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早教 > 心理 > 正文
剖腹产
挂号科室:产科 同类疾病:分娩早产胎盘滞留产痛先兆临产

父母切忌说伤害孩子的话

2011-01-17 06:22:44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父母切忌说伤害孩子的话

    父母要认真考虑你在孩子面前说的每一句话。尤其是可能伤害孩子的话,更要提醒自己别随口说出。在教育孩子时要保持理智,运用“和风细雨”的方式说话,给孩子的心灵洒上一缕温馨的阳光。

  听过这样一个故事,很受感动:

  有一个很喜欢下象棋的爸爸,他有两个儿子,恰巧两个儿子都很喜欢下象棋,所以,他很想把他们培养成为象棋高手。

  爸爸先对大儿子进行专门培训,可是过了半年,大儿子长进却不大,爸爸忍不住对大儿子说:“你怎么那么笨,都练了半年了,还不如人家刚开始学的呢!”听了爸爸的话,大儿子以后再也不练象棋了。

  这位爸爸说完之后就后悔了。于是,对待他的小儿子,他采取了相反的方法,他不再说任何伤害孩子积极性的话,而是不断鼓励孩子,说他的棋艺不断精进。小儿子热衷于下棋,进步很大,还在象棋比赛中拿到了名次。

  这位爸爸的话,却改变了两个孩子今后的人生发展方向。

  “良言一句三冬暖,恶语伤人六月寒”。你的话,对孩子也有这样的功效。“良言”可以帮助孩子拥有快乐的情绪、积极的心态,而“恶语”则会使孩子的心理蒙上阴影,对孩子造成伤害。

  说到这里,我想起了一件事,这件事令我的心里充满了对桐桐的愧疚,尽管之后我对自己的行为进行了深刻的反思,还向桐桐道了歉。但是对桐桐的愧疚之心,还是会时时侵蚀我的心,

  桐桐小时候,看见别的孩子都学滑板,她也吵着要学,我便给她买了滑板。可是,在学的过程中,桐桐虽然表现出很大的兴趣,却一直不得要领,所以很长时间也没学会。

  再看桐桐的小伙伴雪莉,已经玩得很熟练了。这让我有点着急,于是有一次随口说了句:“桐桐,你怎么那么笨啊?动动脑子,你看人家雪莉。”我说完这句话,桐桐的脸上接着就挂上了泪珠。

  桐桐将滑板车一扔,对我说:“我笨,那我不学了。”赌气回家了。我到家时,桐桐哭得很伤心,我这才意识到是我的话,打击了桐桐的积极性,桐桐现在对我、对自己都很失望。

  我对桐桐说:“爸爸刚才不对,不该说你笨,当时爸爸是有些着急。走,桐桐,爸爸陪你一起练,好吗?你一定能学会滑板的。”

  桐桐毕竟是小孩,关于痛苦的事情,忘记得也快,我说了几句软话,桐桐就擦干泪,和我出门接着练滑板了。

  那次的经历,让我明白:孩子的心灵是脆弱的,伤害孩子的话,千万不能随便说出口。

${FDPageBreak}

父母切忌说伤害孩子的话

  什么会伤害孩子?你首先想到伤害孩子的方式可能是外界的危险,可是语言上对孩子的伤害,远比身体上的伤害给孩子带来的影响要深刻得多。

  在生活中,不论你想让孩子听话,还是想帮助孩子改正自己的缺点,就算是表达同样的意思,不同的表达方式,对孩子的影响也会有很大差别。即使你自己没有觉察到对孩子的影响,但那也是真实存在的。

  你要清楚认识到说伤害孩子的话,会对孩子造成的影响,从而在思想上引起重视,将伤害孩子的话留在口中。

  用伤害孩子的语言教育孩子是一种十分愚蠢的教子方式:

  桐桐的同学素素,是一个很爱美的孩子,但是她妈妈对她管得很严,素素身上几乎都没有零花钱。有一天,素素的妈妈发现自己钱包里的一张20元钞票不翼而飞,随后就在素素的书包里发现了几个漂亮的发卡。

  素素妈妈便狠狠地骂了素素:“你这个小偷,我养了个小偷啊……”当时,素素家的屋门没有关,周围的人都过来看发生什么事情了,可是妈妈还是没有停止对素素的责骂:“小小年纪,你就开始偷,以后还怎么得了?我真是白养你了……”

  素素和我家离得很近,所以我目睹了那不幸的场景。

  素素说着“我改了,我改了”时,让我觉得很心疼。素素是有错,但是她妈妈的教育方式,深深地伤害了素素的自尊。

  妈妈企图以责骂的方式让素素知错,吸取教训,却忽略了表达的方式。而且这种教育方式没有让素素从此改邪归正。因为,后来我听桐桐说,素素经常在班上“拿”同学的东西。

  父母要认真考虑你在孩子面前说的每一句话。尤其是可能伤害孩子的话,更要提醒自己别随口说出。父母教育孩子时要保持理智,运用“和风细雨”的说话方式,给孩子的心灵洒上一缕温馨的阳光。

亲子天地热文排行榜12月1-12月20日
  • 6岁女孩肚子疼,是性惹的祸!1400972
  • 吃药真能让胎儿“女变男”?1008511
  • 他叫阿龙 独自生活的广西6岁艾滋孤儿923058
  • 剖腹产,“产”出一堆妇科病?852070
  • 易致胎畸 孕期这些药物千万别吃813905
  • “小药”万不可随便给孩子吃766246
  • 贾静雯女儿私房照曝光 6岁女儿神情忧郁695481
  • 想怀孕 怎样能拥有健康卵子?669083
  • 兔唇发生率与父母年龄有关631522
  • 如何给宝宝起个个性的名字605394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父母最伤害孩子的三件事!千万不要做

在孩子的教育上,新手父母容易踩到很多雷区,下面我们来看看父母做什么事情会伤害到孩子。详细>>

父母对孩子鼓励的话该怎样使用

对任何方面任何程度的努力和进步给予好评详细>>

父母离异对孩子的伤害不可忽视 如何减轻伤害

日常生活中,父母离婚的现象并不少见,很多父母因感情破裂而选择离婚,但是,孩子是无辜的。父母离异对孩子造成的心理影响是无法预估的,对孩子的……详细>>

最伤害孩子自尊心的4句鼓励话

  现在的家庭教育中,大多数父母都十分注意保护孩子的自尊心,但不知道爸爸妈妈们是否意识到,鼓励性的言语说得不恰当也可能破坏了孩子的自信心……详细>>

孩子睡前这4个行为,会伤害孩子的健康!

充足以及良好的睡眠,对于儿童的身体健康,以及生长发育有着关键的作用,可是一些孩子在睡觉前有一些不良的行为,并养成了不良的习惯,这些行为和……详细>>

  • 孙晓峰

  • 时青云

  • 董林红

  • 王锡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