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怀孕 > 正文

为什么会发生先兆流产?

2009-06-26 16:51:53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家庭医生在线

  一、胚胎方面

  遗传基因缺陷:大多数早期流产是由于胎儿染色体异常引起的,这种情况下胚胎多数都发生不可避免的流产,极少数能发育成胎儿,甚至出生后可存活,但这些胎儿常伴有多发异常。外界不良因素:如放射线、有毒化学物等外界不良因素,可使生殖细胞的基因受损害,受孕后,胚胎不能正常发育或发生胎盘绒毛异常,不能正常供应胚胎营养,从而可能发生流产。

  父方因素:医学研究已证明,无症状的菌精症可导致自然流产。10%~15%的男性生殖道内存在着无症状的感染,即精液中含有一定量的细菌,这种感染可以传给受孕妇女,使胚胎流产。血型不合:母儿血型不合,如出现ABO血型不合或Rh血型不合,可能会引发流产。

  二、母体方面

  内分泌失调:如母体黄体功能不足,则孕卵发育受限,导致胚胎死亡。

  感染:孕妇在孕期发生急性传染病,病原体或毒素可通过胎盘使胎儿患病导致死亡。孕妇在孕期感染生殖道炎症,也会诱发流产。

  生殖器官畸形:孕妇患有子宫肌瘤、子宫颈口松弛等病症,胎儿会因子宫内压力异常而发生流产。

  其他:母体全身性疾病、过度精神刺激、外伤等,均可导致先兆流产。

  如何预防先兆流产?

  根据上述原因,某些先兆流产并非由胚胎因素引起,是完全可以预防的:

  一:不要做过重的体力劳动,尤其是增加腹压的负重劳动,如提水,搬重物。

  二:防止外伤。出门最好穿平底鞋;孕期尽量不要外出旅游;避免振动的工作环境;做家务时避免危险性动作,如登高。

  三:节制性生活。性生活时腹部受到的挤压和宫颈受到的刺激均会诱发宫缩,在孕早期,胎盘的附着尚不牢靠,宫缩非常容易导致流产,所以妊娠早期应禁止性生活。妊娠中期虽然可以有适当的性生活,但次数和幅度都应少于孕前,准爸爸们应该克制一下。

  四:保持外阴清洁。生殖道炎症也是诱发流产的原因之一。怀孕期间,阴道分泌物增多,因此外阴清洁工作显得非常重要,孕妇每晚都应坚持清洗外阴,必要时一天清洗两次。一旦发生阴道炎症,应立即治疗

  五、怀孕的妇女,避免接触有害化学物质,如苯、砷、汞、放射线等。在孕早期少去公共场所,预防感染。一旦患病,及时诊治。

  六、加强营养。维生素E有保胎作用,因此孕期应多摄入富含维生素E的食物,如硬果类(松子、核桃、花生等)、豆制品等。

  七、因子宫颈口松弛导致的流产常发生于孕16-20周,孕妇可在孕14周左右行子宫颈口结扎术,在预产期前去除结扎。

  八、被明确诊断为黄体功能不足的孕妇,孕妇再次妊娠后,应连续少量孕激素安胎,直到过了既往流产的孕周。

  九、患有慢性病的妇女,在孕前积极治疗疾病,如医生认为不宜怀孕,应采取避孕措施。即使怀孕后,仍要在医生的监护下,观察胎儿发育情况。

家庭医生在线专稿,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先兆流产”怎么办?

先兆流产的诊断要点详细>>

先兆流产有3类原因 先兆流产忌乱服保胎药

先兆流产如何保胎?在孕期,准妈妈最担心的就是出现先兆流产。然而,如果出现了先兆流产,保胎就一定要科学正确,否则就会容易适得其反哦。今天,……详细>>

早孕见红就是先兆流产?

女性孕期,前12周很关键。这段时间受精卵刚刚着床,但还不够稳定,容易出现流产,这段时间我们称之为早孕期。也正如此,很多人担心早孕发生什么……详细>>

先兆流产注意事项

2、如出血稍多,伴轻度腹痛,在安胎前先明确胎儿是否有存活可能,可作B超,查血β-HCG,确诊胎儿良好,可用中药保胎,必要时可同时加用黄……详细>>

双汇火腿肠现蛆致孕妇先兆流产

双汇火腿肠现蛆,孕妇吃了出现先兆性流产。连日来,北京市民张先生一直在为火腿肠的事情奔忙。6月10日下午,他在物美大兴店购买了两袋双汇火腿……详细>>

  • 孙晓峰

  • 时青云

  • 董林红

  • 王锡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