发生,这让家长们也非常的担心,是不是孩子生病了呢?为什么孩子睡觉会磨牙呢?下面我们就为大家介……详细>>

孩子睡觉磨牙有八大因素 解决磨牙睡前洗个澡

有些小孩会有在夜间睡觉的时候磨牙的行为,这是一种无意识的行为,是长久性和习惯性的举动。偶发性的小孩睡觉磨牙可以不用理会,但是如果长期性的……详细>>

孩子夜间磨牙怎么办?

熟睡时(不自知,特别是少年儿童)常发出咯咯咯咯的咬牙声,医学上把这种磨牙称为夜磨牙症。它是一种现象,不是什么病,如同做梦、说梦话一样。夜……详细>>

  • 张桦

  • 汪俊

  • 冯希平

  • 黄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