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早教 > 心理 > 正文
猝死
挂号科室:急诊科 同类疾病:哮喘脑出血心肌梗死肺栓塞老年人心脏传导阻滞

什么时候让孩子独睡更科学

2011-08-26 03:04:30      家庭医生在线

什么时候让孩子独睡更科学

  孩子什么时候能够独睡,可以独立吗?这是很多家长都想了解的。本文我们就一起来看看什么时候让孩子独睡最科学。

  一、分床睡有利于孩子成长

  “从心理健康的角度来说,分床睡有利于培养孩子的独立性。孩子和父母分床睡比较迟的话对孩子的成长不利。”郑州市儿童医院儿保科科长专家说。如今的孩子大都是独生子女,父母给予他们的关心爱护多于能力培养和品德教育,分床睡是培养孩子独立自理及应变能力的有效措施。分床后可要求孩子尽量做到自己的事情自己做,自己整理床铺、收拾房间。

  “分床睡还有利于孩子的身体健康,一般来说,家长和孩子的睡眠时间并不太一致,大人一般在晚上10点、11点睡觉,但孩子一般睡得比较早,分床睡可使孩子的睡眠不受父母的影响和干扰。”专家说。不分床会让孩子过分依赖父母,父母有事不在身边时就不能够好好地入睡。

  “如果是男孩的话,跟母亲同床睡觉时间过久,会影响孩子日后情绪、性格和性心理的正常发展,孩子还可能对性别角色产生混乱。”专家说。

  二、何时与孩子分床睡才科学

  英国的调查证明:父母和婴儿同睡一张床,极容易引发婴儿猝死。因此育儿专家们建议:最好是从婴儿期开始就为宝宝准备好一间婴儿房,即便父母和宝宝要同处一间卧室,也必须让宝宝睡在自己的小床里,与父母分开睡。等孩子再长大一些的时候,分房睡就是理所当然的了。

  但中国的育儿专家也提出一个观点:孩子从出生到5岁左右,最好和父母睡在一起,不一定在一张床上,但必须是距离足够近,以便于孩子在感受到寒冷、饥饿、黑暗、有便意等时,马上能得到父母的照顾和安慰。否则,孩子会感觉到不安全。孩子从5岁左右和父母分开睡比较合适,这个时候锻炼其独立的精神并不算晚。

  ?那么,究竟什么时候与孩子分床睡才科学呢?“当孩子自理能力比较强的时候,比如晚上睡得很安稳不乱踢被子、自己会上厕所时分开睡比较好。”专家说。

  三、让孩子单独睡觉要分步骤进行

  先给孩子准备一张舒服又让他喜欢的床,吸引孩子。先把小床放在大床旁边,睡一段后,就分开一点,并讲一些能增强孩子勇气的故事,鼓励孩子慢慢学会自己生活,为孩子分床睡做好准备。

  如果孩子已经形成了与父母同睡的习惯,要分开时,孩子可能会有些不愿意、不习惯,家长千万不要急于求成,这样只会适得其反,使孩子对独自睡觉产生恐惧。开始时家长可在旁边多陪伴一会儿,待孩子睡熟后再走,以后逐渐养成他独自睡觉的习惯。

  孩子刚刚与爸爸妈妈分开房间睡时,可能会出现反复现象,比如费了很大工夫才把孩子安顿好了,可他又跑出来了,不愿再回自己的房间了。这时,许多父母心一软,就接纳孩子了,结果前功尽弃。所以建议父母千万不要心软,哪怕再辛苦再难缠,也要坚持把孩子送回去,陪伴他、鼓励他重新入睡,习惯就好了。

(责任编辑:version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孩子不肯自己单独睡?这几招不妨试试看

现在的孩子都比较依赖父母,很多孩子睡觉时还需要父母的陪伴,父母陪着孩子睡觉,会对孩子的成长造成不利影响,最好让孩子自己睡,那么怎样能让孩……详细>>

和孩子分床睡有哪些好处 什么时候该和孩子分床睡

孩子与父母分房间睡觉,这个看似简单的问题却给父母带来了烦恼,很多父母一直让孩子与自己同床共枕,给自己的生活和孩子的发展都带来了很多问题。……详细>>

家长培养幼儿独睡的正确方法

在幼儿3岁左右的时候就可以逐渐开始培养独睡了,不过家长要掌握正确的方法,只有正确的方法才不会对孩子的心理上造成不良影响。幼儿独睡的好处是……详细>>

出牙会让孩子睡不好 怎么让孩子睡个好觉?

在现实生活中,很多的新爸新妈都因为孩子不能正常睡眠而感觉到苦恼,其实,大家只要能找到孩子不好好睡觉的原因就能解决这个大问题,现在我们就一……详细>>

孩子不敢单独睡觉 五大妙招帮你解决

自己单独睡觉,是孩子学会独立的重要一步,也能让父母轻松一些。可是,许多孩子习惯了和父母睡在一起,要自己单独睡还真不容易。那么如何让孩子能……详细>>

  • 邵孝鉷

  • 吕祖铭

  • 钱义明

  • 苏月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