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疾病护理 > 正文

小儿过敏性哮喘防治方法汇总

2011-09-01 09:58:50      家庭医生在线

据市妇幼保健院副主任医师俞晓燕介绍,过敏性哮喘,容易发生在过敏体质的孩子身上。过敏体质是指体内免疫功能有先天性缺陷,外来相关的抗原物质(花粉、螨虫、真菌等)进入这样的人体后,便会与体内特异性抗体结合起来产生一系列有害于机体的反应。

另一方面,大部分孩子的过敏体质是后天形成的。生活条件越好的家庭,儿童患过敏性疾病的比例越高。各种家用电器、电脑和手机的电磁辐射是造成过敏性体质的一大因素。如果3~6岁的孩子经常拿着麦克风唱歌、近距离看电视或者靠近电脑时,电磁波就非常容易进入他们的身体,而儿童本身的抵抗力比成年人低,受辐射后身体的调节能力相对差。因此,平时家长应尽可能减少孩子近距离接触辐射的时间。

哮喘诱因复杂,主要有三方面:1。过敏原:包括接触虫螨、蟑螂、霉菌;吸入花粉;口服过敏性药物(如阿斯匹林)等。2。呼吸道感染:某些病毒、细菌以及肺炎支原体所导致的呼吸道感染与哮喘关系密切。3。其他因素:被动吸烟、气候突变、气味浓烈的东西(如香水、香烛等)、运动(尤其在运动6~10分钟和停止运动1~10分钟后哮喘发作最明显)、过度情绪激动(大哭、大笑、生气等)。

此外,过敏体质的孩子往往对“冷”也会过敏,他们一旦遇到冷空气、冷风,就会促使过敏发作。每年秋季冷空气南下时,发作哮喘的孩子明显增多。

俞医生提醒家长,秋季气候干燥,孩子常常会有口干、皮肤干燥及大便干结等燥热表现,应多吃润燥食品,如生梨、荸荠、柚、甘蔗等,对过敏性哮喘有预防作用。另外,注意不要多吃虾、蟹等高蛋白食物。现在正是虾蟹上市的旺季,有哮喘的孩子食用这些食物,易引发病情。

改善居住环境对预防过敏性哮喘也很重要。密封性好的钢筋水泥结构住宅,易于螨生长,家长要尽量保持室内通风。同时,床上用品最好不用毛织品,尽量多晒太阳。患病孩子的内衣洗涤后最好用开水烫烫,以减少螨的存在。

对体弱和过敏体质的孩子,大人有空时要多带孩子一起出去散散步,或让孩子参加慢跑等活动。同时一定要做到,让孩子避开过敏原,远离诱发孩子过敏病的“罪魁祸首”。

(责任编辑:方徽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秋季小儿过敏性哮喘多发作 预防妈妈应该这样做

过敏性哮喘是哮喘的一种,它也是一种常见的疾病,对于患儿来说,我们要做好日常的照顾,特别是在秋季发作的时候更加要重视,下面一起来进行一下了……详细>>

小儿过敏性哮喘的特点

咳嗽持续发生或者反复发作一个月以上,常在夜间发生或清晨发作性咳嗽,运动后加重,痰少;详细>>

小儿过敏性哮喘要不得 家长最该知道这几种预防方法

小儿过敏性哮喘是小儿常见的呼吸道疾病之一。主要表现为胸闷、气急、哮喘等症状。小儿过敏性哮喘要及早预防。下面我们看看小儿过敏性哮喘要如何来……详细>>

小儿秋季过敏性哮喘如何判断 家长要知道

小儿哮喘是一种严重的疾病,它的种类不同,治疗和防控的措施也会不一样,其中秋季过敏性哮喘就是一种由于季节等因素引起的疾病,我们要重视对患儿……详细>>

儿童过敏性哮喘的症状 调整饮食避免过敏性哮喘

哮喘是一种过敏性疾病,很容易由过敏原引起,如果不能及时的治疗会危害孩子的生命健康。不仅是成人,越来越多的孩子也会患有哮喘疾病。哮喘是比较……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