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怀孕 > 孕期 > 正文

怀孕中的甲亢病人应该注意这些

2013-05-24 11:53:43      家庭医生在线

  甲亢妇女不易受孕,即使怀孕后流产率也颇高,只有少数轻度患者能足月分娩。

  病程中的饮食需注意低碘,高能量,高蛋白,在确保母婴营养的同时防止病情加重。

  治疗过程中应注意以下几点:

  首先,治疗以口服药物为主,首选丙基硫氧嘧啶(PTU),但最大剂量大应大于每天200毫克,以每天50-150毫克为宜因为大剂量用药可能会坏胎儿的甲状腺发育,若症状仍难以控制时可适当加用心得安等药物。

  其次,病情的控制应适度,不必将心率,基础代谢率,甲状腺功能检查(T3,T4)等观察指标完全控制到正常范围,因为即使是正常孕妇,上述观察指标也会略高于正常范围,过低地控制病情反而会引起母子的甲状腺功能低下。

  另外,此类患者不可使用甲状腺摄131I检查,更不能采用同位素治疗甲亢,以免影响胎儿的生长发育,如果医生决定不得不施行手术治疗,应在怀孕4-6月为宜,且术前甲亢病情需得以控制。

  母亲需增加孕期检查的频率,了解胎儿的发育问况,平时稍有异常情况应及时向医师反映。

  孕期中须定期测定甲状腺受体抗体(TRAb)的浓度,如果TRAb高于正常值数倍,提示胎儿可能也将患有甲亢,以便医师及时采取措施。

  产前必须行子宫B超检查,了解胎儿是否有甲状腺肿大或其他畸形,预防难产。

  产后至少停药3周以上方能哺乳。

(责任编辑:方徽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甲亢孕妇的10大注意事项

甲亢孕妇作为一类特殊的患者, 其诊疗措施有别于非孕患者, 合理的处置可保证妊娠的正常进行、避免孕妇和胎儿并发症或不良妊娠结果的发生、同时……详细>>

甲亢能怀孕吗?专家:甲亢与怀孕 水火也相容

甲亢是一种常见病,其高发人群是育龄妇女,因此,甲亢能不能怀孕?怎样才能安全怀孕?成了热点话题。详细>>

甲亢与怀孕 水火也相容

例1:我今年30岁,患甲亢快四年了,规律地服用他巴唑治疗,甲亢已经完全控制。按医生的嘱咐停药半年后,我怀孕了,开始还比较好,后来甲亢复……详细>>

女性甲亢患者可以怀孕吗?

甲亢妇女怀孕是危险的,对母婴均不利,所以女性甲亢患者不宜怀孕。从优生角度考虑,患甲亢时不要怀孕,待甲亢治愈后,再怀孕也不迟。详细>>

刚怀孕应该注意什么

怀孕初期虽然肚子不会很大,行动感觉也和以前一样,但是其实很多时候都不能跟孕前一样对待了,特别是怀孕初期是特别不稳定的时期,稍微不小心就可……详细>>

  • 顾锋

  • 吴从愿

  • 史轶蘩

  • 徐保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