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幼儿 > 正文
容易上火
挂号科室:中医科 同类疾病:唇炎口角炎维生素C缺乏症维生素B2缺乏病

孩子上火吃什么好?

2011-08-04 08:02:18      家庭医生在线

  

孩子上火吃什么好?

    经常听到家长说自己的孩子又“上火”了。所谓“上火”其实是中医说的内生的火热症,主要因阴阳偏盛偏衰引起。

  心火 主要表现为口舌糜烂、生疮、舌尖红、多动心烦、急躁不安等。帮助孩子保持良好心态,避免情绪波动,加减衣物要寒热适度,给孩子多吃蔬菜水果,少食辛辣之物,多运动,孩子要多饮

  水,最好是温开水。

  肝火 主要表现为急躁易怒、头痛眩晕、目赤耳鸣、口苦咽干。儿童较少见。养肝的关键在于制怒,同时要注意休息,防止过度疲劳。选菊花10克加开水泡代茶饮,加少许冰糖,有清肝明目之功效。

  肺火 儿童肺热较为多见,表现为咳嗽时发、咽喉干疼、呕吐黄痰、口干而渴喜冷饮等。在多风多燥季节,要多饮水,室内要通风,多食蔬菜水果、少吃橘子(生热生疾),适当运动增强免疫力。选梨数枚切块加水500毫升,煮开20分钟即可,加冰糖少许饮,有润肺止咳之功效。

  胃火 儿童表现为口腔溃疡、渴喜凉饮、大便秘结等。平时应少食刺激、燥热食物,如火锅、生葱、蒜及肥甘厚味之物。多饮水,适当运动,多食蔬菜水果。用鲜藕榨汁150毫升,加蜂蜜30克,调匀内服,每天2次,连服数天,有润胃凉血降火之功效。

  解决上火的方法

  常用滋阴中药

  天冬、麦冬、玄参等

  常用的清热泻火药

  大黄、黄连、黄柏等

  常用的解毒消肿药

  连翘、金银花、大青叶等

  另外中医针灸、拔罐、推拿、按摩等对于治疗上火也有很好的辅助作用。生活中要注意劳逸结合,饮食上要注意多吃含维生素的蔬菜水果,多喝水少喝酸甜饮料,少吃辛辣煎炸食品,少抽烟喝酒。上火和心理状态也有密不可分的关系,保持乐观积极的生活态度其实是人们最好的灭火剂。

  这些用于降火的药物所有人都能吃吗?

  并不是所有人都适合。火分为虚火和实火,还要看病人是肝火旺还是肺火旺或者别的类型,所以药物不要随便吃,一定要在医生指导下服用。

  吃水果也要引起注意,有的水果属于热性水果,比如荔枝、橘子、菠萝、桂圆、石榴等。食品中的葱、姜、蒜、辣椒、酒、辣椒、胡椒、花椒、熏蒸食品,四川的麻辣烫等都是容易上火的。

  夏天喝牛奶容易上火,是这样吗?

  中医认为牛奶是牛血所化的,因此是有营养的,但是牛奶喝多了确实也是会上火的,尤其是夏天。牛奶的营养成分很高,含有很多蛋白质、矿物质.

  什么办法可以使胃火过盛的症状有所缓解?

  患者一般除了嘴里有味以外还有大便干燥、口苦、打嗝等问题。现在西医研究认为这种病人很多都是属于幽门螺杆菌感染,中医认为一般都是胃火过盛,但是有时候也表现为肝火过盛。调理主要还是饮食调理,要多饮水,改变不好的生活习惯。如果是胃火可以吃一些三黄片等药,如果出现肝火可以用丹参逍遥等。

  上火了喝凉茶是否有用?

  茶一般都是喝绿茶和红茶。绿茶是凉的,有清火的作用。红茶是温的,不主张有上火体质的人饮用。另外除了茶以外还有很多简便易行的祛火方法比如喝绿豆汤就很好。具体喝哪一种茶要根据自身的体质来决定,如果是虚寒体质的人一般不容易上火,喝红茶就会起到保健作用。如果特别容易上火的人可以喝一些绿茶。

(责任编辑:方徽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孩子上火吃什么食物好?

生活中不少孩子会出现上火的问题,孩子上火可以吃些蔬菜水果具有降火的作用,柠檬具有去火的作用,而且具有清热杀菌的功效,可以用柠檬泡水给孩子……详细>>

孩子上火问题多 怎么吃可快速降火

孩子身体经常上火要引起父母的重视,孩子经常上火会导致身体内残留的物质无法及时的排出,长期下去会降低孩子身体的免疫功能,从而也会导致各种疾……详细>>

适合孩子上火吃的水果 保护宝宝口腔预防上火

在天气干燥的日子里,很容易上火。宝宝上火,最着急的还是妈妈。这时候给孩子买一些润喉去噪的水果是非常好的。那么宝宝上火吃什么水果好呢?详细>>

孩子上火了 家长须知几个靠谱“灭火”方法

孩子上火要多吃些绿叶蔬菜,能够起到降火的作用,尽量少让孩子吃过于油腻的食物,绿豆汤具有清热降火的作用,尤其是在炎热的夏季,可以多让孩子喝……详细>>

孩子秋冬季为什么容易上火?教你4个小妙招,帮孩子去火

宝宝由于抵抗力比较弱,再加上肠胃功能还没有完全发育成熟。当家长在喂养的过程中,饮食不对的情况下,非常容易造成宝宝上火。而且进入到冬季,天……详细>>

  • 韩莉

  • 杨震

  • 张忠惠

  • 李方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