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幼儿 > 正文

掌握孩子换牙顺序,生出一副洁白齿

2011-08-10 01:17:20      家庭医生在线

  人的一生中有两副牙齿,最初长出的一副叫乳牙,后来长出的一副叫恒牙。儿童在6~12岁换牙,乳牙逐渐脱落,恒牙逐渐长出。一般先换门牙,接近替换期的乳牙最初会有些松动,吃东西时有点疼痛或出血,家长要告诉孩子这是要换牙了,不必慌张,每个人都要经历这个过程。换牙期间要注意口腔卫生,松动比较明显的可以拔除,防止牙齿掉下误咽。牙齿脱落后,不要老是舔,以免牙龈角化增生新牙不易长出或继发口腔不良习惯。

掌握孩子换牙顺序,生出一副洁白齿

  儿科专家表示,儿童在换牙期应注意以下五点:

  一是经常检查孩子的乳牙是否按期脱落,不要轻易去拔乳牙,以免恒牙长出错位畸形。如果恒牙已萌出,乳牙尚未脱落,应去医院拔出滞留乳牙,使恒牙能在正常位置上萌生出来。

  二是要防止“双层牙”的发生,即乳牙尚未脱落,而从旁边又钻出新牙,导致恒牙不能在正常位置萌出。双层牙还会影响颌骨的正常发育。因此,应去医院矫治。

  三是教导儿童不可经常用舌头去舔萌出的恒牙,以免门牙外翘或上下牙齿咬合不良。

  四是加强营养,多吃些富含维生素和钙质的食物,如蔬菜、水果、牛奶、虾皮等。

  五是教孩子早晚要刷牙,饭后或吃零食后要漱口。严禁服用四环素类药物,以免恒牙萌出后变黄。

(责任编辑:方徽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孩子什么时候开始换牙 换牙期要注意三点

每个人小时候都有掉牙齿的经历,这是人生长发育过程中,必须经历的过程,这个过程就是换牙。那么,孩子什么时候开始换牙?详细>>

孩子什么时候开始换牙 孩子换牙时期要注意哪些事项

人一生中会发两次牙,一次是孩子出生6个月左右就会出现乳牙,而随着年龄渐渐增长,乳牙就会被恒牙替换。在恒牙替换乳牙这段期间叫做换牙期,是每……详细>>

孩子几岁换牙?宝宝换牙注意事项

宝宝几岁开始换牙呢?每个孩子的换牙时间会有差别,这是正常现象。学龄前儿童换牙期,作为家长要做好适当的护理,帮宝宝顺利度过换牙阶段哦。具体……详细>>

儿童几岁开始换牙 换牙期问题大盘点

宝宝到了一定的年龄就要开始换牙了,宝宝换牙期要注意什么呢?保护宝宝牙齿,让宝宝拥有一口好牙也是父母必学的课程。那么宝宝几岁开始换牙的呢?详细>>

宝宝什么时候换牙?孩子换牙过早或过晚的危害

宝宝什么时候换牙?一般情况下,孩子在6岁以后就会开始换牙了。在学龄前儿童换牙期间,家长要特别注意孩子的恒牙是否整齐以及其他问题。只有早发……详细>>

  • 张桦

  • 汪俊

  • 冯希平

  • 黄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