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早教 > 心理 > 正文

怎样让孩子学会和别人分享

2011-11-04 09:12:50      家庭医生在线

  

怎样让孩子学会和别人分享

  现在由于计划生育政策的实施,独生子女比较多,宝宝都是生活在小家庭,宝宝的社会交往减少了很多,宝宝们怕生人,适应能力差,再加上长辈对宝宝的溺爱,孩子的占有欲特别强,不愿与他人分享,上了幼儿园以后在和小朋友的交往当中显得尤其明显,不愿与其他的小朋友分享玩具,使得其他的小朋友渐渐疏远了宝宝,还会越来越孤僻,这些都影响了宝宝的成长,所以,我们家长要尽力给宝宝创造一个与他人沟通和分享的环境,帮助宝宝在成长的过程中有自己的朋友,并且学会一些与人交往的技能。

  妞妞是个内向文静的小女孩儿,话语不多,喜欢一个人玩。上了幼儿园以后,刚开始几天她经常会同时拿很多玩具,或用裙子兜着,或放在自己的周围,她常常大声“警告”企图拿她玩具的小孩,“这些都是我的,你不能拿走!”。如果其他小朋友拿走了她的玩具,她就会追在后面,直到把玩具抢回来,时间长了,小朋友都不喜欢和妞妞玩了。

  “这些都是我的”,“你们不准碰”,“你不能和别人玩,只能陪我一个人玩”……孩子总是喜欢“独霸”他所喜欢的东西。当孩子开始认识到“我”、“我的东西”“我要”的时候,你会发现很难从他手中骗取东西,他会把食物或者玩具紧紧地攥在自己的小手里,眼睛则非常警惕地盯着你,如果你试图忽视他的独占欲,他会嚎啕大哭以示抗议,弄得你不知所措。

  那么怎样才能改掉孩子的这种“独占欲”,让他们学会和别人分享呢?就让我们从根源出发,对症下药,让孩子懂得“独乐乐不如众乐乐”的道理吧!

  根源一:过分溺爱孩子

  “佳佳快来,看,你昨天说要买的加菲猫,外婆给你买来了,这三只都给你,让你一个人玩”。现在家庭结构简单,独生子女就是家里的小皇帝、小公主,爷爷奶奶、外公外婆宠着、疼着他们,爸爸妈妈也都是一切以孩子为中心,这让孩子往往只考虑到自己,一个人将好吃的、好玩的独占了,不会想到要孝敬长辈。只要稍不称心,他们就横地打滚哭闹。在家里称王称霸惯了,和伙伴交往的时候,也都以自己的需求为出发点,把最好的留给自己,把自己喜欢的先抢到手,拿到后就贴上自己专属的标签,不愿再拿出来分享。

  对症下药:去娇去溺,全家共享

  不要娇惯和溺爱孩子,家长应该清醒地认识到:“严是爱,惯是害,不管不教要变坏”。不要过分地溺爱孩子,无限制、无条件地满足孩子的任何需求,给予他特殊的地位。应该适当地让孩子明白他所得的不是理所应当的,而是大家因为爱他而给予他的。在日常生活中,要让孩子学会感恩和感谢,学会把自己喜欢的东西拿出来跟家人共享。当孩子学会了在他人给予他东西时表示感谢,那么独占心理和行为也就不会在孩子身上滋长。

  根源二:缺少同伴交往,不会分享

  “我整天都待在家里,周围都没有小伙伴跟我玩,只有这些玩具陪我。”四岁的君君抱着一堆玩具,眼睛盯着电视。没有兄弟姐妹的陪伴,也失去了街坊邻居的玩伴,孩子变得越来越孤独。父母又常常喜欢将竞争压力衍射到幼儿的发展上,孩子在很小的时候就由爸爸妈妈陪着参加五花八门的兴趣班或者在家庭中接受早期教育。这都让孩子缺乏同伴交往,导致他们以自我为中心,不顾及他人感受,很少关心他人的需求,不能与同伴和睦相处,不会分享。

  对症下药:同伴交往,学会分享

  扩大孩子的同伴交往范围,确保幼儿有较多的玩伴。同伴交往对孩子的社会发展和个性成长至关重要。同伴范围有限,幼儿就很难学会与人分享,也体验不到合作和分享带来的快乐和成长。因此,爸爸妈妈应该给孩子创造更多的机会让孩子与其他小朋友们一起玩,减少孩子在交往中的不安全感。可以让幼儿邀请小伙伴到家里一起玩,让孩子在同伴游戏交往中,变得大方得体,学会与人交往的技巧,养成孩子关爱他人、谦让友好的行为习惯。

  根源三:孩子缺乏安全感

  “在幼儿园里,小朋友都不跟我玩,爸爸妈妈也不在我身边,我一个人很害怕,只有这些玩具能陪我。”在幼儿园里,我们可以看到有些幼儿紧紧抓住属于他自己的东西不放,不愿与别人分享。这是因为幼儿离开父母,或者来到一个陌生的环境(周围都是陌生人)时,或者他受到同伴的欺负时,他在人际交往中感到害怕或者没有安全感,而熟悉的东西可以给他心理上的支持和安全感。在这种情况下,让他把自己赖以依靠的东西拿出来与别人分享,是任何一个孩子都无法接受的。

  对症下药:关爱幼儿,鼓励分享

  当孩子因为缺乏安全感而喜欢独占玩具时,父母应该鼓励幼儿与同伴积极交往。让孩子知道,能给他安全感的不仅只有爸爸妈妈,爷爷奶奶,外公外婆,还有那些一起玩耍的小朋友们。当孩子和其他小朋友玩得熟络起来以后,他那些不安全感也会渐渐消失,慢慢地,你会发现,孩子在愿意与其他孩子游戏的同时也喜欢和别的孩子一起分享了。当孩子表现出与他人分享的行为时,家长就应该及时鼓励表扬,让孩子感受分享的快乐,让孩子看到你们的肯定。

(责任编辑:方徽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让孩子学会感恩很重要 如何让孩子学会感恩

孩子一定要学会感恩,只有懂得感恩的人,才会真真能找到幸福;只有懂感恩的人,才会真真懂得孝顺;只有懂得感恩的人,才会真真懂得快乐。感思就是……详细>>

让孩子不再“独”学会共享

导读:从他来讲,我的玩具我要玩、滑梯我要玩,秋千我要玩,为什么要给你呢? 共享玩具、同玩游乐设施是文明社会的行为准则,在儿童从自然人到社……详细>>

如何让宝宝学会与他人分享

我们经常可以看到,有的孩子不愿借玩具给小朋友玩,我们并不能说宝宝这是“自私自利”的表情,幼儿期宝宝的三观还未形成,还是培养和塑成时期,家……详细>>

想让孩子学会尊重他人 请先学会尊重孩子

尊重他人是一种可贵的品质。教育孩子尊重他人是为人父母最重要的工作之一。而最佳的教育方法莫过于以身作则,即父母要首先学会尊重他人,包括尊重……详细>>

让孩子学会宽容体谅家长该怎么做?

提到幼儿早教方法,很多人都会想到如何教会孩子认字、背诵儿歌、学习英语等等,很少有家长意识到对孩子行为和心里上的教育,如果独生子女都备受家……详细>>

  • 李宁东

  • 孙晓勉

  • 柳文鉴

  • 薛洁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