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怀孕 > 备孕 > 孕前保健 > 正文
糖尿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2型糖尿病糖尿病足1型糖尿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冬季孕妈妈进补忌过犹不及

2009-12-24 15:47:05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作者:琉漓  家庭医生在线

  秋冬季正是进补季节,很多人会选择选择食补和药补。不过,对于身怀六甲的孕妈妈来说,可不能随便乱补哦!萧山第一人民医院妇产科护士长张春兰提醒,孕妇过度进补可能会致胎儿畸形。

  秋冬螃蟹孕妇慎吃

  秋冬正正是螃蟹肥满美味,鲜嫩可口的季节,让人馋涎欲滴。前不久已怀孕3个月的张女士和朋友聚餐点了最爱吃的大闸蟹,没想到当天晚上张女士便出现全身不适症状,赶紧上医院检查。医生说:“幸亏及时就医,过敏症状不算严重,否则胎儿不一定保得住。”

  因此医生提醒,孕妇和螃蟹过敏者慎吃,最好不吃。事实上螃蟹虽然鲜美可口、营养丰富,但其性寒,孕妇吃多了会伤及脾胃,影响胎儿营养吸收,孕妇如果吃了受污染的螃蟹还可能导致胎儿发育不良乃至不保,因此孕妇慎吃。

  光进补不运动“糖妈妈”激增

  31岁的王女士身体比较瘦弱,自从怀了宝宝后,婆婆一天到晚给王女士准备补汤炖汤,听说水果营养丰富,对胎儿有益,饭前饭后苹果、西瓜、桃子来者不拒,怀孕将近7个月,体重竟增加了近30斤。在一次孕前检查中才被查出患了妊娠糖尿病。

  专家表示,怀孕期间女性对糖的吸收能力增强,加上膳食结构不合理,过度营养进补,吃得多动得少导致大量血糖无法代谢,造成血糖升高。妊娠糖尿病无论是对胎儿、母亲都有严重的威胁,增加胎儿流产畸形风险,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内分泌内科专家翁建平表示,饮食运动是控制妊娠糖尿病的关键,饮食控制要以既能保证孕妇和胎儿营养而又不引起饥饿性酮体产生及餐后高血糖为原则;运动以不导致胎儿宫内窘迫、发育迟缓,不引起宫缩,准妈妈心率正常为原则。

  频繁进补,胎儿致畸

  俞女士怀孕不久总是小心翼翼,担心胎儿营养不够,进补忙不停:早上桂圆,晚上人参汤,但没想到,11月中旬竟出现先兆流产症状。进院后得知,原来是平时进补太频繁所致。

  杭州市萧山区第一人民医院妇产科主任王中凡指出,秋冬虽是进补时节,不过孕妇进补要把握度。因为如果进补过剩体内过多的白蛋白会引起染色体变化,导致胎儿畸形。此外孕妇慎药补,像人参、黄芪炖鸡这种大补元气的食材容易致孕妇气盛阴耗,可促进阴道出血,严重可导致胎儿流产。

家庭医生在线专稿,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温小军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冬季如何给儿童进补?

冬天是补身体的好时节,很多家长也会趁此机会给宝宝大补,那么儿童怎么进补呢?怎样才能更科学地给宝宝进补,如何才能让宝宝补得更健康呢? ……详细>>

秋冬季节孕妈妈如何进补

冬季最适合进补了,但是孕妇这个特殊的群体该怎么进补呢?是不是所有的进补方都适合呢?详细>>

儿童冬季进补要注意 应遵循"3多吃,3不吃"的原则!

儿童的抵抗力和耐寒能力比较差,到了冬季容易出现上呼吸道感染、流感及肺炎等,正好冬季是进补的好时机,家长合理的给孩子摄入营养能提高抵抗力。详细>>

孕妈妈秋季进补六必知 螃蟹甲鱼不能有

秋天是进补的好季节,孕妈妈也不另外。孕妈妈要健康地进行秋季进补,可要先了解进补六大法则,做个滋润健康美妈妈。详细>>

小儿肾病 冬季进补可防治

中医认为,肾脏病的发生,根本原因在体虚,即肺、脾、肾三脏不足,尤其在肾。虽然疾病初起多有风热、湿毒、水湿、瘀血等实邪,但经过治疗,实邪祛……详细>>

  • 顾锋

  • 吴从愿

  • 史轶蘩

  • 徐保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