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疾病护理 > 正文

宝宝热痉挛怎么办?

2012-02-24 17:28:46      家庭医生在线

  

  原因

  这是因为幼儿大脑神经系统尚未完全发育成熟,所以对体温的控制能力不足,当体温急剧变化时,脑部细胞会不正常地放电,身体也会因适应不良而反应过度。例如在大人受寒或发高烧时,全身肌肉也会打寒颤;而幼儿则会因为颤抖而失去控制,所以就以抽搐的方式来表现了。

  此外专家还指出,热痉挛也可能和体质、基因等家族遗传因素有关。某些幼儿的大脑功能不是很健全,例如早产儿、脑部开过刀、曾有脑炎(或脑膜炎)、脑瘤等,比较容易有热痉挛现象。而且热痉挛发生的季节因素并不明显,也就是说一年四季都会发生。

  而且,很多家长不正确的护理,也容易造成宝宝热痉挛。尤其是在冬季,爸爸妈妈生怕宝宝冻着,一层又一层地包裹着宝宝。宝宝体温控制能力本来就不好,散热系统也不成熟,很容易导致热量集聚,造成宝宝热痉挛的发生。

  Tips发烧、抽搐会不会使脑袋受伤?

  这是许多父母的重要疑问,单纯的"热痉挛"不会造成大脑的后遗症,除非有以下情况:

  原本脑部就有问题 例如脑炎、脑膜炎等引起的发烧及抽搐,虽然复原后已没有发烧及抽搐的现象,但大脑已因炎症的伤害而留下后遗症。

  抽搐过久导致脑部缺氧 过久的抽搐会干扰正常的呼吸或呼吸道被呕吐物阻塞,造成氧气无法进入肺内而导致身体缺氧,所以大脑会有缺氧的后遗症。受损后的脑功能包括语言、智力、行为、动作等,都会受到程度不同的影响。

  抽搐的5大影响及处理

  主要的呼吸肌肉如横膈膜、胸肌及腹肌,都会因抽搐而无法有效地协调动作,使呼吸无法正常进行。所以时间过久(10分钟以上)的全身性抽搐,会导致缺氧危机。

  处理方法 抽搐发作时要尽量保持头颈稍上仰的姿势,如能给予氧气是最好的。必要时(抽搐10分钟以上)可施予口对口人工呼吸,虽然很难把气吹进肺里,但多少会有帮助。

  2.碰撞外伤

  不由自主的全身肌肉强烈抽动,使身体无法维持平衡姿态,所以容易因摔倒或碰撞而引起伤害,例如头部外伤及脑震荡。

  处理方法 在发作时要马上将宝宝抱到安全地方,并在旁以软物保护住。

  3.呼吸道阻塞

  全身抽搐时牙关紧闭,无法进行吞咽动作,会使口腔、咽喉处积满了唾液,造成呼吸道堵塞。

  处理方法 切勿试图用大人的手指扳开宝宝的牙齿,以免被咬伤。可用外软内硬的物体(如小布卷缠在筷子上)伸入牙关即可,然后使宝宝侧卧或俯卧,让唾液容易流出。

  4.呕吐

  腹部及胃部很容易同时抽搐,所以胃内的食物会被挤压出来而呕吐,再加上咽喉部位的肌肉协调控制有问题,吞咽、呼吸都异常,因此很容易将呕吐物吸入气管及肺内,造成呼吸阻塞。

  处理方法 呕吐时将宝宝的脸侧向一边或脸朝下,并使用毛巾类物品将口内的呕吐物尽量清理出来。在施行口对口(鼻)的人工呼吸时,一定要先确定宝宝的口鼻腔内是通畅的,并无杂物存在。

  5.抽搐后昏睡

  抽搐本身是大脑及所有肌肉的剧烈运动,所以在发作后身体会非常疲惫,很自然的宝宝会昏睡好一阵子,这是正常的现象,不用担心。

  处理方法 不可喂食东西,因为抽搐有可能再发作,应送宝宝到医院检查造成抽搐的原因。

(责任编辑:方徽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儿“热痉挛”的典型症状

当宝宝突然丧失意识、两眼上吊、四肢不停抽筋、脸色发紫……这些会让父母及照顾者吓坏了!如果此时触摸宝宝的身体感觉有发烧,这可能是发烧引起的……详细>>

预防宝宝肠痉挛从孕期做起 肠痉挛怎么办

面对宝宝肠痉挛疼痛哭闹,让不少父母心痛焦急。有很多人会咨询医生,有什么办法能预防肠痉挛吗?详细>>

警惕宝宝肠痉挛

如今孩子闹肚子疼的越来越多,不少小孩平时总是叫肚子不舒服。检测结果显示,肠痉挛占了一大部分。儿科专家认为,儿童出现肠痉挛最大的原因就是吃……详细>>

宝宝肠痉挛是怎么回事 及时给宝宝治疗

宝宝在成长的过程中,一定会有些大病小病的,虽然父母们一定不希望孩子生病,但是一旦发生疾病,父母们一定要冷静且用正确的方法来处理,在宝宝中……详细>>

解决宝宝肠痉挛的方法

肠痉挛其实不是一种疾病,是由肠壁平滑肌强烈收缩而引起的阵发性腹痛,是小儿急性腹痛中最常见的情况。大约20%的宝宝在出生后2—4周会发生肠……详细>>

  • 陈秋惠

  • 王淑荣

  • 李柱一

  • 赵英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