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怀孕 > 正文

为什么会患宫外孕?

2009-06-29 13:53:29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家庭医生在线
  宫外孕指孕卵不在子宫腔以内,而在宫腔以外种植并发育者,其中以输卵管妊娠最为多见,约占98%'‘。宫外孕还可发生于卵巢、阔韧带、腹腔等处,故统称为异位妊娠。

  发生宫外孕的主要原因有以下几方面:

  (1)慢性输卵管炎炎症使输卵管内膜粘连,导致管腔狭窄,管壁蠕动减弱,使卵子可以进到输卵管内受精,而受精卵却不能回到宫腔。

  (2)输卵管发育不良畸形、子宫内膜异位、以及结扎后再通,使受精卵运行受到阻碍,而停留于输卵管内着床并发育。

  (3)盆腔肿瘤压迫或牵引,使输卵管移位或变形,阻碍受精卵通过。

  (4)受精卵外游孕卵在一侧输卵管受精后,沿着伞端能游到对侧输卵管,由于时间延长,尚未走到子宫腔内就具备了着床能力,而形成异位妊娠。

  宫外孕患者在早期与正常妊娠没有明显区别,但随着胚胎的长大可以穿破输卵管壁或自输卵管伞端向腹腔流产,造成腹腔内出血,甚至因失血性休克威胁孕妇的生命。所以,要尽早诊断并及时作出相应处理。出现以下征象对应该高度怀疑宫外孕:①停经:月经过期使人想到有怀孕的问题;②腹痛随着宫外孕孕卵的生长,着床处会有隐约的牵扯痛,破裂后还会出现撕裂样疼痛,有内出血刺激腹膜时,如刺激膈肌可产生胃痛及肩痛,血液刺激子宫直肠窝时能引起肛门坠感和便意;③不规则阴道出血为暗褐色,时多时少。

  怀疑为宫外孕时,应及时到医院进行检查,以免误诊和危及生命。病情不重者或不愿手术者可以采取中药保守治疗,我国在这方面已取得了丰富的经验。但是,一旦发生因内出血引起休克时,还是以手术治疗为宜,能够有迅速止血的效果。

家庭医生在线专稿,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温小军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4类人最受宫外孕的青睐 为什么会患宫外孕

宫外孕是女性朋友们都很害怕的一种疾病,其发病原因有很多,也有可能是几种病因一起作用引起。宫外孕的症状要及时发现,才能得到及时的治疗。女……详细>>

什么是宫外孕?宫外孕早期症状是什么?

很多育龄女性好不容易怀孕了,缺不料被告知是宫外孕,一下子就慌了。那么,什么是宫外孕?宫外孕早期症状有哪些?对孕妇和胎儿伤害大吗?跟小编一……详细>>

学会检查宫外孕 远离宫外孕都危害

怀孕是欢欢喜喜的好事,可受精卵降错了地方,那就危险了,正常妊娠时,受精卵着床于子宫体腔内,就是宫内孕,孕卵在子宫体腔以外着床并生长发育……详细>>

什么是宫外孕?孕前如何预防宫外孕?

什么是宫外孕呢?宫外孕对育龄妇女的危害是很大的,想要怀孕的未准妈妈应要在备孕期就开始预防宫外孕的发生哦。下面小编就来详细介绍宫外孕在孕……详细>>

怀孕后还来月经当心是宫外孕 患有宫外孕有什么症状

想要升级当妈妈,王小姐为此准备了半年有余。月经向来准时的她,“大姨妈”终于晚点一周还没到。在家做了试纸测试,两道杠。这可让王小姐兴奋了……详细>>

  • 孙晓峰

  • 时青云

  • 董林红

  • 王锡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