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幼儿 > 正文

预防小儿胃病 重点在饮食

2012-02-07 14:48:14      家庭医生在线

  

  一般意义上的胃病是指恶心、呕吐、消化不良、食欲不振、上腹部疼痛、或伴有呕吐发烧、腹泻等症状。

  原因

  1、幽门螺旋杆菌感染能引起溃疡、胃炎、甚至发展到胃癌。也有其它别的原因引起的胃炎,细菌性、病毒性的感染都可以导致消化功能的紊乱。

  2、功能性的消化不良,可能与胃肠道的运动功能、消化液的分泌、精神心理因素有关系。小孩上消化系统的问题和他的不舒服表现出来的症状,一般与饮食习惯有关系。饮食习惯只是一个外部的环境。3、与小孩自己的体质有关系。每个小孩都不一样,这属于体质因素。也有环境因素、内在因素和遗传因素。有的小孩容易生病,也可能是遗传造成的。有的小孩长的特壮实,吃凉的也没有关系,有的小孩就不可以。这就是体质因素,这种体质因素在很大程度上是一种遗传素质。美国研究发现:1500种疾病是和人的DNA类别不同有关。一种疾病的出现既有外因也有内因。

  注意

  1、如果小孩由于呼吸道感染、饮食不当等引起的呕吐等反复的慢性发作的消化道症状,这就可能与幽门螺旋杆菌有关。要及时带小孩到医院,接受检查。

  2、不要让小孩随便吃治胃病的药。无论是肠道感染、消化道感染,很多的小孩发烧的时候都伴有消化道的症状。比如呼吸道感染之后,很长一段时间小孩的胃口不好,不爱吃东西。这就是他消化系统的功能在发烧的时候受累了。虽然感染后,体温下去了,但消化功能需要一段时间才能恢复。

  胃病多了

  胃病在小孩来说一直都是存在的,以前是家里有两三个孩子,不会像有一个孩子那么关注,以前的小孩有点不舒服等,没有在意,胃病可以自己缓解的。过去的传染性疾病、感染性疾病都很严重,发病也很普遍,人们的主要精力,包括医院里也是把精力关注在那儿。现在卫生条件、卫生环境都在大大的提高,感染性疾病、传染性疾病以及由此而引起的疾病有所下降。原来不是很重视的问题现在开始重视了,就好象显得比较多一点了,上升到重视的地位。实际上过去小孩得胃病的并不见得少。

(责任编辑:方徽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利用饮食预防小儿贫血

小儿贫血这个疾病在生活中的发病率逐渐上升,因为家长们不懂得合理的安排孩子的饮食,导致孩子的营养吸收不均匀。小儿贫血的出现对他们的身体影响……详细>>

调理饮食预防小儿口角炎

近日,气温降低,气候干燥,番禺市民梁先生的7岁儿子患上了口角炎。孩子嘴角上出现潮红、脱屑、腐烂、干裂、出血、疼痛等症状,以至于说话、吃……详细>>

预防小儿流感的科学饮食法

流行性感冒简称流感,是由流行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儿童是流感的易感人群,其中3-4岁刚进入幼儿园的幼儿是流感的高危人群,5-7岁的……详细>>

六种饮食预防小儿感冒

多吃富含维生素C的食物。VC能将食物内蛋白质所含的胱氨酸还原成半胱氨酸,半胱氨酸是人体免疫大军的重要成员——抗体合成的必需物质,故VC有……详细>>

预防小儿湿疹的饮食调理方法

添加辅食时,应由少到多一种一种地加,使孩子慢慢适应,也便于家长观察是何种食物引起过敏。详细>>

  • 江国柱

  • 沈鼎明

  • 冯晓霞

  • 李孝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