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早教 > 心理 > 正文

对付坏脾气宝宝3大高招

2010-06-23 10:41:42      家庭医生在线

  很多妈妈都会遇到这样的问题:宝宝脾气又急又犟,认准的事怎么也拧不过她,稍有不如意便会大闹,闹过之后会承认错误,但在劲头上属于“宁折不弯”的主儿。怎样才能让宝宝变乖变听话呢?

  两岁的宝宝,却脾气极大,一副小皇帝的模样,稍不如愿,就撒娇耍赖哭闹,着实让父母苦恼。怎样才能让她跟长辈说话细声软语,学会尊老谦卑,礼貌乖巧,人见人爱呢?对付宝宝坏脾气有一个尺度,当宝宝提出合理或者不合理要求的时候,父母需要因势利导,让宝宝意识到自己的做法是正确或者是错误的,懂得换位思考。

  一、对孩子无理要求,采用注意转移法。

  两岁左右的孩子,注意力容易转移,根据这个特点,当孩子提出无理要求时,可采用注意法。

  有一次,我们和澜要上四楼,刚上完第一个楼梯,澜澜就在妈妈怀里挣扎,嚷求回原地。这怎么行?这是无理要求!但是有妈妈在,她脾气犟,一定要听她的。

  我急中生智,装出急切的样子,一把抱过澜澜说:“什么,妈妈要尿尿了?你快上去!”我一边说一边扒开妈妈,示意她快速上楼梯,这时的澜澜被我的话和行动所吸引,注意力转移到妈妈身上,她不但不再坚持下楼,反倒学着说,妈妈尿尿,快走!这样,澜澜的无理要求很自然地转移了,心平气合地服从了大人的话。

  二、对孩子不恰当的要求,采用巧设障碍法。

  两岁左右的孩子,有时提出的要求不恰当,设置障碍,使他感到难以达到要求而不再坚持。

  有一天,我陪澜澜午睡,她照例拖着一条小毛巾作伴,我在旁哼哼“摇篮曲”,念念儿歌。看样子,澜澜很难入睡。果然,不一会,她轻声说:“电视看看”,我刚想说“不行”,只见澜澜扭扭身子“哼哼哼哼”,一副非要看的样子。

  我改口说:“好,看看吧。”我把遥控器拿在手上,假装摁键,“嗒、嗒、嗒”,又用吃惊的声音说:“怎么,停电了”,一边说一边装出生气的样子,补充说:“宝宝要看电视,停电了,看不成了”又对澜澜说:“睡吧,睡觉觉醒来,再看!只见澜澜一脸失望又无可奈何的神情,情绪安定了,慢慢地,终于睡去。

${FDPageBreak}

  三、对孩子正常的要求,采用顺心境自然法。

  两岁孩子有时会提“做事”的要求,如果可以完成,则应顺心境,帮助达到其要求。

  快上床了,爸爸拿条毛巾想给澜澜擦脸,澜澜急呼呼地叫:不要爸爸,不要爸爸,我顺从说,外婆来吧。因为我擦脸喜欢唱:“小眼睛、不鼻子、小嘴巴、小耳朵”,澜澜显然是满意的。

  脸洗完,爸爸接过毛巾,搓一搓,澜澜呼地奔到盥洗室,对着水池,踮起小脚,带着哭腔连说:“我来,我来”意思是要自己挂毛巾,爸爸一下子没反应过来,想不睬她,谁知澜澜急得一边跺脚,一边拉开嗓门哭出声来。

  我当即道:“让宝宝挂吧!”我接过毛巾扶着澜澜站在便池盖上,只见澜澜摇晃着身子,右手高高举着毛巾吃力地把毛巾歪歪斜斜地挂在架子上,终于挂上了。

  澜澜开心地笑了,尝到成功的喜悦,就这样,对两岁孩子试一试、干一干的正常要求,采用顺其心境、求自然发展的方法收到很好的教育效果。

  专家提醒:几种错误的方法

  轻易放弃:这样容易使孩子认为,他想要什么,只要不停地吵闹便会得到什么。

  细语请求:这样容易使孩子觉得自己是有力的一方,从此脾气会越来越大。

  取笑孩子或是过分责备:这样做往往会使孩子的自尊受到伤害。

  威胁:千万不要说诸如“如果你再哭,妈妈就要……”之类的话。这样可能会使孩子感到沮丧,使他变得倔强。

(责任编辑:方徽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宝宝坏脾气的几个原因 如何应对孩子的坏脾气呢

宝宝坏脾气怎么办呢?幼儿期的宝宝有时会出现闹情绪的状况,这可怎么办呢?家长不能一味的责骂孩子,要先找出原因来。这样才能有效轻松的应对孩子……详细>>

如何制住宝宝坏脾气?专家告诉你

美国教育心理学家米歇尔·波芭近日做客美国“父母网”,就“儿童行为与暴力预防问题”为广大家长支招。在帮助孩子处理愤怒方面,她提出以下5条建……详细>>

宝宝的坏脾气,父母应如何要调教

每个人都会遇到自己不接受或者不高兴的事情,宝宝也是如此,他们在摸索、了解周围小世界的同时也会因外部的环境刺激造成情绪上的反应,因为宝宝的……详细>>

4个妙招解决宝宝坏脾气

孩子不爱吃饭恐怕是大多数父母烦恼的课题,孩子一把眼泪一把鼻涕地硬是把饭塞了下去,喂饭的大人却也被折腾得满头大汗,这不仅让孩子更加厌恶吃饭……详细>>

四条对策调教宝宝“坏脾气”

两三岁的孩子最难养。他们已经有情绪,但却不会表达自己;他们已经有思想和需求,但家长总是听不懂;他们喜欢黏着某一个人,家里其他人都爱莫能助……详细>>

  • 李宁东

  • 孙晓勉

  • 柳文鉴

  • 薛洁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