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新生儿 > 正文

早产宝宝不能暴饮暴食 母乳最为适宜

2011-09-18 14:50:19      家庭医生在线

  早产宝宝喂养经验谈

早产宝宝不能暴饮暴食 母乳最为适宜

  晓玲终于把宝宝哄睡着了,实在无聊,便开始给朵朵妈打电话:“哎,朵朵妈,你知道么, 我有个同事早产啦!刚7 个多月,听说得把宝宝放在医院保温箱1 个月呢!我同事天天哭,后悔自己怀孕期间天天熬夜打游戏。”朵朵妈大吃一惊:“要放在保温箱里那么长时间啊,是不是还没过危险期啊?不知道这样的宝宝将来会不会和正常宝宝一样健康啊。这样的话,妈妈也没有母乳吧?看来你同事得好好想想怎么喂养早产宝宝了。我以为生朵朵时就够遭罪的了,没想到还有更惨的妈妈。希望她的小宝宝平安啊!”

  胎龄越短,宝宝体重越小,身长越短。胎龄在足周(37 周)以前出生的活产婴儿称为早产儿或未成熟儿。早产儿出生时体重大多不足2500 克, 头围不足33cm。早产儿吮奶及吞咽能力均弱,贲门括约肌松弛,易致呛咳、吐、泻及腹胀。随着新生儿医学的迅速发展, 早产儿及低出生体重儿的成活率不断提高,其中营养条件的改善起了重要作用。喂哺早产儿以母乳最为适宜,应尽量鼓励产妇维持母乳。在母乳不足的情况下,也可考虑用早产儿配方奶人工喂养。早产儿对糖的消化吸收最好,其次为蛋白质,对脂肪的消化吸收能力最差。因此, 以半脱脂奶喂养较为理想。

  喂养时间

  由于早产儿生长发育较快,正确的喂养比足月儿更重要。一般早产儿可于出生后2 ~ 4 小时开始喂糖水,试喂1 ~ 2 次无呕吐者,6 ~ 8 小时后再改喂奶液。曾发生过皮肤青紫、呼吸困难、体重过低问题或者是用手术产出的早产儿,可用静脉滴注10% 葡萄糖液60 毫升/(日。千克体重),或应用全静脉和部分高营养液滴注,情况好转后才改口服。

  喂奶间隔时间

  喂奶时间可根据早产儿的体重来具体安排,体重1000 克以下的宝宝每小时喂1 次,1001 ~ 1500 克的宝宝1.5 小时喂1 次,1501 ~ 2000 克的宝宝2 小时喂1 次, 2001 ~ 2500 克的宝宝3 小时喂1 次。夜间均可适当延长间隔时间。如遇到摄入量不足、体质较弱、吮吸力差、胃纳欠佳易吐的早产宝宝,白天晚间均以少量多次为宜。

  喂奶方法

  喂奶方法需根据早产儿的具体情况而定。

  出生时体重较大且已有吮吸能力的宝宝可直接哺喂母乳。如果妈妈仍未开奶或者母乳不足,可使用奶瓶喂养。最好用小号奶瓶,奶液便于保温。橡皮奶头要软,开孔2 ~ 3 个,大小以倒置时奶液能适量滴出为宜。流奶过快,宝宝来不及吞咽,易致窒息;流奶过慢,吮吸费力,宝宝易疲倦而拒食。

  对于体重较低、吮吸吞咽能力不全的早产儿,需采用胃管喂养。这需要在医生的指导下进行,切勿盲目乱插管,导致宝宝咽喉、食管受损。

  对于孕周小于32 周,体重小于1500 克的早产儿,需为其输入各种和母乳接近的氨基酸和脂类、10% 葡萄糖液、各种维生素和电解质,65 ~ 100 毫升/(日。千克体重)。对于消化道畸形、手术后暂时不能喂养或患有严重的呼吸系统疾病的低体重儿等,也可采用消化道外颈静脉滴注补充营养。

  新手妈妈喂养经

  英国医学作者达芙妮。马特兰德说:“给宝宝喂奶前,要不要加热奶,取决于你自己。”有些宝宝挺愿意喝凉配方奶,但另一些宝宝则更喜欢喝温的奶。如果你选择给奶加热,热完后一定要摇一摇,确保奶瓶温度均匀,然后晃出几滴滴在手腕内侧,因为这里的皮肤对温度更敏感。如果滴在手腕上的奶温温的,才可以给宝宝喝。

  温馨提示 早产宝宝不能暴饮暴食

  大多数早产宝宝在1 周岁内,身高和体重都能赶上正常水平。事实上,很多早产宝宝出生后几个月内都能跳跃到较高的成长曲线上。

  然而,有少数早产宝宝一辈子都赶不上足月出生应该能达到的水平。他们的体征值一直都略低于平均值。有时,这是因为有明确的病因。比如,如果宝宝出生后的前几个月由于生病或产后并发症没有获得足够的营养,就可能会停留在较低的成长曲线上。

  虽然早产宝宝需要足够的营养,但也不能因此而让宝宝暴饮暴食,应该找专业医生咨询宝宝的喂养问题(早产宝宝通常都会有这方面的问题)。强迫宝宝多吃,只能让其养成不健康的饮食习惯,甚至可能导致其长大后出现健康问题,比如肥胖、糖尿病和心脏病等。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早产宝宝不宜纯母乳喂养?教你正确护理早产儿

大多数妈妈们都知道母乳喂养对宝宝益处良多,但是对于早产儿来说,未满月不适宜进行母乳喂养。这可让不少早产儿新妈们苦恼极了,如何科学喂养早产……详细>>

早产宝宝不能忽视的合并症 如何呵护早产儿

早产儿通常出生体重都不足2.5千克,免疫力也比较低,所以需要特别细心的照顾,而关注早产儿的六大合并症,对做好早产儿的产后喂养和护理很关键……详细>>

早产儿护理五要素 让早产宝宝健康成长

早产儿越来越多,但是早产儿的生存质量并不高,身高、体重增长状况不乐观,不断患病等问题依然困扰着早产儿。医生表示,早产儿护理要注意五大方面……详细>>

早产儿与足月儿的区别 如何喂养早产宝宝

喂养宝宝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不能照本宣科,也不能一味地按照别的妈妈的做法来喂养宝宝。不同的宝宝,喂养方式不同,需求的营养也不同,特别是早……详细>>

早产宝宝的眼睛妈咪更要精心呵护

盼望已久的宝宝提前两个月降生,准妈妈准爸爸高兴不己,却发现宝宝的眼睛出现问题了。这是怎么一回事?是什么让宝宝无缘五彩缤纷的世界。详细>>

  • 孙晓峰

  • 时青云

  • 董林红

  • 王锡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