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怀孕 > 孕期 > 正文
焦虑
挂号科室:心理咨询科 同类疾病:抑郁症心绞痛恐惧症脑震荡躁狂症

如何消除待产“焦虑症”

2011-01-10 01:45:53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如何消除待产“焦虑症”

    据调查显示,有98%的孕妇在妊娠晚期会产生焦虑心理,有些人善于调节自己的情绪,会使焦虑心理减轻,有些人不善于调节,心理焦虑越来越重,造成这种心理问题有多种原因:

  1、城市女性大多是初产妇,缺乏对生产的直接体验。从电视,报刊等媒体上又耳闻目睹了许多他人生产的痛苦经历,考虑到自己也将经历此过程,心中不免焦虑。

  2、怕孩子畸形。虽然做过多次检查,但检查毕竟是通过机器和各种化验,有些胎儿存在健康问题不能查出,产妇对此焦虑,怕生个不健康的宝宝。

  3、对胎儿性别的忧虑。城市人对生男生女大多能正确看待。但在人的潜意识里仍有某种对胎儿性别的好恶,或家人对生男生女比较在意。不知胎儿性别,心中不免打鼓。

  4、患有妊娠高血压综合征、妊娠合并心脏病等产前并发症的产妇,由于自身健康存在问题,同时也怕殃及胎儿,因此也易焦虑。

  5、由于到孕晚期各种不适症状加重,如出现皮肤瘙痒,腹壁皮肤紧绷,水肿等不适,使心中烦躁,易焦虑。

  6、由于行动不便,整日闭门在家,注意力集中到种种消极因素上,加重焦虑。

  7、担心孩子出生后,自己的职业受到影响或家庭经济压力加大,而产生焦虑。

  孕妇产前焦虑会对母亲及胎儿造成直接的影响。据调查,产前严重焦虑的孕妇剖宫产及阴道助产比正常孕妇高一倍。严重焦虑的孕妇常伴有恶性妊娠呕吐,并可导致早产,流产。孕妇在孕晚期要采取积极的态度,消除产前焦虑,当然这需要孕妇和家庭的共同努力。孕妇的母亲,婆婆最好也能现身说法,让孕妇了解生产的全过程,做到心中有数。

  除了家人的关心体贴外,孕妇自己也要注意身心调节:

  1、要纠正对生产的不正确认识。生育能力是女性与生俱来的能力,生产也是正常的生理现象,绝大多数女性都能顺利自然地完成,如存在一些胎位不正,骨盆狭窄等问题,现代的医疗技术也能顺利地采取剖腹产的方式将婴儿取出,最大限度地保证母婴安全。

  2、孕妇应学习有关知识,增加对自身的了解,增强生育健康宝宝的自信心。

  3、有产前并发症的孕妇应积极治疗并发症,与医师保持密切关系,有问题时及时请教,保持良好情绪。

  4、和一些妈妈们交流一下,讨教一些经验。

  5、临产前做一些有利健康的活动,如编织,绘画,唱歌、散步等,不要闭门在家,整日躺在床上,把注意力集中到对未来的担忧上。

亲子天地热文排行榜12月1-12月20日
  • 6岁女孩肚子疼,是性惹的祸!1400972
  • 吃药真能让胎儿“女变男”?1008511
  • 他叫阿龙 独自生活的广西6岁艾滋孤儿923058
  • 剖腹产,“产”出一堆妇科病?852070
  • 易致胎畸 孕期这些药物千万别吃813905
  • “小药”万不可随便给孩子吃766246
  • 贾静雯女儿私房照曝光 6岁女儿神情忧郁695481
  • 想怀孕 怎样能拥有健康卵子?669083
  • 兔唇发生率与父母年龄有关631522
  • 如何给宝宝起个个性的名字605394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待产包里的秘密 最详细的待产包清单

网上的待产包清单铺天盖地,让孕妈妈们眼花缭乱,究竟哪一个才是最全面最详细的呢,跟着小编一起去一探究竟……详细>>

孕妇何时住院待产?准妈妈住院的注意事项

孕妇什么时候住院待产最好呢?这一定是很多第一次怀孕的准妈妈都会有的疑问,在这里,小编告诉准妈妈们,在正常情况下如果出现以下4种状况就要入……详细>>

家长如何帮孩子消除开学焦虑症

热闹的春节过后,很多家长开始叫苦连天:孩子越来越难管了,疯玩疯闹;日夜颠倒,晚上不肯睡,早晨不肯起;眼看就要开学了,完全静不下心来,一提……详细>>

教你如何准备简单又实用的待产包

准备待产包是每位怀孕晚期准妈妈必做的事情之一,很多准妈妈担心准备的不够周全,总会在待产包里放很多东西,其实,有些东西是没有必要的哦。想……详细>>

如何缓减待产妈妈的心理压力

临近预产期,孕妇对分娩的恐惧、焦虑或不安全加重,对分娩“谈虎色变”。担心发生临产先兆时来不及到医院,因而稍有“风吹草动”就赶到医院,甚至……详细>>

  • 常向东

  • 陶寅

  • 万爱兰

  • 杨蕴萍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