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婴儿 > 正文

防治宝宝大便出血的6要点 宝宝便血找准病因

2011-09-06 03:19:05      家庭医生在线

小儿出现便血的原因很多,整个消化道出血都可引起便血。肛门排出的大便中带血,不管颜色是鲜红的、暗红的还是柏油样的,都称为便血。很多妈妈见到宝宝大便带血,会很着急,从而乱了分寸,下面就告诉妈妈们防治宝宝大便出血的6个要点!

1、找到病因

治疗将根据具体的病因实施,但如果便血是由肛裂引起的,最重要的解决方法就是使孩子保持大便不干结。如果饮食量不足,医生可能会开一些温和泻药,还会开一些麻醉乳剂以缓解肛裂产生的疼痛。止痛很重要,否则可能会导致便秘。

2、合理饮食

如果轻微的话,宝妈先不要着急给宝宝用药,每天要多喝温开水,可以在开水里添加奶伴侣,调整饮食结构,适当控制一下蛋白质的摄入量等,多摄取瓜果:中医认为,儿童大便出血的原因在于其体质燥热。因此,平时可以多进食瓜类水果,如西瓜、香瓜、哈密瓜、蔬菜等维生素含量高的食物,以消除其体内的燥热。

3、少食多餐

慎选优质点心;虽然孩子的胃容量小,每次吃不了太多的食物,但其精力旺盛,活动量大,几乎每3~4小时就需要给其补充饮食。所以,孩子的饮食应坚持少量多餐。家长可以把孩子每日所需的营养,分成三顿正餐和两顿副餐来供给。

至于副餐,可以选择一些富含营养的食品,如白木耳、杏仁、蜂蜜等。这些食物不仅含有优质蛋白质及脂质,还有软便润肠的作用,是孩子最佳的活力补给来源。家长可将白木耳煮软剁碎做成甜羹给孩子食用;也可将杏仁磨碎加点燕麦、葡萄干,用水冲泡给孩子当饮料喝;或将蜂蜜浇在水果或蛋糕上给孩子食用。

4、借用其他辅助物品

如果有点便秘的话,可以建议用一点点开塞露。给宝宝多吃点水果泥,最好再和电李子水很有效果的,给宝宝加点粗粮也会。要是经过食物的调节还是没有什么效果,我建议给宝宝买开塞露用几次,帮助宝宝调节一下,以后还是在食物上调理应该会好起来。也可以试一下核桃油,早上空腹生吃根据年龄由少到多。给宝宝直接生吃,需要早上吃牛奶前喂。刚开始三天建议每天取1ML左右,观察宝宝是否适应,逐渐加量,每天最多5ml, 对便秘的效果较好。

5、不要忽视了运动的重要性

平时,家长应鼓励孩子多参加体育运动。因为运动可增加肠蠕动,促进排便。

家长也可在孩子临睡前,以其肚脐为中心按顺时针方向轻轻按摩其腹部,这样不仅可以促进孩子的肠蠕动,还有助于其入眠。具体方法: 让小儿仰躺在床上,按摩者用右手掌根部紧贴腹肌,自右上腹—左上腹—右下腹方向边柔边推。按此方向反复进行,手法不宜太重,每次持续约十分钟,每日施术2-3次,直至便秘好转。再持续1-2周,以巩固疗效。揉腹能促进腹部胃肠血液循环,增加肠蠕动,不但能使大便通畅,且能增进食欲。只要大便情况改善了,肛裂就能自愈。

另外,在孩子进食后一小时轻按以下两处穴位,也可促进其排便。

足三里穴:此穴位位于髌骨下缘3寸,胫骨外侧1寸处。可连续按压1~2分钟。

支沟穴:此穴位位于手腕背部横纹上3寸处,尺骨与桡骨之间。可连续按压1~2分钟。

6、养成良好的排便习惯

不按时排便是导致许多孩子便秘的原因之一。家长可以把早餐后一小时作为孩子固定的排便时间。开始时,家长可以陪伴孩子排便,每次10分钟左右,渐渐帮助孩子养成定时如厕的习惯。如厕前可给孩子喝杯果汁或温蜂蜜水润润肠。

(责任编辑:陈宗银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宝宝大便出血怎么办?5方法应对

冬季很多家长会发现宝宝大便干硬,还容易初学,有时候宝宝会疼苦,怎么办?爸爸妈妈别着急,小编帮你们找出宝宝大便出血的原因,并告诉你解决方法……详细>>

宝宝大便干燥怎么办

宝宝大便干燥怎么办?宝宝大便干燥,就说明宝宝的身体方面出现了一些不健康的因素,那么,家长要采取什么措施呢?详细>>

宝宝大便干燥怎么办?大便干燥的原因和预防

你的宝宝是否大便干燥呢?想要知道宝宝大便干燥的原因吗?新生儿大便干燥是什么引起的呢?宝宝大便干燥怎么办呢?下面小编就来为你一一解答。详细>>

孩子大便出血的几种病理性原因

大便带血是一种常见的临床症状,它往往是多种疾病的危险信号。引起孩子便血的原因较多,如果属于外科疾病,单纯的吃药、打针等治疗往往不能奏效,……详细>>

宝宝大便干燥的原因和预防方法

宝宝大便干燥怎么办?婴幼儿大便干燥的原因有很多,也许并不单单是因为上火引起的。所以,妈妈要学会分清原因,这样才能正确应对哦。下面就来看……详细>>

  • 江国柱

  • 沈鼎明

  • 冯晓霞

  • 李孝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