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新生儿 > 正文

宝宝怎么睡更聪明?增长智力的睡眠姿势

2011-12-01 11:20:21      家庭医生在线

宝宝怎么睡更聪明?增长智力的睡眠姿势

  那么,到底要让宝宝怎么睡,才会聪明、健康又不会突然窒息呢?研究人员建议,晚上睡觉时,最好让宝宝们躺着睡。白天午睡或有大人照顾时,再把睡姿调整成趴着睡的状态。宝宝的睡觉房间最好保持适当温度、湿度和光线,宝宝才会睡得又香又甜。

  胎儿在母亲的子宫内就是腹部朝内,背部朝外的蜷曲姿势,这种姿势是最自然的自我保护姿势,所以宝宝趴睡时更有安全感,容易睡得熟,不易惊醒,有利于宝宝神经系统的发育。趴睡还能使宝宝抬头挺胸,锻炼颈部、胸部、背部及四肢等大肌肉群,促进宝宝肌肉张力的发展。趴睡还能防止因胃部食物倒流到食道及口中引发的呕吐及窒息,消除胀气。

  哪些宝宝不适合趴睡

  患先天性心脏病、先天性喘鸣、肺炎、感冒咳嗽时痰多、脑性麻痹的宝宝,以及某些病态腹胀的宝宝,例如患先天肥大性幽门狭窄、十二指肠阻塞、先天性巨结肠症、胎便阻塞、坏死性肠炎、肠套叠和其它如腹水、血液肿瘤、肾脏疾病及腹部肿块等疾病的宝宝,不适合趴着睡。

  哪些宝宝很适合趴睡

  患胃食道逆流、阻塞性呼吸道异常、斜颈等的宝宝,可以尝试趴睡,以帮助缓解病情。下巴小、舌头大、呕吐情形严重的小孩,必须趴睡。另一种状况要特别注意,幼儿有痰时,常常会呕吐,一旦有呕吐,要让幼儿趴下,使食物流出,才可再躺下,否则容易引起窒息。

宝宝怎么睡更聪明?增长智力的睡眠姿势

    宝宝裸睡能增强抵抗力?

    裸睡可以改善睡眠质量,促进血液循环,对某一些疾病还具有缓解症状的作用。以往裸睡在成年人中较为常见,但对于正在成长中的宝宝,尤其是几个月的小婴儿,很少有家长会让宝宝尝试裸睡。

    宝宝趴着睡好处多,妈妈勿担心

    我家宝宝现在一周岁大了,可他睡觉的时候,总喜欢趴着睡。这个习惯从他几个月大的时候就有了,刚睡时我们把他脸朝上地放在床上,可没过一会儿,他自己就翻个身趴着睡了。

    新生儿睡觉哪种睡姿最佳?

    父母要根据自己孩子的特点和不同的情况,交替选择适合宝宝的睡眠姿势,同时还要为宝宝创造良好的睡眠环境,播放一些轻柔舒缓的音乐,注意从小就培养宝宝良好的睡眠习惯。

(责任编辑:方徽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母乳喂养的宝宝更聪明

母乳中蛋白质主要是乳清蛋白、酪蛋白等,其中以乳清蛋白含量最高,其生物利用率高,能保证婴儿期神经细胞快速发育所需的蛋白供给,而且母乳中含有……详细>>

这些油让宝宝更聪明

油是日常生活中必不可少的调味品,所以,吃什么样的油才能使宝宝更聪明、更健康、更加利于宝宝的生育成长一直是新妈妈关心的问题,下面我们就列举……详细>>

让宝宝更聪明的十大“法宝”

每个父母都希望自己的孩子健康聪明,那么究竟什么"掌控"着孩子的智商呢?科学研究发现,有十种因素直接决定了孩子的聪明程度。详细>>

弹跳运动让宝宝更聪明

育儿界流行一句话:喜欢弹跳运动的孩子,不但发育良好,身体健康,而且智力也会得到提升。详细>>

聪明宝宝10大特质揭秘 多吃鱼让宝宝更聪明

有创意的孩子像猫一样顽皮,他们比较快乐。许多研究发现,聪明的孩子具有下列特质,我们来看一下。详细>>

  • 吴亚玲

  • 黄家诏

  • 王俊显

  • 薛志新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