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幼儿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四类儿童冬季宜服膏方进补:呼吸道感染、发育迟缓

2012-01-13 12:41:44      家庭医生在线

  

四类儿童冬季宜服膏方进补:呼吸道感染、发育迟缓

  冬令进补能提高人体的免疫功能,因此很多家长想给孩子进补膏方,但却不知道孩子是否适合进补?进补的话该吃什么样的膏方?专家指出,有反复呼吸道感染等四种情况的儿童,最宜膏方进补。

  营养师指出,膏方具有调理、滋补、治疗三大作用,是冬令进补的首选。以下四类儿童最适合通过膏方进补:

  一是反复呼吸道感染的儿童。包括经常感冒、咳嗽或多次患支气管炎、支气管周围炎、肺炎、间质性肺炎的儿童。

  二是有支气管哮喘的儿童。包括平时经常打喷嚏、流清鼻涕,出现皮肤湿疹、瘙痒或有其他过敏症状的儿童。

  三是生长发育迟缓的儿童。如形体瘦削、矮小、食欲不振、自汗盗汗、遗尿的儿童。

  此外,处于慢性胃炎、慢性肾炎等其他疾病康复期的儿童,也适宜膏方进补。

  营养师还提醒,很多家长自作主张给孩子买秋梨膏来进补,其实一个膏方未必适合所有儿童,如秋梨膏就不宜给舌苔黄厚、湿气重的儿童吃。另外,由于膏方大多比较腻,因此胃肠功能较弱的儿童要慎服。

(责任编辑:方徽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呼吸道感染易诱发儿童哮喘

哮喘病是当今世界上最常见的一种气道慢性炎症性疾病。近年来,由于生态环境改变及空气污染等原因,哮喘的发病率呈全球上升趋势,尤其是儿童的患病……详细>>

儿童发育迟缓的表现

发育迟缓是指在生长发育过程中出现速度放慢或是顺序异常等现象。发病率在6%~8%之间。在正常的内外环境下儿童能够正常发育,一切不利于儿童生……详细>>

免疫力低的儿童容易上呼吸道感染

专家提醒家长,免疫力低的宝宝更容易患上呼吸道感染。预防宝宝上感,家长应该多让孩子进行户外活动,锻炼身体,多晒太阳,以增强体质和免疫力。详细>>

什么是儿童脑发育迟缓

脑发育迟缓是一种比较严重的儿童发育行为疾病,主要症状表现在运动障碍、姿势障碍、智力障碍、语言障碍、视听觉障碍、生长发育障碍、牙齿发育障碍……详细>>

冬季如何给儿童进补?

冬天是补身体的好时节,很多家长也会趁此机会给宝宝大补,那么儿童怎么进补呢?怎样才能更科学地给宝宝进补,如何才能让宝宝补得更健康呢? ……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