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新生儿 > 正文
腹泻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类志贺毗邻单胞菌腹泻肠易激综合征小儿腹泻慢性腹泻克隆病

新生儿红屁股可用茶水洗一洗

2011-12-28 10:51:19      家庭医生在线

  大部分新生儿刚出生都会有红屁股的情况,新生儿红屁股怎么办?专家建议:新生儿红屁股可以用茶水洗洗。

  狠打屁股会影响孩子日后性功能

  给孩子擦屁股 暗藏大学问

  宝宝垫纸尿裤“烂屁股” 如何防尿布湿疹?

  宝宝光屁股晒太阳黄疸退得快

  很多新生儿刚出生都会有红屁股,这是为什么呢?新生儿为啥会有红屁股?新生儿红屁股怎么办?

  为啥会有红屁股?

  新生儿臀部皮肤长期受潮湿刺激所致,因为尿布冲洗不净,留有残皂或因腹泻粪便刺激引起;外力或尿布粗硬,婴儿臀部皮肤受损,在潮湿刺激环境下更容易发生红臀。

  “宝宝总是红屁股,怎么办?”近来,郑州市第三人民医院儿科经常接到家长们的咨询电话,此时,科室的医生都会把电话给护士长贺文琪。因为贺文琪自己的宝宝也曾出现过这个问题,她用喝过的茶水就解决了。

  就是宝宝每次大便后,用喝过的茶水洗洗小屁股,因为,茶叶中含的茶多酚是水溶性物质,用它清洗能祛除皮肤的油腻,收敛毛孔,具有消毒、灭菌的功效。小屁股洗完擦干后再涂一层油膏,如消毒过的花生油、鱼肝油,就能保护皮肤。

  提醒新妈妈、新爸爸们,对于出现红屁股的新生儿,千万不要用肥皂清洗,这样宝宝的臀部皮肤受到新的刺激会更红。

  还有的家长在宝宝小屁股上擦上大量的爽身粉,这也是不适宜的。

  粉剂吸水后容易硬结,不但无法保持局部干燥,还会刺激孩子皮肤,而且爽身粉的主要成分是滑石粉,滑石粉中含有不可分离的铅,铅进入婴儿体内不能很快被排泄。另外,爽身粉含有氧化镁、硫酸镁,容易吸入造成呼吸系统损害。爽身粉的颗粒很小,粉尘极易通过外阴进入阴道、宫颈等处,特别注意不能在女婴的下体扑爽身粉。

  此外,让孩子的臀部经常晒晒日光浴,这也是解决红屁股安全又方便的方法,让小屁股在适宜强度的日光下晒1~2小时(没有日光时,可用台灯照射,灯泡为40W,距臀部30~40厘米,照射20~30分钟),使其干爽,同时还可预防维生素D缺乏引起的佝偻病。

  如果孩子皮肤局部有渗出时,可以湿敷,干后涂含有0.5%新霉素的炉甘石或氧化锌粉剂。这些方法治疗3~5天后,若病情无好转,可能是皮肤病或感染未得到控制,应立即到儿科就诊。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新生儿红屁股常发生 要怎么才能防止红屁股

由于婴儿的皮肤极为娇嫩,任何不良刺激都可能导致皮肤发生疾患。夏季在闷热的环境中,让宝宝长时间裹着尿布而不及时更换,小屁屁就容易出现红斑、……详细>>

新生儿红屁股怎样好得快?新生儿红屁股应该如何护理?

新生儿红屁股主要是指新生儿皮肤比较娇嫩,没有及时清理排泄物,加上长期佩戴尿不湿引起皮肤潮红发生感染的一种现象。新生儿红屁股主要表现为臀部……详细>>

新生儿红屁股的诱因

宝宝的臀部长有一种鲜红的红斑,医学上称为“尿布皮炎”。其特点是红斑的边缘与正常皮肤分界清楚,多长在与尿布接触的部位,重者可发生丘疹、水疱……详细>>

新生宝宝为啥会有红屁股?用茶水洗洗更健康!

新生儿臀部皮肤长期受潮湿刺激所致,因为尿布冲洗不净,留有残皂或因腹泻粪便刺激引起;外力或尿布粗硬,婴儿臀部皮肤受损,在潮湿刺激环境下更容……详细>>

新生儿出现红屁股怎么办?教你3招正确应对!

新生儿红屁股,又叫尿布疹,是新生儿常见的一种皮肤疾病。宝宝得了尿布疹之后,屁股会出现红肿,严重的还会发生溃烂,宝宝会非常的难受。那么,当……详细>>

  • 江国柱

  • 沈鼎明

  • 冯晓霞

  • 李孝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