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婴儿 > 正文

孩子长口疮怎么办

2011-08-29 02:04:36      家庭医生在线

孩子长口疮怎么办

  口舌生疮是小儿,特别是婴幼儿常见的疾病。中医根据口疮的形状和发生的部位不同,分别叫做"鹅口疮"、"口疮"和"口糜"。若发生于口的两角者,又名"燕口疮"。引起口疮的病因是多方面的,病情亦有轻有重,轻者仅影响小儿乳食的摄入,重者可出现全身不适的症状,所以对小儿的口疮病应早期发现及时治疗护理,并针对不同的病因,在平时应做好预防。

  早期发现小儿出生后,应经常查看小儿的口腔,若见舌上布满白屑,其状如鹅口或雪片者,或似奶块而不易擦去者,即是患了鹅口疮病。对先天不足的早产儿,或久病体弱儿,特别是消化不良腹泻的患儿,更需经常查看口腔有无白屑或舌上、口颊两侧黏膜、口唇内侧、齿龈、上腭的咽部有无生疮。若婴幼儿突然不吮奶,不愿饮水,或拒绝喂食,或闻口臭,语音不出,或见流口水等时,要注意查看孩子的口腔是否有口疮。当幼儿诉口痛时,一般来讲口舌生疮为多(除牙痛外)。若孩子患其他的疾病,同时较长期服用两种以上的抗生素时,也要多查看患儿的口腔有无口疮发生。

  及时治疗患儿口疮被发现后,家长也不要太着急,应想办法积极治疗,病情较轻的可以试用以下方法治疗---

  单方口服:1.仙鹤草30克,一日一剂,分多次口服。2.板蓝根或大青叶15~30克浓煎服,一日一剂分多次服,亦可服板蓝根冲剂。3.黑芝麻15克咀嚼,治儿童口疮久不愈属虚者。

  外用涂局部:1.柿霜,每日少许涂患处。2.百草霜、橄榄碳各等份,研成细末,撒患处,每日3次。3.野蔷薇花露涂拭患处,每日3~4次。4.养阴生肌散,先用3%双氧水棉球洗患部,再用0.1%雷佛奴尔棉球洗去泡沫,擦干再涂用此药。5.冰硼散,每日少许,擦于患处,每日5~6次。或用冰硼散药少许加蜜糖,调成糊状,涂布患处亦可。6.鹅口散,用于幼儿鹅口疮,外用少许涂口,每日3~4次。7.锡类散或青黛散,用于口疮溃疡者,少许涂口,每日3~4次。

  西药:1.维生素B2口服,每次1片,每日2次。2.2%~5%碳酸氢钠液,2%硼砂溶液清洗口腔,每日2~3次。3.对服用抗生素引起的口疮,可用制霉菌素混悬液涂拭患处,一日3次。病重者应赶快去医院诊治。

  预防及护理

    1.注意口腔清洁,保证足够营养,注意补给含维生素B、维生素C的食物,如多吃新鲜蔬菜、水果。

    2.勿使孩子过度疲劳,积极防治常见病、传染病。

    3.注意纠正张口睡眠的不良习惯,因为张口呼吸易使口腔黏膜干燥而引起损伤。

    4.勿吃过烫、过咸、过硬的食物,以免损伤口腔黏膜。

    5.勤喂水,进流食,饮料宜温凉。多饮水可保持口腔湿润防止口腔内细菌感染。注意外用涂药时手要轻,量要少,不然小儿口腔黏膜娇嫩,易擦破黏膜。

(责任编辑:方徽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孩子感染了鹅口疮该怎么办 鹅口疮重在预防

患上了鹅口疮这个疾病实在是给患者带去太多的危害,所以有必要了解治疗鹅口疮的方法,当患病的时候及早的去采取应对措施,千万不要陷入治疗的治疗……详细>>

小孩长口疮怎么办 治口疮这些方法管用的很

当孩子的食欲降低,吃不下饭,爸爸妈妈们也要记得检查下宝宝的口腔,看是否出现长口疮的问题。当小孩长口疮,爸爸妈妈们应该如何处理呢?下面我们……详细>>

孩子舌头长有鹅口疮怎么办

鹅口疮是婴幼儿时期常见的口腔疾病,很多家长对于该疾病并不是很了解,常常把口腔溃疡进行混淆。孩子舌头上长有鹅口疮,时常哭闹不止、食欲大减,……详细>>

如何判断孩子得了鹅口疮 防治鹅口疮要怎么做

鹅口疮又名雪口病、白念菌病,由真菌感染,是儿童口腔的一种常见疾病。在口腔黏膜表面形成白色斑膜,多见于婴幼儿。本病是白色念珠菌感染所引起。……详细>>

宝宝长有鹅口疮怎么办

鹅口疮是小儿常见的口腔疾病,家长们对于该疾病不是很了解,比较忽视孩子的口腔卫生,导致孩子患有该疾病。鹅口疮给孩子带来极大的困扰,出现营养……详细>>

  • 张桦

  • 汪俊

  • 冯希平

  • 黄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