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早教 > 心理 > 情商培养 > 正文
智力低下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脑膜炎中毒苯丙酮尿症脑炎惊厥

孩子偷东西怎么办?要冷静反思教育不当

2012-04-17 17:24:50  早教网    转载

  我们说,家长发现孩子做了不体面的事,感到激动、气愤是可以理解的。但气愤之余,不少家长不是从家庭影响和教育不当上找原因,而是过多地埋怨社会环境的不良影响,处置方法上又操之过急,简单从事,往往教育的效果不理想,甚至激化矛盾,造成不幸。那么,一且发现自己的孩子有这种不良行为时,该怎么办呢?

  从大多数犯偷窃行为的孩子看,原因是比较复杂的。但是,作为学龄前儿童偶尔出现此类现象,往往是家庭不良因素造成的。因为初犯偷拿行为的儿童,往往是自己所见所闻的“反映者”。因此,当发现自己的孩子不正当行为时,家长首先应保持冷静的头脑,诚恳地、实事求是地帮助孩子认清错误的严重危害,认真听取孩子所犯错误的叙述,分析造成的原委,然后有针对性地进行帮助教育。绝不能当众呵斥,也不宜随便给初犯错误的孩子冠以“偷窃”之类的字眼。否则,伤害了孩子的自尊心,只能引起孩子的反感,疏远了家庭与孩子的关系,更不利于对孩子的批评教育。

  其次,要分析家庭是否有不良因素的影响。

  在现实生活中,确有些家长不注意自身的修养,暴露在子女面前的言行存在着明显的错误。比如有的学生常年使用单位用纸,如公用信笺、各种表格纸。显然,这是家长提供的方便。还有的家庭无论家中或个人生活上缺少什么东西,不是以自己的劳动报酬去购置,而是采用拉关系、走后门的手段去“弄”。还有的当着孩子的面,宜扬“这年头老实人吃亏、受人欺”的谬论和事例,等等。

  由于孩子在这种家庭环境的熏陶下,耳濡目染,久而久之就领悟了其中的涵意。他们在好奇心的驭使下,便会走上模仿偷窃的道路。

  再次,要分析家长是否有教育不当的原因。

  有的父母把孩子视若掌上明珠,百依百顺,孩子要什么给什么,对孩子的不良行为不批评不教育,把孩子娇惯得为所欲为。然而,学龄前期的孩子评价是非的能力很低,往往把父母赞成什么反对什么看成判断正确与错误的标准。如果一味娇惯孩子,不告诉他哪些是对的,哪些是错的,孩子心目中就很难形成衡量是非的标准。他很有可能在“我想要,“我想吃”的愿望刺激下,毫无顾忌的去拿。因为孩子并不知道这是社会所卑视的偷盗行为。也有的父母对子女管束很严,孩子希望得到别的小孩所有的一切东西,可是父母不予理睬。孩子始终感受不到父母的爱和家庭的温暖,便偷偷地去买,以致到别人那里去偷。实际上这是对家长的一种报复行为。

  另外,有的孩子出于一种好奇心,盲目体验冒险的滋味而去偷多还有的是因为生理上的病态或智力低下,缺乏判断是非的能力去偷窃。对这样的偷窃行为,只要查明原因,对症下药,就不难解决。

  因此,当发现孩子偶尔偷窃时,首先应从家庭环境和父母教育上找原因。抓住了这点,就抓住了防范的关键。

    关注儿童的偷窃行为 正确处理

    对付孩子偷窃的方法

(责任编辑:方徽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孩子太固执了 家长要怎么办

一个有主见,个性很强的孩子。在某种意义上,只要发挥其长处,比那些过于老实,顺从的孩子,会更有出息,能成长为一个真正的男子汉。详细>>

对付孩子偷窃的方法

小林今年10岁。伯父结婚晚,年近四十才得了小林这个独生子,自然十分宠爱。小林被宠得像家里的小皇帝,自幼就非常倔强和好胜,从不肯在同龄伙伴……详细>>

父母教育孩子时应不要循规蹈矩

许多父母喜欢孩子循规蹈矩,主要是为了减轻自己的负担:循规蹈矩既可使孩子不至把路走偏,同时又减轻了自己在教育方面所面临的压力。详细>>

父母该怎么教育小气的孩子

一般而言,小气并非是小宝宝成长过程中的大毛病,应该是成长过程中的准必然环节。但是,需要提醒家长的是,如果任由甚至鼓励宝宝小气,会对宝宝情……详细>>

教育:为什么不能打孩子

我们都知道不能打孩子,可是很多时候父母在盛怒之下往往管不好自己的巴掌,把怒气释放在宝宝的小屁股上。让我们看看小巫怎样看待打孩子这件事,也……详细>>

  • 陈秋惠

  • 王淑荣

  • 李柱一

  • 赵英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