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新生儿 > 正文
阴道炎
挂号科室:妇科 同类疾病:霉菌性阴道炎老年性阴道炎滴虫性阴道炎细菌性阴道病带下病

女婴无阴道 原是阴唇粘连

2011-11-01 02:38:43      家庭医生在线

女婴无阴道 原是阴唇粘连

  一些妈妈在给女宝宝清洗、换尿片时突然发现:宝宝的阴道口不见了!常心急如焚地跑到医院,检查是否患有先天性无阴道畸形。其实,这可能是阴道两侧小阴唇粘连,起因多是妈妈不注意宝宝私处卫生和清洁。

  武警番禺医院妇产科王彩霞主任解释道,幼儿的雌激素尚处于缺乏阶段,如果外阴有各种感染及异常刺激,娇嫩的皮肤粘膜容易发生渗出,久而久之,渗出的黏液就将两侧的小阴唇粘连在一起了。

  近日,该院就收治了一例这样的病患:番禺区李女士叫家里的老人帮忙带宝宝。老人家眼花,女宝宝阴唇粘连一个多月都没发觉。即使宝宝排尿很少,排尿时大哭大闹,老人以为孩子摄入水量过少导致。幸亏李女士带孩子去做体检,才发现宝宝正在饱受阴唇粘连之痛。幸好及时发现,医师采取了分隔措施。“如果阴唇长期粘连,会造成无法逆转的后果,严重者必须动手术治疗。”王彩霞说,“但是,妈妈切忌自行用手强行分开,以免造成更大的损伤与粘连,而是要及时就医。”

  王彩霞介绍道,如果阴唇粘连住了,8个月以上的女宝宝尿尿时就会哭闹叫喊,家长能发现尿流变细、分道或不呈线。但三四个月的小宝宝没有特别明显的症状,几岁大会独立玩耍的女病童,也容易被忽视。由此看见,妈妈们还得关注女宝宝的私处健康,重视其私处的清洁和卫生。

  ○女宝宝私处清洁

  王彩霞建议,妈妈们要先清洗尿道口附近,再擦洗肛门周围。因为尿道口离阴道口很近,这样操作的目的是避免将肛门周围的细菌带入阴道。

  清洗尿道口时,妈妈先把女宝宝的大阴唇轻轻地掰开,暴露出整个小阴唇、尿道口及阴道口。然后拿温热的湿毛巾将小阴唇、尿道口周围的脏东西彻底清除。清洗完毕后,再用干软毛巾把宝宝的阴道彻底擦干。免得潮湿的皮肤滋生病菌。

  ○女宝宝私处保养

  婴儿要有专用的洗涤用具,妈妈自身的妇科疾病(如霉菌性阴道炎)可能会传染给女宝宝。在此也提醒未怀孕的女士们,治好妇科疾病后才怀孕,这样对母子健康皆有利。

  穿着开裆裤到处乱坐,病菌能轻易地感染阴道,女宝宝要尽早穿宽松的封裆裤子。若宝宝太小无法穿封裆裤,带宝宝的人要随身准备一条干净的棉布,以供宝宝坐时垫着,避免细菌入侵。

  女宝宝还不会表达,妈妈得了解外阴道炎症在女宝宝身上的表现。王彩霞介绍道,患有外阴部阴道炎的宝宝,由于外生殖器会红肿疼痛,因此经常会有些异常的举动,如抓挠下身,或小便时会哭、流出脓液,私处发出异味、外阴红肿等。


(责任编辑:张嘉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阴唇粘连 无阴道 女婴护理

女婴阴唇粘连为何如此高发?

“大夫用两个棉签把闺女那两片嫩嫩的小肉肉生生撕开,宝宝流血了!我的心也像被撕裂了一样!”——一位妈妈在网上发帖,讲述了宝宝阴唇粘连的治疗……详细>>

女宝宝小阴唇粘连的原因

女宝宝小阴唇粘连是怎么回事呢?婴儿虽小,也要多注意生殖器官的健康和清洁哦。女宝宝出现小阴唇粘连是很危险的,想要预防这种状况发生就要知道是……详细>>

女宝宝私处清洗不当易致阴唇粘连

女宝宝私处清洁与卫生需要妈妈们的重视,如果清洗不当,很容易就会导致阴唇粘连。阴唇长期会造成无法逆转的后果,影响宝宝的一生。详细>>

纸尿裤湿纸巾会致婴儿小阴唇粘连

你知道吗?婴儿也是有可能出现小阴唇粘连的哦,并且这对孩子来说也是很危险的。在这里,小编就要来为爸爸妈妈们总结宝宝小阴唇粘连的原因都有哪些……详细>>

不老女婴离世 盘点罕见的儿童怪病

不老女婴布鲁克·格林伯格患怪病,20岁容貌、智力和婴儿一样。近日有媒体报道,身高仅76公分,体重不到10公斤的不老女婴已经离世。详细>>

  • 陈艳

  • 朱南孙

  • 曹树军

  • 吴瑞瑾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