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热点资讯 > 正文
中枢神经系统感染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

母亲怀孕未补叶酸 一岁幼儿背部现巨大畸包

2011-06-23 02:10:07      家庭医生在线

  

岁幼儿背负巨大畸包,都是妈妈未补叶酸惹的祸

    出生时背上长有一个鸡蛋大的疙瘩,不到一年速长成小西瓜似的巨大包块。医生推断,孩子母亲孕期未能按时补叶酸,导致这一罕见巨大畸包。

  豆豆(化名)去年5月13日在黄石出生,一出生家人就发现他背部长着一个鸡蛋大的包块,隐约可见其中的血管和神经。豆豆的妈妈李女士带着他四处求医却一直未能治好。可怜豆豆,睡觉都不能平躺。更让家人忧心的是,孩子背上的包块竟跟着他一起长大,今年直径已达到11公分,还开始渗液。

  4月28日,李女士带着豆豆找到省妇幼保健院外科。科室主任杨星海经详细检查,确诊为胸脊髓脊膜膨出,因其胸部第2胸椎椎体部分缺损,导致神经脊膜从破损处突出,越长越大。

  因病情拖延较久,包块已破溃、感染;包块内的脊液与脑脊液相通,如不及时手术,很容易脑脊液外流、中枢神经系统感染、继而形成脑疝死亡。只能手术切除!

  经反复会诊,4月30日上午,豆豆被推进手术室。手术持续了两个多小时后。术后,小豆豆闯过脑脊液漏和中枢神经感染两大关卡,刚好能在今天一岁生日时,轻松出院。

  杨星海说,豆豆妈妈孕前孕期没有补服叶酸,胎儿神经管畸形率相对较高,而胸脊髓脊膜膨出正是其中一种。专家提醒,准备怀孕的女性一定要在孕前3个月和孕后3个月服用叶酸,可以起到一定预防作用。

(责任编辑:方徽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孕妇补叶酸吃什么好?

孕妇补叶酸吃什么好呢?对于准妈妈来说,叶酸的作用是很多的。每位孕妇在孕期都需要补充叶酸哦。那么,哪些食物含叶酸量最多呢?来看看小编的介……详细>>

孕前未准爸爸也要补充叶酸

备孕期,未准妈妈要补充叶酸,这是众所周知的。但是,你知道未准爸爸在孕前也要补充叶酸吗?未准爸爸补充叶酸的作用是什么呢?为什么男性孕前要……详细>>

孕妇服用铁与叶酸补充剂 未来宝宝更聪明

美国研究人员称,在尼泊尔农村地区,孕妇如服用铁与叶酸补充剂,未来的孩子会更聪明、更有条理并掌握更好的小肌肉运动技能。所以,叶酸的作用和铁……详细>>

奇闻!一岁小孩竟“怀孕”

沙特阿拉伯以为一岁的小孩被发现怀孕了!医生说这是世界上独一无二的奇闻。医学检测报告告诉我们其中的玄机:当小孩的母亲怀着这个孩子时,体内有……详细>>

补叶酸可以生双胞胎?盘点补充叶酸4大误区

很多妈妈在孕前接受指导的时候都会听到医生说要补充叶酸。那么叶酸到底是什么东西呢?似乎很多妈妈都对此不大了解。详细>>

  • 陈秋惠

  • 王淑荣

  • 李柱一

  • 赵英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