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怀孕 > 正文
精神分裂症
挂号科室:精神病科 同类疾病:癔症阿斯伯格综合症精神障碍偏执性精神障碍精神发育迟缓

“恋母情结”错误家教的产物

2009-02-05 10:06:33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作者:马志国  转载
    一名17岁男孩在电话中述说了他与母亲之间的事情。在他父亲出差不在家的情况下,他和母亲发生了不该发生的事情。显然,那个男孩有深重的罪恶感,不然他是不会打电话来的。

    一名18岁念高三的男生近来怎么也学不进去,原来十分优异的学习成绩直线下降。他已经不能与心理医生进行正常对话,经初步诊断是精神分裂症。而据陪同他来咨询的亲友说,他完全是被母亲“害”的:因为他的母亲与父亲感情不和,母亲一直与儿子同睡一床。

    一位大学生在咨询中说,他对母亲有强烈的爱恋。一次,他在给母亲的茶水中放进安眠药,想与母亲发生性关系,因药量小而未起作用,母亲默默地拒绝了他,他便退却了,从此不敢回家见母亲。

    也许上述的事例是特殊的。可是,男孩对母亲有依恋倾向却有相当的普遍性。目前,在有些家庭中,独生子与母亲的关系容易过于亲密。尤其是在父亲忙于工作而忽视妻儿的情况下,有些男孩与母亲事实上成了“情人”。

    也许有人会说,这不简直是“母子乱伦”吗!

    对此,我们不能简单地归结为“母子乱伦”,应该说其中的心理学原因有很大程度的“母子互恋”。

    最初,弗洛伊德提出了“恋母情结”,他认为在性心理的发展过程中,孩子的性要求要在亲近的异性家长那里得到满足。女儿会对父亲发生爱恋,爱父嫌母,叫作“恋父情结”;儿子会对母亲发生爱恋,爱母嫌父,叫作“恋母情结”。弗洛伊德的这一学说后来受到了人们的批评,认为他的这一说法缺乏足够的科学依据。我们也不能把恋母情结看作具有普遍意义的科学理论,不能把它绝对化,但是我们又不能完全否定它。特别是就我国目前的家教现实看更是如此,可以这样说,“恋母情结”在我国当今的家庭中似乎有蔓延之势。

    为什么我国当今家庭中“恋母情结”有蔓延之势?

    近年来,由于独生子女增多,男孩子尤其被娇宠,家长时时刻刻都不敢放手,生怕孩子出什么意外。如果只是在意孩子身体健康还情有可原,但问题出在父母对待孩子的态度和养育方式上:有的男孩子一直与父母同睡一床,甚至父母的性生活也不回避较小的孩子;还有的男孩一直与母亲同睡一床,而父亲被冷落一边,以致青春期刚刚到来便出现许多问题;有些中年的母亲还会将母子间的亲昵津津乐道,比如说到儿子如何离不开妈妈,“赖”在母亲的床上不走,从她们的口气中可以断定,她们没有意识到这有什么不妥。

    可是随着孩子年龄的增长,尤其在十一二岁之后,青春期的到来、性意识的萌动,难道男孩子会对母亲——一位成熟的女性的身体无动于衷吗?如果青春期朦胧的性冲动指向自己的母亲,难道不是我们现代人一个莫大的悲剧吗?

    由此可见,我们当今家庭中“恋母情结”的成因,与弗洛伊德对“恋母情结”成因的解释不同。今天的“恋母情结”是错误家教的产物,或者说是由于母亲对儿子的过分爱恋造成的。套用弗洛伊德的话,也许可以说是母亲的“恋子情结”诱发了儿子的“恋母情结”。所以,不妨叫这种现象为“母子互恋情结”,这是我们要特别当心的一个亲子关系的“怪胎”。

    “母子互恋情结”的后果是可怕的。极端的危害便是酿成如前文事例那样的悲剧。由于“家丑不可外扬”的观念,在家庭中即使已经发生类似的事件,一般不会向外人透露。但据有关的心理咨询调查,类似的个案不在少数,在保密性较好的电话咨询或通信咨询中时有发现。更为普遍性的危害是严重影响男孩子的个性发展。由于母亲过分的爱怜,导致男孩的心理幼稚、依赖性强、孤僻不合群、不会与同龄人交往、缺乏男孩子的阳刚之气。在我的家教咨询中就遇到过几个长不大的男孩。他们都是大小伙子了,心理上却跟几岁的娃娃一样幼稚得很。经了解,他们有一个共性:都是和母亲同床睡觉到十多岁的。当他们的母亲为孩子长不大而忧虑的时候,我简直有点为她们庆幸呢:他们的儿子到底没有把自己朦胧的性意识的对象指向自己的母亲。

    相反,纵观我们的家教,还是看到更多的中青年父母们,特别是那些母亲们是睿智而富有远见的:他们对3岁以上的孩子就开始培养其独居一室的习惯。他们对孩子说:你长大了,要上学了,应该有自己的小天地,给你布置一个属于你的小房间吧,要锻炼能够一个人睡觉,不要再依赖父母。他们态度坚决,教育得法,孩子的独立性逐步增强,并很快适应这样的要求。

  走出“母子互恋情结”的误区,让我们都学会给予孩子真爱吧。

(以上内容仅授权家庭医生在线独家使用,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jianzhi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孩子有恋母情结危害大 这样做让孩子远离恋母情结

孩子喜欢妈妈相信这是妈妈们的幸福,然而过度的依赖就是所谓的“恋母情结”,势必会对以后造成不良影响,那么,恋母情结对孩子以后的影响有哪些呢……详细>>

宝宝有恋母情结怎么办?

宝宝有恋母情结怎么办?幼儿期的孩子或多或少都会有恋母情结,因为妈妈和孩子在一起的时间会更多一点。但是,你知道吗?过度的恋母情结对孩子来说……详细>>

如何解开孩子的“恋母情结”?

强强4岁了还总是离不开妈妈,玩耍、睡觉都要妈妈陪着,妈妈离开一会他就又哭又闹。强强对妈妈的依赖远远超过了与他同龄的孩子,这是什么原因呢?……详细>>

孩子太黏着妈妈可能是恋母情结 家长要这么做

孩子喜欢妈妈相信这是妈妈们的幸福,然而过度的依赖就是所谓的“恋母情结”,势必会对以后造成不良影响,那么,恋母情结对孩子以后的影响有哪些呢……详细>>

男宝宝为什么会有“恋母”情结?

与其说男宝宝普遍“恋母”的原因是因其深谙竞争和生存之道,要多吸收一些母体营养以提高智商,还不如说其实是男宝宝脆弱的表现,因而需要多得到一……详细>>

  • 蔡则环

  • 徐英

  • 王丽娟

  • 龚彦涛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