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早教 > 正文
抑郁
挂号科室:精神病科 同类疾病:糖尿病甲亢肝炎脑炎老年痴呆

少年抑郁性情绪障碍

2001-06-27 16:14:35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抑郁情绪症状群的发病年龄正在逐渐提前,儿童抑郁情绪最突出的症状是"厌学",学习的心理动力不足及形式障碍。学生表现出各种躯体方面的不舒服,但却查不出相应的器质性病变。即使实验室检查有一些轻微改变也难以解释病症的严重性质及病人的痛苦。他们的症状顽固而反复,变化多样,引起家长紧张,频繁求医,重复性地接受不必要的医学检查,徒增经济及精神负担,没必要的休假,甚至休学,耽误学业和前途。

  抑郁情绪的表现,少年与成人是有很大不同的,花季少年天生是欢快的,当他食欲不振,精神萎靡、易发脾气,就可初步认定为"抑郁性情绪障碍"。此时应找心理医生给以调整。这种情况往往被校方及家当做学习品质及学习态度问题,片面从思想教育及严格管理入手,效果不佳、个别学生还会产生抵触情绪,拒绝上学、离家出走甚至发生恶性事件。

  现在的学生学业较烦重,尤其是成绩处于低谷之中的学生们,更易感到厌烦、焦躁,这种体验令人有窒息的感觉,从而产生本能的挣扎,最后暴发为疯狂的胡闹,寻找刺激和渲泄。歇斯底里大发作之后会得到暂时的缓解,随后又陷入更深的自卑与无奈之中,常莫名地想哭、想喊、想到死。情绪上低沉度,与同学格格不入,难于融到群体之中,独往独来,苦闷孤独。

  心理矛盾重重,压力增大,所导致的抑郁情绪不但影响注意力,记忆力思维敏捷程度的发挥,使学习成绩下降。也会影响体质。因此常出现头痛,胸闷、心慌、气短、长出气。时常突然面色苍白,大汗淋漓、心率快,心律不齐,呼吸困难,易被诊断为"心肌炎"但各方面的检查又不够心肌炎的严重程度。于是断断续续看病,断断续续上课,最终是学业,身体两耽误。有人常在上学前或考试时产生肚子痛,恶心、哎吐、拉稀,有人发烧,过敏性皮疹,哮喘、关节痛等症状,往往都是随考期而来,考完不治自愈。

  凡是学生,没有一个不想当好学生,有些聪明的孩子,因某种原因,学习成绩一时失利情绪的低谷之中,使他的心智操作能力大打折扣,注意力,记忆力,思维敏捷程度都受抑制怎么能有好成绩呢? 每个学生到学校学习,就好像提个水桶去学校盛水,智力高低是桶的大小,勤奋就像跑的趟数,桶越大跑的越勤自然成绩越好。而抑郁情绪会使桶破个洞,智商再高也枉然。

  当学生成绩不好时,不要急于请家教,报怨孩子,给孩子施加压力,压力越大情绪越抑郁,智力发挥越受影响。有许多例子,一次考试失利,自己也痛下决心要打翻身仗,但事实却一次不如一次的成绩,最终溃不成军,就是这个道理。家长们应耐心地查访原因,考查一下孩子提的桶是否是漏洞。所谓工欲善其事,心先利其器。情况严重应该找心理医生咨询一下,咨询即是发现心理困扰,检查一下桶是否有漏洞。心理辅导是协商一个解决办法,也即是想法补漏洞。当然吃药也是方法之一,高速情绪的药物可以在二周之中可使注意力,记忆力及思维敏捷程度恢复如前。同时使人精神饱满,信心十足、常能得到意想不到的好成绩,看到光明自然会投入更大的努力与热情,一般3个月左右走出学习的低谷,进入不用扬鞭自奋蹄的良性循环之中。

(以上内容仅授权家庭医生在线独家使用,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产妇检查抑郁症:如何区分情绪抑郁和抑郁症

产后抑郁症状常常持续几周甚至一年以上,如果不经治疗,抑郁可能转向慢性化,识别和有效干预可以降低产后抑郁的患病率,甚至可预防复发。无论何……详细>>

产后抑郁症如何诊断?情绪化是产后抑郁症吗?

随着时代的发展和医学的不断进步,很多准妈妈早在生产前,就会对产后抑郁症有所了解。那么是不是性格敏感的人更容易得产后忧郁症呢?产后抑郁症会……详细>>

月子里怎样调养抑郁情绪

社会因素、生活环境及产妇个体因素等。如:产妇性格好强,遇事求全;工作压力较大;对医疗机构孕产期的护理保健工作不满意;难产造成的产妇本人或……详细>>

缺少关爱产妇易患抑郁症 孕期抑郁的两种表现

很多人都会有情绪低落的时候,尤其是对于产妇来说,情绪失常变化,令人捉摸不透。因此产妇很需要家人的关心,尤其是丈夫的关爱,如果缺少关爱,……详细>>

儿时吃母乳成年抑郁少

母乳喂养降低成年后抑郁症危险存在多方面原因。比如,给孩子喂奶的母亲更可能继续为孩子营造爱意更浓的成长环境,因而孩子成年后抑郁几率更小。母……详细>>

  • 蔡则环

  • 徐英

  • 王丽娟

  • 龚彦涛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