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怀孕 > 备孕 > 正文
糖尿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2型糖尿病糖尿病足1型糖尿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什么时候才是最佳受孕时机

2011-08-02 11:19:13      家庭医生在线

  小孩子经常会问:我是从哪里来的呢?他对人类的繁衍充满好奇,作为一个成年人,一个很想做父母的人,你确信你已经了解这个过程,并能很好地回答这个问题了吗?

  一生中最佳受孕年龄:女性25—29、男性27—35

  虽然女性的生殖器官在青春期就已基本发育成熟,理论上可以怀孕,但从医学角度来看,早育生产的婴儿先天性畸形的比率较高。

  目前,医学界普遍认同女性25-29岁、男性27-35岁为最佳生育年龄,因为这一年龄阶段的健康男女无论是生理还是心理上都比较成熟和稳定,且生育功能旺盛,有一定的经济基础和生活阅历,能照顾好自己和孩子。

  研究证实,高龄产妇(35岁以上的产妇)受孕的几率和胎儿异常的发生率远远高于35岁以下的孕妇。另外,高龄产妇更易并发高血压、糖尿病,增加生育风险。

  同样,错过最佳生育年龄的男性不仅精子质量会下降,畸形率也有不同程度的增高。因此,建议想要BB的夫妻无论工作和生活有多繁忙都不应错过最佳生育年龄。

  一年中最佳受孕季节:5-7月

  从季节上来说,5~7月是受孕的最佳时间。准妈妈在5~7月怀孕,到来年的3~5月生育,这样孩子出生正好跨过严寒,又避开酷暑,婴儿的护理相对比较容易。准妈妈选择在5~7月受孕,此时正值春夏交替,各种水果、蔬菜比较充足,将有利于预防各种疾病的发生。

  一月中最佳的受孕时间:排卵后12小时内

  卵子只能活24小时

  理论上,最佳的受孕时机是排卵后的12小时内,但无论用哪一种监测排卵办法,都只能测定卵子大概会哪几天排,很难知道卵泡在哪一天哪一刻破。而且,卵子只能存活24小时,在排卵后同房,精子进入体内还需经历一个复杂的游走过程,这个过程所需的时间也无法精确测算。

  排卵前一周就同房

  因此,一般不能让卵子等精子,而建议在排卵前一周就同房一次,然后通过量基础体温或用排卵试纸等方法来预测排卵时间,并尽量在接近排卵时间同房,让精子先“起跑”去与卵子会合,这样受孕的成功率更大些。

  一天中最佳的受孕时间:精力充沛身心放松时

  一生、一年、一月中都有最佳的受孕时机,那么,一天中何时同房是否也对受孕成功与否有影响呢?这个答案虽不肯定,但国外有研究指出,北半球的妇女,7月至次年的1月间,约90%的妇女排卵发生于下午4时至7时之间;春季则有50%的妇女排卵发生于子夜至上午11时之间。

  在最放松一刻同房

  根据我们的生活习惯,较多专家建议同房时间宜选择在晚上,若晚上夫妇双方比较疲倦,可以第二天早上充分休息后作为同房时间。但无论是在一天的哪一个时段,其实只要精力充沛、身心放松的那一刻,都可成为最佳受孕的时间。

  多躺一会吧

  需要提醒的是,想成功“造人”的夫妇,在同房后妻子不能急于起身,最好能在床上多躺一两个小时,让更多的精子有足够的时间“跋涉”向子宫。

(责任编辑:方徽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女性最佳受孕时机

一般认为女性应该在20~30岁之间生孩子。这不仅仅是因为高龄孕妇所生的孩子容易患病,而且从育儿是一种重体力劳动的角度来看,在这一身体最强……详细>>

把握最佳受孕时机 冬季备孕牢记6招

要想生一个聪明、健康的孩子,首先必须做好准备工作,即要有一个生孩的安排计划。受孕时间表,你准备好了吗?最佳受孕时机该如何选择?这是广大新……详细>>

受孕应该选择最佳时机 要牢记这4大注意事项!

很多年轻的夫妻,都要生一个健康聪明、活泼可爱的宝宝,如果想实现这一个愿望,必须要知道哪些时机怀孕比较好,只有掌握好了受孕的时机,这样才可……详细>>

什么时候怀孕是最佳的时机

选择一个好的受孕季节,不仅可使母子平安地度过怀孕期,而且对胎儿的智力发育及身体健康都是很有利的。那么,为了给胎儿创造良好的生长发育环境,……详细>>

午后 最佳的受孕时辰

据医学研究和临床实践表明,最佳生育年龄为25--30岁。这一时期女性发育已完全成熟,卵子的质量最好,骨盆韧带和肌肉弹性最佳,子宫收缩力强……详细>>

  • 顾锋

  • 吴从愿

  • 史轶蘩

  • 徐保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