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疾病护理 > 正文

宝宝有单纯性肥胖症该怎么办?

2011-10-28 06:10:27      家庭医生在线

    单纯性肥胖症与孩子的膳食结构有密切关系。如何为孩子提供发育需要的营养,同时有效控制孩子的体重,是处理单纯性肥胖症问题的重点。

  单纯性肥胖症

  现在很多孩子都会出现肥胖现象,单纯性肥胖症的发生常与以下因素有关:

  1、家族往往有肥胖病史;

  2、热量摄入过多是主要原因,特别是过多地进食甜食及油腻食品;

  3、一些神经精神疾患,如脑炎、下丘脑疾患等,也可引发单纯性肥胖症;

  4、缺乏体育锻炼和体力劳动,以及在疾病恢复期里长期卧床休息等,也可出现单纯性肥胖症。

  单纯性肥胖症患儿通常表现为食欲亢进、进食量大、喜食甘肥、懒于活动。患儿的皮下脂肪分布均匀,以面颊、肩部、胸乳部及腹壁的脂肪积累最为显著;四肢以大腿、上臂粗壮而肢端较细为主要特征。

  单纯性肥胖症患儿较容易并发平足和足内翻,如果患儿的体重达到标准体重的四至五倍,成年后还可并发动脉硬化、高血压、冠心病以及脂肪肝等疾病。

  因此,家长应定期监控孩子的体重与身高变化,使体重一直维持在正常范围内。一旦孩子的体重在短时间内超过正常标准体重的20%以上,应带领孩子去医院检查,确认是否患有单纯性肥胖症。

  平时,家长也应制定相关的生活条例,引导孩子养成健康的生活习惯。

  1、一日三餐应定时定量,吃饭时应细嚼慢咽。此外,进餐时不宜做其他事情,例如看电视等;

  2、进行适量的体育运动,且运动形式要多样化,如慢跑、柔软操、太极拳、乒乓球等。但应避免剧烈运动,以免激增食欲;

  3、避免对患儿的进食习惯多方指责,过分干预,以免增加孩子的精神负担。

  4、在满足小儿的基本营养及生长发育所需的前提下,限制摄入过多的脂肪、糖类;适当地多吃新鲜蔬果,如芹菜、笋、香菇、苹果、香蕉、木瓜等。

  专家推荐的这道“香菇豆腐汤”具有降胆固醇、降血压、降低血脂的功效,适合肥胖症的患儿食用。

  食谱:香菇豆腐汤

  原料:(南)豆腐200克、香菇50克、冬笋50克、油菜50克

  调料:盐2克

  做法:

  1、将香菇洗净、放入温水中泡发,切片;

  2、将豆腐切块,放入沸水中略微氽烫后,捞出沥干;

  3、冬笋切片,油菜切段;

  4、锅置火上,倒入香菇水煮沸后,加入冬笋片、香菇、豆腐块;

  5、煮至菜将熟时,加入油菜,调入盐,略煮即成。

(责任编辑:方徽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儿童肥胖症是怎么形成的? 儿童应该怎么预防肥胖症?

现在生活水平越来越高,对孩子的营养及教育问题,是每个家长都很关心的事情,可是由于营养过剩,造成越来越多的孩子身体肥胖,肥胖症对孩子的身体……详细>>

儿童食欲旺盛当心肥胖症 肥胖症的特征表现

儿童肥胖症这样的疾病一旦发生并不太好康复,假如出现了这样的疾病我们也不要忽视,要在患有这个疾病的时候,及早做好治疗,抓住最佳的时机,这样……详细>>

儿童肥胖症的原因有哪些?肥胖症会不会引起死亡?

儿童肥胖症主要是指儿童体内脂肪积聚过多,体重超过平均标准的20%的疾病。儿童肥胖症的患儿往往会出现食欲极佳、喜食油腻甜食、懒于活动以及皮……详细>>

如何预防孩子患上肥胖症 须知肥胖症的危害

所谓肥胖,是指贮存于体内的脂肪过多,超过同年龄小儿的正常量,通常以超过同年龄同身高的正常体重20%者称为肥胖症。那么要如何预防孩子患上肥……详细>>

儿童肥胖症的症状 宝宝减肥有三个“保证”

儿童正处在长身体的时候,所以较多的家长就会给孩子吃很多的食物,外加一些补品,这样就会导致较多的孩子出现了肥胖症的症状,对于他们的健康带来……详细>>

  • 朱翠凤

  • 李冠华

  • 董小燕

  • 邵玉芬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