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学龄前 > 正文
保健
挂号科室:体检保健科 同类疾病:体检食疗婴幼儿性健康节后综合征

黄金三角打败宝宝的蛀牙

2011-11-08 01:10:44      家庭医生在线

  

黄金三角打败宝宝的蛀牙

  氟对于牙齿有许多的好处,其能改变口中的酸性环境,使致蛀牙菌不易生长;氟还可以与珐琅质内的晶体结合,强化珐琅质,令其表面抗酸度提高,在致蛀牙菌存在的环境下不易蛀牙。

  对于平常不好清洁的牙齿间缝隙,氟离子更是最佳帮手,能深入齿缝保护牙齿。氟则可从食物,平时日常生活中所使用的口腔清洁用品,还有医疗院所的专业处理获得。

  宝贝把牙膏吞下肚子了?

  含氟的食物有很多,较常见的有海鲜类、葡萄、绿茶等等,可以从这些食物中取得氟。至于牙膏或是漱口水等,坊间亦有含氟类的可以选择。爸爸妈妈或许会问:我们家宝贝年纪还小,不会吞下去吗?

  当小朋友年纪尚幼,建议爸爸妈妈可以沾取约一粒米大小的牙膏辅助清洁并提供氟离子,即使不小心吞下肚子,也不会造成消化道的不适。漱口水在小朋友还无法自主使用吐出时,则可用牙刷沾取清洁牙齿。

  定期带宝宝做口腔检查

  父母亲也应该在家中幼儿满一岁后,每六个月定期上牙医院所做口腔检查并接受专业涂氟。根据美国小儿科学会、美国儿童牙科学会,以及上海儿童牙科学会的专业建议,小朋友在一岁时即应建立起牙医之家,方能达成预防牙医学的宗旨,降低蛀牙率。

  倘若宝贝经医生判断为蛀牙的高危险族群,则可能需要每三个月回诊接受检查以及涂氟。牙医院所提供的专业涂氟会将牙齿先做清洁,而且浓度也比较高,涂布之后的效果更为优良,父母亲不妨多加利用。

  需要找医生涂氟吗?

  或许有些父母会担心,平时已经使用含氟牙膏以及漱口水了,还需要找医生定期涂氟吗?其实在欧美等先进国家,其饮用水或自来水皆含氟,但是他们依旧提倡使用含氟口腔清洁用品以及定期涂氟;其低蛀牙率也是世界各国有目共睹的。

  上海目前的蛀牙率居高不下,在这样的环境下,唯有多加利用上述方式补足所需的氟量,强化牙齿结构,合并良好的饮食种类及习惯,才能让家中宝贝的牙齿永保健康。

  结语

  您家的小朋友已经养成定期做口腔检查的习惯了吗?预防胜于治疗,现在开始还不算太晚哦!今天就向您的牙医生咨询幼儿口腔保健的问题吧!

(责任编辑:方徽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宝宝发育有黄金三年,勿入饮食禁区

在宝宝0—3岁这个黄金的年龄段,父母一定要把握好,因为在这段时期是宝宝身体生长和头脑发育最好的一个时间段,所以,在平时的日常饮食中,父母……详细>>

让宝宝牙齿变黄的3种食物 宝宝牙齿黄怎么办

宝宝小小年纪为什么会牙齿会发黄,这是很多家长不解的问题,有些食物会让宝宝的孩子变黄,比如碳酸饮料、糖分含量高的食物和带色素的食物,下面我……详细>>

宝宝爱吃易蛀牙 这些食物“毁了”宝宝的牙齿

牙齿健康保护需要从小做起。近年来,儿童蛀牙(龋齿)的患病率明显提高。6个月左右的孩子就有可能患龋齿,5~7岁的儿童发病率最高。蛀牙多因吃……详细>>

春夏是宝宝补钙的黄金季

在春夏两季,对处在生长发育高峰期的宝宝而言,是宝宝补钙的黄金季节。在春夏两季正确补钙,能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促进宝宝正常生长发育。详细>>

宝宝大脑发育“黄金三年”饮食5大忌

宝宝0-3岁是他们身高、体重持续增长的黄金时期,需要注意的是有些食物会伤害宝宝的脑部发展。这段期间,宝宝饮食存在5个“禁区”,妈妈们一定……详细>>

  • 柳建华

  • 周玉杰

  • 梁秀竹

  • 洪查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