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婴儿 > 正文
湿疹
挂号科室:皮肤病科 同类疾病:阴囊湿疹慢性湿疹肛周湿疹外阴湿疹小儿湿疹

炎热夏季让小屁屁保持清爽舒适

2012-05-30 11:03:07      家庭医生在线

  为了让宝贝远离“红屁股”,清爽舒适地安度夏天,这就需要妈咪更加精心呵护。

  为什么小屁屁容易发红?

  这主要是宝贝的小屁屁经常处于潮湿状态引起的:宝贝的皮肤非常薄,含水量比较多,尤其是与尿布接触区域的皮肤比身体其他部位更加薄,受到摩擦时很容易破损,受到一点刺激很容易发生过敏,导致小屁屁发红。同时,宝贝皮肤的汗腺排汗孔仅有大人的1/2大,但排汗量却和大人几乎一样。加之皮肤的免疫及体温调节等功能没有发育完善,抵抗力较弱,在环境温度增高时屁屁就很容易变红。此外,宝贝的新陈代谢非常活跃,尤其是水代谢,加之膀胱又小,因此每天要尿好多次。年龄越小,尿的次数越多。如果护理不及时,小屁屁就会经常处于潮湿的状态。

  怎样让小屁屁清爽舒适?

  温水清洗小屁屁后轻轻蘸干:在宝贝每次排尿排便后,妈咪都要用温水轻轻清洗小屁屁。洗完后,用柔软的干净毛巾蘸干水。需要提醒妈咪一下,不可过度清洗和用力擦拭宝贝的小屁屁,以免损伤细嫩的皮肤。

  用清爽的护肤品呵护小屁屁:每次清洗后,把婴儿爽身粉轻轻地涂在小屁屁上,薄薄的一层就可以起到舒爽的作用。切不要扑得太厚,这样容易结成块,反而会刺激皮肤,更容易使小屁屁发红或出疹子。

  让小屁屁通风晾干:每次清洁完小屁屁后,让屁屁充分“通风晾干”,然后,换上干净的纸尿裤或柔软的尿布。

  及时更换纸尿裤或尿布:每次为宝贝清洗小屁屁后,都要及时换上干净的纸尿裤或尿布。但要注意购买质量可靠的尿布或纸尿裤,如果质量不能保证,即使换得勤也还会有可能诱发尿布疹。

  出现状况要及时处理:当宝贝出现屁屁发红时,妈咪一定要勤换尿布或尿裤,并在每次换时用清水洗净屁屁,然后轻轻吸干水分,通风干燥,最后在发红的部位轻轻地涂上一层护臀膏。

    编辑推荐:

    宝宝屁屁总发痒怎么办?宝宝屁屁发痒是怎么回事?

    给宝宝屁屁加个保护膜

    “红屁股”宝宝应多晒日光浴

    新生宝宝为啥会有红屁股?用茶水洗洗更健康!

    给孩子擦屁股 暗藏大学问

(责任编辑:方徽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清洗婴儿小屁屁 你方法对了吗?

在夏天,孩子的小屁屁一定要定时清洗,这样才能预防婴儿湿疹等症状的发生哦。在这里,小编所要提醒家庭的是,男女宝宝清洗小屁屁的方法是有所不同……详细>>

护理小屁屁的五个误区

宝宝清洁用品方便使用又快捷,但要是不注意护理方式的话,还是会对宝宝私处造成危害的。详细>>

夏天女婴儿的小屁屁也应包好

一到热天,妈妈们就开始琢磨起怎么给宝宝的小屁屁减负的问题了。开裆裤理所当然是最好的选择,又透气又方便。详细>>

炎炎夏日也能清爽坐月子

夏天坐月子应避免因室内温度过高而出现高热等产褥中暑现象。如果室内温度过高,应适当使用空调降温,但是不能对着风口吹,空调的温度一般要控制在……详细>>

炎炎夏日也能清爽坐月子

高温天气一浪接一浪地袭来,不断感受着闷热难耐的高温炙烤,即将在骄阳似火的盛夏坐月子的妈妈们是不是有点不寒而栗了呢?即将临盆的准妈妈们一筹……详细>>

  • 郑华

  • 曲孟泰

  • 王俊民

  • 顾慧瑛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