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幼儿 > 正文
扭伤
挂号科室:骨外科 同类疾病:痛风骨质疏松急性腰扭伤颈椎间盘突出症踝关节结核

怎么处理宝宝脱臼及扭伤

2011-10-19 12:40:54      家庭医生在线

  

  脱臼和扭伤很难与骨折区分。如果没有办法确定具体状况,就需要去医院就诊。而且脱臼和扭伤如果处理不当,也很难痊愈。所以家长如果发现宝宝身体不对劲,就要仔细询问具体情况,千万不能大意。

  紧急救护措施

  1 对扭伤的处理

  (1)冰敷:首先用冰水将毛巾浸湿或用毛巾包住冰块进行冰敷。

  (2)固定患处:然后用有弹性的绷带将伤处固定得紧一点(但不要过紧,只要让伤处无法移动即可),同时将冰敷于绷带上。

  (3)抬高患处、稳定情绪:冰敷过程中,将宝宝的患部抬高,尽量稳定他的情绪,让他安静地休息。

  2 对于脱臼的处理

  (1)确认部位:判断伤处的过程中动作一定要轻缓,不要用力弯曲宝宝的关节。

  (2)夹板固定:可以用夹板绷带轻轻地将患处固定,保护脱落的关节。

  (3)冰敷:在去医院的过程中,为了减缓宝宝的疼痛,可以继续为他冰敷患处。

  需送医院处理的情况

  1.手脚异样:如果宝宝的手脚抬不起来,即便抬起来也很费劲,或者两手、两脚不一样长的情况就需要及时到医院就诊。

  2.手脚无法移动时:当宝宝突然疼痛,并且伴有手腕或脚痛得动不了,这极有可能是扭伤或脱臼,应及时到医院就诊。

  3.叫宝宝名字却没有反应:如果宝宝受的伤十分严重或者肿的部位越来越厉害,请先用夹板对伤处进行固定,再前往儿童骨科或外科就诊。

  预防常识

  关节的一再脱臼会造成习惯性脱臼,家长要随时提醒宝宝千万不要让小朋友拉扯他已经受伤的部位,帮助宝宝预防再次脱臼。

  小贴士

  家长应该给予宝宝适当的管教,让宝宝知道游戏的时候也要有分寸,不能玩得太疯,以免伤害自己或者小朋友。

(责任编辑:方徽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这两个动作易导致宝宝脱臼 宝宝脱臼后如何处理

很多家长都经历过宝宝胳膊脱臼的现象,为什么宝宝的手臂这个脆弱,这么容易脱臼?家长的哪些动作易引起小儿脱臼?脱臼后该如何处理?详细>>

父母须知的宝宝脱臼处理方法

生活中,由于一些突发事件,家长有可能在情急之下小小心将宝宝的胳膊拽脱臼。这个时候,您只要压住胳臂慢慢地将手肘拉弯就可以了!详细>>

孩子哪些部位易脱臼 孩子脱臼后如何处理

小儿脱臼,应急处理方法要记牢:脱臼常发生在关节活动度大、关节囊比较松弛的部位,比如肘关节和肩关节就很容易脱臼,加上小孩的骨关节还没发育好……详细>>

宝宝拉绿便怎么处理

宝宝拉绿便怎么处理?宝宝拉绿色大便是正常的生理现象,一般是由于饮食因素导致的,只要调整好饮食,宝宝的绿色大便很快就能恢复正常。但如果妈妈……详细>>

宝宝晒伤后怎么处理

如果宝宝在日晒后3 ~ 5 小时内日晒部位出现边界清楚的红斑,有轻度烧灼、刺痛或触痛,就说明宝宝的皮肤被轻度晒伤了。这种晒伤会在日晒 1……详细>>

  • 杨昀焯

  • 王树青

  • 袁锋

  • 海涌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