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新生儿 > 正文

夏天护理腹泻宝宝的金点子

2011-05-23 00:32:22      家庭医生在线

夏天护理腹泻宝宝的金点子

  点子1 避免腹部受凉:夏天一定要给宝宝盖好肚子,给宝宝吃一些西红柿糊,促进大便变干,不要给宝宝吃梨、香蕉等。

  点子2 贴脐贴:宝宝腹泻后,要让宝宝多喝水,少吃油腻的东西,给宝宝的小肚脐贴上个脐贴,能缓解宝宝的腹痛。

  点子3 吃红薯粉:用红薯粉兑水,加入一点糖,像蒸鸡蛋羹一样蒸熟,然后喂宝宝。

  点子4 炒小米煮水喝:将一小把米放入锅中用小火炒(不加油),炒至米变黄,加适量的水小火煮,再加上少许番石榴叶,将汤喂给宝宝喝,一天喝一次。

  点子5 苹果蒸熟吃:苹果一个,隔水蒸烂,去掉皮,喝汁吃果肉,坚持两天基本上差不多了。孩子腹泻不要轻易用药。多喝温开水,保证充足的休息。

${FDPageBreak}

夏天护理腹泻宝宝的金点子

  专家点评

  家长需观察并记录孩子腹泻次数

  生理性腹泻多见于纯母乳喂养的小儿或更换奶粉时,只要照顾得当就会好转。

  但如果是病理性腹泻,家长一定要注意观察并记录大便次数、性状、颜色及量的变化。如果宝宝出现水样且次数频繁、口渴、尿量明显减少等症状,应带宝宝到医院做进一步治疗。

  用碗勺代替奶瓶

  母乳喂养可防腹泻,定时哺乳,避免在夏季及小儿有病时断奶。

  夏季避免饮食过量或食用脂肪多的食物,经常进行温水浴、保持良好的卫生习惯,对食具、水杯、水瓶要经常消毒。奶瓶特别是橡胶奶头不易清洗消毒,很容易污染,导致小儿腹泻。喂养宝宝的工具可改用碗勺,污染的机会比奶瓶要少。另外,宝宝夜晚睡觉要避免腹部受凉。

  温水洗屁屁

  腹泻时不必禁食,应多补充水分,特别是营养丰富的流质或半流质饮食,如米粥、面条、牛奶、肉汤之类。可以选择脱脂酸牛奶、焦米汤、苹果泥和胡萝卜汁等。

  此外,腹泻患儿大便次数增多,应勤换尿布。每次大便后用温水揩洗臀部(女孩子应自前向后冲洗),然后用软布吸干。可涂以鞣酸软膏,或复方硫酸铜锌软膏,防止产生红臀。

(责任编辑:方徽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宝宝腹泻别进这些误区 给你几个护理“金点子”

婴幼儿腹泻病是小儿常见病之一,那么腹泻病注定频发吗?不是。经过妈妈的妙手护理能够成功狙击腹泻病吗?可以。请首先消灭这几个误区。详细>>

孩子腹泻护理有陷阱 聪明家长“绕着走”

孩子出现腹泻也是都很关注的问题,很多的家长也是都很担心孩子出现腹泻的情况的,妈妈们对孩子腹泻的护理也是都很关注的,下面介绍下宝宝腹泻妈妈……详细>>

孩子腹泻怎么办?掌握止泻方法很重要

孩子吃了不合适的食物,会很容易引起腹泻,尤其是现在初秋之际,天气时而闷热时而凉爽,人们在饮食方面难免不规律。出现腹泻后孩子的体重可能会直……详细>>

夏季孩子易腹泻 都怪你给孩子吃了它

夏季天气炎热父母要注意正确调整日常饮食结构,不要让孩子吃不干净的食物,尽量少吃寒凉的食物,否则会对孩子的肠胃造成刺激,很容易导致孩子出现……详细>>

夏天宝宝腹泻怎么用药 宝宝腹泻时的护理方法

夏天,婴幼儿容易出现腹泻的症状,想要有效治疗宝宝腹泻就要注意用药的准确性。错误的用药会适得其反,加重病情。下面就来看看夏天治疗宝宝腹泻常……详细>>

  • 江国柱

  • 沈鼎明

  • 冯晓霞

  • 李孝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