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早教 > 智力 > 正文
注意力不集中
挂号科室:精神心理科 同类疾病:神经衰弱血管迷走性晕厥分泌性中耳炎春困儿童多动症

孩子注意力不集中是缺陷 应及早治疗

2011-12-16 19:45:14      家庭医生在线

  

孩子注意力不集中是缺陷 可能会影响学习社会功能

  “小孩特别男孩注意力不集中,家长通常会觉得是顽皮而容忍,直到孩子上小学出现了学习困难带过来看病,才知道问题的症结是注意力缺陷。”广东省人民医院儿童少年心理科主任医师戚元丽表示,注意力缺陷是一种慢性疾病,会对人的学习功能和社会功能都会产生严重影响。“读书读不好,工作不牢靠,社交也很失败。这样的人不但遭人厌弃,自己也会自卑、焦虑”。由于病情拖得越久,身心健康越成问题,建议家长要多留心孩子的行为变化,做到及早发现、及时干预。

  注意力不集中怎么成了“缺陷”

  注意力缺陷亚型常常容易被家长忽视,它主要表现为两个方面:一是注意力不集中影响了孩子接受教育。戚元丽说:“患儿通常记忆力低下,学东西学不进去,所以上学后学习成绩逐渐下降,常在小学三四年级表现明显,有些孩子在初中才表现出明显的学习问题。”二是孩子的冲动控制能力低下,任性且情绪易激动,没有办法解决矛盾,很难处理和周围人的关系。

  此外,多动也是注意力缺陷患儿的常见症状,但容易令人忽视的是,患儿多动往往是小时候明显,长大却逐渐变得不爱动了。家长以为孩子恢复了正常,结果却是孩子的病情被长久地延误下去,对今后的学习、工作、交际甚至家庭关系等造成不良的影响,甚至还会遗传到下一代。

  在小学三四年级前干预最好

  家长一定要做到及早发现,在疾病对孩子产生社会功能的影响前控制它。“家长往往到了孩子学习困难、性格变得闷闷的才来看病,孩子这时多半上小学高年级甚至初中了,性格特点已经形成,扭转起来就非常难。”戚元丽表示,小学阶段是养成自尊、自信的关键时期。如果这个时候注意力不集中,学习成绩不好,就会伤害到孩子的自信,让他失去学习的兴趣;同时,因为情绪控制能力低下,和同学相处不好,也会对孩子以后的交际能力产生不良影响;而很多父母因为孩子表现不佳,感到失望或者打骂,也会导致孩子与父母出现沟通障碍。

  所以,对注意力缺陷的干预最好在小学三年级之前。此时能有效控制病情,帮助孩子培养较好的行为习惯和恢复交际。

  家庭干预治疗法

  谈到治疗,戚元丽说是一个系统工程,除了根据孩子的具体情况制订长期计划和个体化方案外,家庭的干预必不可少。如让孩子学习时有个相对独立安静的空间,或把与学习无关的书籍、物品都清理出去,有利于孩子注意力的集中。还可以通过一些游戏增强孩子的注意力———

  扑克游戏:取三张不同的牌,让孩子认住其中一张,然后翻转随意排列调换顺序,让孩子找出之前认住的牌,随孩子能力提高,可以增加难度。可以锻炼孩子的注意力的高度集中和快速反应能力。

  走迷宫:让孩子在规定时间内走出一个迷宫,可以锻炼观察力和注意力。

  红黄牌游戏:准备红色和黄色的牌子,让孩子一手一只,听口令做动作,如“举起红牌”“放下黄牌”等,可以多个孩子一起玩,锻炼孩子的反应能力和注意力。

(责任编辑:方徽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孩子注意力不集中是何原因 注意力不集中怎么办

孩子注意力不集中很大原因在于其大脑皮层尚未发育完全,尤其是6岁前的孩子,他们不能将所接收到的信息进行整合。孩子注意力不集中怎么办?详细>>

孩子注意力不集中怎么办

儿童注意力的好与坏直接影响孩子的认知和社会性情感等身心各方面的发展及其入学后学业成绩的高低。家长有时会觉得孩子注意力不集中,那么儿童注……详细>>

孩子上课注意力不集中怎么办

疾病无时无刻威胁着人们的身体健康,同时给生活带来了非常多的苦恼。针对于这一病症今天小编将给大家介绍一些有关孩子上课注意力不集中怎么办的……详细>>

孩子上课注意力不集中如何提升

我的孩子一直是老师眼里的“笨”学生,常常在课堂上,人在教室,思想却不知道飞到哪去了,老师在上面讲课,他在下面开小差,做小动作,经常被老……详细>>

别亲手扼杀孩子的专注力 孩子注意力不集中怎么办

孩子注意力不集中很大原因在于其大脑皮层尚未发育完全,尤其是6岁前的孩子,他们不能将所接收到的信息进行整合。孩子注意力不集中怎么办?详细>>

  • 朱双罗

  • 李娟

  • 郭兰婷

  • 陈远光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