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早教 > 心理 > 情商培养 > 正文
食物过敏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皮肤过敏荔枝病过敏反应菠萝过敏症皮肤光敏反应

内向宝宝和外向宝宝该怎么区别对待

2011-10-21 06:42:10      家庭医生在线

  

内向宝宝和外向宝宝该怎么区别对待

  五、六岁的孩子,性格特征越来越明显了。他是外向型还是内向型?你更了解你的宝贝,才能帮助他塑造更加健康的性格。

  我的儿子开始上学前班时,我希望他能像在幼儿园时那样,热衷于参加集体活动。然而,当我去学校接他放学的时候,看到别的孩子们都聚在一起玩,只有他在一旁孤零零地呆着。放学之后,大多数孩子都会雀跃玩耍,而他却爱粘在我的身边。我鼓励他去跟其他孩子们一起玩,可是他却毫不犹豫地告诉我“妈妈,我就是不想去!”

  我的宝贝儿到底怎么了?他曾经那么开朗,那么爱玩!我以为那就是他的性格。然而我发现,原来我的儿子是一个内向型性格的人。像其他内向型的人一样,在跟比较熟悉的朋友玩耍时,或者在比较熟悉的环境中,他才会表现得非常活跃。

  人的性格是与生俱来的。外向型性格的人会兴致勃勃地在人际交往中左右逢源;内向型性格的人却更愿意与他们熟悉的人在一起,而不愿意和太多人交往。虽然所有孩子都可能会表现出两种性格特征,但是最终他们还是会更多的表现出其中之一。

  孩子五、六岁时,进入了学前班这个全新的环境中,他的性格特征将比从前任何时候都表现得更加明显,甚至会影响到孩子上学后的表现。教育专家认为,外向型的孩子在与他人交流和讨论的过程中,学习的效果最好。但是他们往往比内向型的孩子更顽皮。那些在课堂上总爱捅捅别人、交头接耳,或者不举手就发言的孩子,通常都是外向型的性格。内向型的孩子喜欢通过观察与思考的方式来学习。老师往往会表扬他们安静而且从不插话,但可能就忽视了他们在课堂上的感受。

  对于父母来说,搞清楚孩子的性格特征,不仅会使你更加理解孩子的行为,而且会让你减少不必要的担心。举个例子来说:如果你的孩子在参加集体活动时畏缩不前,其实你不必担心,因为他只是本能地先观察一下情况,然后会在做好心理准备之后参与进去。既然你不可能彻底改变孩子的性格,所以帮助他建立自尊心、自信心的最好方法,这样能让他自我肯定、自我接受。

  这里将会给你几个小小的建议,去帮助孩子塑造更加健康的性格。

  如果你有一个内向型的孩子,请参考以下的建议:

  先跟孩子的老师谈谈:每年开学的时候,跟孩子的老师谈谈,告诉他你的孩子需要一些时间来适应环境,在做好心理准备后就会积极参与课堂活动。这样一来,他就不会在那些口若悬河的同学面前自惭形秽了。

  给孩子讲话的时间:内向型性格的人总是出言谨慎。他们在经过深思熟虑之后才会开口表达。因此,作为父母要尊重孩子的语言习惯,不能心急地去打断他的话。

  不要追问过多的问题: 对一个内向型性格的人提出很多问题,会使他更加紧张而语无伦次。因为他得对每一个问题考虑过后,才会口头回答。试着跟孩子聊聊你一天的生活,如果你也常常卡壳,那么他就会比较自信,并且乐意与你交流了。

  尊重孩子的社交习惯:如果你要孩子自己决定他的生日聚会都邀请谁,他也许只想请两个朋友来参加。如果这样,你就不要为他办一个比较大的聚会,而是充分尊重他的想法,带着他和他的小客人们去参加他们热衷的活动,比如儿童保龄球、滑冰等等。同样,在他去参加别人的聚会时,尽可能早点到,让他可以有充分的时间熟悉环境、调整自己的状态。

  如果你有一个外向型的孩子,请参考以下的建议:

  让孩子大声地“想”出来:外向型性格的人通常会把自己的想法脱口而出。儿童心理学家说因为你的孩子想到哪说到哪,所以你可能觉得他就是信口开河罢了。但是如果你打断他,他立刻就找不到思路了所以你最好适当地用噢!或者我明白了!来鼓励他说完自己的想法。

  教孩子不要抢话:让孩子跟你一起做饭来培养他的耐性;或者利用亲朋好友聚会的机会,让他观察和学习别人是如何沟通、倾听、非常礼貌地相互交流的。每天放学后,可能你那活泼开朗的宝贝都要迫不及待地想跟你聊聊他一天的学校生活。这时如果你还没下班,不妨留出15分钟跟孩子在电话上聊会儿。因为跟你的谈话可以帮他对自己一天的经历加深印象。

  正确理解“大话精”:我儿子的一个同学向大家炫耀:他有一个可爱的小妹妹;他家养了一只狗、一只猫和一只鸟;他对很多食物过敏,等等。其实这些都是他编造的谎言。这样的孩子并不是有意要欺骗大家,他们只是下意识地想让别人觉得一见如故,才会把脑子中想到的东西立刻脱口而出,从而很快能跟大伙熟络起来。如果你的孩子在众人面前夸夸其谈,有时还撒了个小谎,你最好给他留点面子,不要当面戳穿他。但是作为父母,你得用类似 宝贝,你的想象力太丰富了!的话来提醒大家你的孩子有点夸大其辞了。当然,在你们独处的时候,你就一定要直接告诫他做人必须诚实。

  接受他不愿独自做事的事实:如果你派孩子独自清理房间,或者一个人去劳动,他会立即变得无精打采,兴趣顿失。他总希望你能跟他一起打扫,或者仅仅呆在一边不要走开就好。他需要有人陪的感觉。

  不管是内向型性格,还是外向型性格,都各有千秋。因为外向型的孩子喜欢与人交往,所以他们的生活中往往不乏朋友。内向型的孩子也许相对朋友较少,但是他们之间的友谊却往往更深刻,关系也更紧密。请记住一点:你孩子的性格也许与你的完全不同,但是他也会在生活中获得快乐并且成功,他的生命同样绚丽多彩!

(责任编辑:方徽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内向父母也能生出外向宝宝

性格决定命运,所以能让孩子拥有一个乐观开朗的性格尤为重要,如果想要让孩子具有良好的性格,在母亲体内的时候就要关心这方面。性格虽然是看不……详细>>

内向的父母怎样生出外向宝宝?

内向父母也能生出外向宝宝:性格决定命运,所以能让孩子拥有一个乐观开朗的性格尤为重要,如果想要让孩子具有良好的性格,在母亲体内的时候就要……详细>>

宝宝性格太内向该怎么办?家长如何引导?

每个人都是这世上独一无二的存在,每个人的性格也各不相同,任何一种性格都有其优缺点,只是性格内向的宝宝,在与人接触的过程中会有点阻碍,也难……详细>>

孩子内向与什么有关 孩子内向家长怎么做

内向形成的原因可能是天生的,也有可能跟成长环境有很大的关系。一般内向性格的人都比较安静、喜欢独处、同时有可能比较自卑。下面我来为大家具体……详细>>

内向宝宝适应幼儿园的策略

独生子女和邻里不相往来,让很多孩子习惯一个人的童年,一旦接触到其他孩子,却变得呆若木鸡,不知如何和其他小朋友玩,这可令一些父母着急上火。……详细>>

  • 江国柱

  • 沈鼎明

  • 冯晓霞

  • 李孝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